秦 趙長平之戰,面對趙國20萬降兵,假如你是秦王或白起,你會選擇如何做?

時間 2021-05-07 03:58:11

1樓:張海祥

羅馬人更絕,羅馬皇帝巴西爾二世俘虜了保加利亞官兵一萬五千人,然後下了一道命令:每一百名戰俘中只有一人可以保留乙隻眼睛,其他99人全部刺瞎,再由剩乙隻眼睛的戰俘帶領其他人回去。

這一招實在太狠,保加利亞皇帝看到歸來的瞎子大軍之後,當場驚悸而死,保加利亞不久也滅亡了。

2樓:清風一縷浮萍遠

我會選擇假死逃遁或者放掉他們。

我不過是穿越過來的秦國趙國和我有啥關係?愛咋咋地。

秦昭襄王最後還不是把白起賜死了?既然橫豎都要死就少做點殺孽吧!

3樓:Wxh華華

(好像不止二十萬)

我不是白起,沒有手下的數萬士兵需要我來帶領,沒有乙個正在發展壯大的國家需要我來守衛,所以我的回答很大程度是有失偏頗的。

先不說先秦時代,袁隆平沒成功研製出雜交水稻的時候,中國中原地區的生產力是多少?糧食的單位面積產量又是多少?這種情況下,突然塞給我四十萬鐵能吃的漢子,我絕對會崩潰。

秦國的腹地大概是渭河平原地區,算是那個時代比較富饒的地方,但是如果我貴為一國將軍,必須先考慮我的士兵,我守衛的國土,這片國土上的人。我留下他們,四十萬張嘴,我拿什麼養?就算勉強養了,又能有什麼用?

他們未必真心歸服我,誰能確保他們不會養精蓄銳,他日策反?爾秦國才剛剛開始擴張,即使分散處置,也不可能完全掐斷他們之間的聯絡。這些人,留著無異於養虎為患,難道我能收編了他們,讓他們幫我去打邯鄲?

如果他們去了,那就更可怕了…再或者我放了他們,長平之戰,再重新來一遍,耗盡兩國國庫?

就算我愛兵如子,那也是先疼親生的,人之常情吧?

我雖然覺得殘忍,但是也的確想不出有更好的方法。

4樓:至死不渝吳三桂

卸下武裝。這20萬人就是20萬勞動力啊。司馬錯伐蜀以後蜀地不是還欠開發嗎?

20W人全部送去蜀地進行耕種開發。這20W人終究是趙人,收為軍隊會譁變的。殺了又有失民望。

還是送去巴蜀從事生產,保證後續秦軍作戰吧。

5樓:風雨雲台

長平之戰,秦趙兩國的後勤補給已經達到極限。趙國後勤首先崩潰,所以趙王才用趙括取代了廉頗,將戰略防守轉變為戰略進攻。

面對20萬俘虜除了殺戮沒有更好的辦法了,20萬人需要的糧食太多了,秦國自己會被這20萬張嘴壓垮。白起作為久經沙場的老將,他的決策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並沒有什麼不對,可以說是最優解了。

6樓:上善若水

秦趙兩國,一場世紀豪賭。

如果秦國敗了,可能戰國走向都變了。當年,秦國為了打贏,戰爭機器耗費了多少人力物力。

長平之戰後,秦國至少十年無大戰。

殺降不可避免。

20萬趙軍,都是趙國的年輕小夥子,一下子全沒了。

很可怕的。

可以想象,當時的趙國,朝野百姓瀰漫著怎樣的絕望。

達官貴人更加紙醉金迷,享受一天是一天,普通百姓更是慘遭壓迫。

最終白起自殺前,想到了長平坑殺,也是心有悲戚。

秦的統一,白起絕對居功至偉。

7樓:奎木羽

首先,長平之戰在史記中的記載是有問題的。秦軍在峽谷掐頭去尾圍了趙括46天,趙軍出擊全被弓弩射回了,不能突圍,趙軍基本上應該都是餓死的。史記白起傳記裡對趙軍的處理用了乙個阬字,這個字可以理解為活埋,也可以理解為將敵人屍體在地表上堆起來,加土封,變成京觀,震懾敵人,顯示武功。

長平一戰,46天趙軍還有幾人能站起來都是問題,白起不愧是戰神,用飢餓戰勝了敵人。所以史記中後續又記載了白起屠營一夜殺趙軍40萬,是前後矛盾的有藝術加工成分。我猜不是秦國方面要不要殺趙人,而是處理這些餓殍。

8樓:枝垂螢

帶回去養不起,還有造反的可能性,整天提心吊膽的。放回去等於白打了三年,再者秦國出動了五十萬人,每個人都得給個人頭軍功吧?不殺等著秦軍內部譁變?所以我選擇殺。

長平之戰秦趙對峙,廉頗固守,為何趙國不請匈奴攻擊秦國

社會主義好 趙國自胡服騎射後,北滅匈奴,南抗強秦,素以雄武強勢之道立於天下。秦人縱為虎狼,然終與趙人同為華夏子孫。今趙人雖然弱勢,豈能自叛華夏,甘為胡人鷹犬哉!兩兄弟打仗,誰勝誰敗都是堂堂正正的一統之爭,請外人異族幫忙的下賤勾當不可取也 薩埵紅 長平之戰時的匈奴,應該尚不強大。最早見於史書的匈奴單于...

長平之戰,趙兵是真降還是假降?如果不是真降,那坑他們是不是應該的?秦國面對降兵還有好的處理方式嗎?

西出陽關無故人 殺降這個處理很不好,讓人看到了即使是投降也是死,誰還投降呢?不如放回去,兵器糧草都繳獲了,就說大秦優待俘虜,保證後面的軍隊投降快,抵抗不堅定 不要加標籤 真降或假降不重要!趙降兵被殺幾乎就是必然 1.長平之戰就是秦趙兩國賭國運之戰,史記 白起王翦列傳 中,長平之戰後 今秦雖破長平軍,...

長平之戰的趙國降卒,秦可否放歸其老弱病殘,再以趙降卒之精銳攻韓,攻魏?

剌人大隊長 最重要的就是糧食問題,四十萬大軍白起養不起,況且新降之軍士氣低迷,能不能贏都是問題。而且要是降軍和韓魏搞個串聯,臨陣倒戈,一路推到函谷關也是大概率事件,本來就是慘勝,到最後直接慘敗了。真這樣還不如白起乾脆自立,以上黨的田地做為對秦軍的封賞,裹挾趙軍降卒打一波兒。或者直接裹挾著四十萬降卒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