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 生活中有哪些黑色幽默的真事兒?

時間 2021-05-05 11:43:17

1樓:Alcyone

東羅馬帝國皇帝羅曼努斯四世在曼齊克特戰役中因為杜卡斯的背叛被塞爾柱蘇丹阿爾斯蘭俘獲。

以下是作為戰俘的羅曼努斯和阿爾斯蘭之間一段名垂史冊的對話: 阿爾斯蘭:「如果我被你俘虜,你會怎麼做?

」 。羅曼努斯:「我也許會殺了你, 也許會把你拉到君士坦丁堡大街上示眾。

」阿爾斯蘭:「我對你的懲罰更嚴厲,我將饒恕你, 你將獲得自由。」

君主被俘後沒有被各種羞辱而是被主動放回去算是運氣好。但是阿爾斯蘭的作為對於羅曼努斯四世而言無異於折磨。

在曼齊克特戰役中背叛的杜卡斯家族立刻在君士坦丁堡篡位,並且立刻緝拿被釋放的羅曼努斯四世。後者試圖抵抗卻被再一次背叛。

隨後他被一頭驢馱著從奇里乞亞回到君士坦丁堡,一路上受盡屈辱,之後被公尺海爾七世·杜卡斯皇帝弄瞎了眼睛,並被流放到一座小島上。

公尺海爾七世的大臣普塞琉斯(著名歷史學家兼奸臣)為此興致勃勃的給羅曼努斯四世寫了一封信,慶祝他瞎眼。羅曼努斯四世沒幾天就因為傷口感染(杜卡斯故意幹的)和憤怒去世。

隨後帝國開始了軍區大亂鬥,整個安納托利亞幾乎丟失。

有時候給你「自由」更加可怕。

2樓:關建淳Arvin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

崔杼殺了莊公,史官秉筆直書「崔杼弒其君」。崔杼很生氣,就把史官殺了。史官的弟弟跑出來也寫「崔杼弒其君」,崔杼又把史官的弟弟殺了。

史官的弟弟的弟弟又書之,崔杼放棄了……蒜你狠,弟弟多……

真老烏龜

宰相慶祝八十大壽。為藉機發財,便不bai管親疏遠近,到處發請帖。紀曉嵐對此十分不滿,到壽辰前一天打發人送去大紅幛乙個,上寫四個大字:「真老烏龜」。

宰相見了,十分惱火,屆日,請紀曉嵐當面解釋。

紀曉嵐從容地說:「君為前朝老臣,年且八十,是為『老』;世世代代烏紗蓋頂,是為『烏』;自古以來,龜鶴齊名,都是高壽的象徵。魏武帝是何等人物,尚且稱頌龜為神龜,欣逢老相國壽辰,以此神物祝頌,當為不妄;『真』者,實實在在,當之無愧之意也。

」經他這一解釋,眾人哭笑不得。老宰相有苦難言,一時想不起合適的對策,只得改容相謝。

個個草包

權臣和珅新修了一所府第,請紀曉嵐題一匾額。紀曉嵐提筆給他題了「竹苞」二字,說是「竹苞松茂」之意。和珅高興地把它懸在正廳,乾隆皇帝見了,對和珅說:

「卿被紀曉嵐捉弄了!把『竹苞』二字拆開來,不就變成『個個草包』四個字嗎?」和珅哭笑不得。

「奉旨革職」

鄭板橋在當縣官時,遇到了災荒之年。因開倉放糧,賙濟窮人,被皇上撤了職。於是,僱一小船,順著大運河回揚州老家去。

一日,見前面碼頭停泊著一條官船,桅杆上掛著「奉旨上任」的旗子,要所有的民船迴避。鄭板橋自言自語道:「你奉皇上的旨意上任,我奉皇上的旨意革職。

不都是『奉旨』嗎?你神氣什麼?」於是,拿了一塊綢絹,書寫「奉旨革職」四個大字,也掛到桅杆上去。

官船上的,是朝廷乙個大奸臣的兒子,叫姚有財。此人雖不學無術,但仗著老子的勢力,撈了個烏紗帽,這回正要到揚州上任去。這時見乙隻小船的桅杆上掛著「奉旨革職」的旗子,覺得奇怪,一打聽,原來是鄭板橋,就派人向他索字畫。

鄭板橋聽說這個姚有財,除了吃喝嫖賭、欺壓搜括百姓外,別的一竅不通,就很快書寫了一首詩:「有錢難買竹一根,財多不得綠花盆,缺枝少葉沒多筍,德少休要充斯文。」每句開頭一字,連起來是「有財缺德」。

姚有財接過一看,差點氣昏過去。

鄭板橋吟蟹詩

鄭板橋任濰縣知縣時,有一天差役傳報,說是知府大人路過濰縣,鄭板橋卻沒有出城迎接。原來那知府是捐班出身,光買官的錢,就足夠抬一轎子,肚裡卻沒有一點真才實學,所以鄭板橋瞧不起他。

知府大人來到縣衙門後堂,對鄭板橋不出城迎接,心中十分不快。在酒宴上,知府越想越氣。恰巧這時差役端上一盤河蟹,知府想:

「我何不讓他以蟹為題,即席賦詩,如若作不出來,我再當眾羞他一羞,也好出出我心中的悶氣!於是用筷子一指河蟹說:「此物橫行江河,目中無人,久聞鄭大人才氣過人,何不以此物為題,吟詩一首,以助酒興?

」鄭板橋已知其意,略一思忖,吟道:八爪橫行四野驚,雙螯舞動威風凌,孰知腹內空無物,蘸取薑醋伴酒吟。

知府十分尷尬。

3樓:海洋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陀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乙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樂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乙個廟裡,由彌樂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4樓:張浩

三國演義,牛輔的結局:

是夜牛輔喚心腹人胡赤兒商議曰:「呂布驍勇,萬不能敵;不如瞞了李傕等四人,暗藏金珠,與親隨三五人棄軍而去。」胡赤兒應允。

是夜收拾金珠,棄營而走,隨行者三四人。將渡一河,赤兒欲謀取金珠,竟殺死牛輔,將頭來獻呂布。

後漢書還是三國志的說法,更無厘頭:牛輔在腰上拴了繩子,讓胡赤兒把他從城牆上慢慢放下去,沒想到胡赤兒放到半截就撒手了。牛輔摔成重傷還沒死,胡赤兒又爬下來把他殺了。

有哪些體現幽默或黑色幽默的古詩詞?

絕痕 編集拙詩成一十五卷因題卷末戲贈元九李二十 唐代 白居易 一篇長恨有風情,十首秦吟近正聲。每被老元偷格律,苦教短李伏歌行。世間富貴應無分,身後文章合有名。莫怪氣粗言語大,新排十五卷詩成。 小星星 劉禹錫吧,詩是好詩,正不正經就不知道了。劉禹錫當年因為 二王八司馬 事件被貶官至朗州,好不容易有了個...

歷史上有哪些不風流的真才子?

你們說司馬遷的是不是來拉低知乎的下限的!其風聲氣俗自古而然,今之歌謠慷慨,風流猶存耳 所謂風流更是一種氣質風骨。或許太史公未能留下大家所 喜聞樂見 的才子佳人的傳說,但是史公年少時為得真實之史料而遍訪全國幾人可為,洋洋巨筆,幾人可得,於古於今,其精神氣質,不可謂不為一楷模,或許與晉時名士比太史公於人...

DotA Dota 2 歷史上,哪些畫面才能被真正奉為經典?

惠寅博 單論西恩刀塔的話,我還是覺得這兩張圖最具代表性,老一代選手和新生代的接力。這張是啥時候的我忘了,只記得是ti3後DK銀河戰艦重組,ACE舉辦的WPC聯賽,當時mushi和三冰好像是回去搞簽證去了,這幾位當時二線戰隊偶爾發亮的新人替補上場,在豪門DK的他們賽後採訪顯得興奮又惶恐。這張是TI6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