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哪些習以為常的觀念與生活方式,放到更久遠的人類史上只有很晚近的歷史?當代人的習慣哪些只有數十年數百年的歷史,人類千年的文明史上並非如此生活?

時間 2021-05-05 11:43:17

1樓:豐子楚寧

1,現代社會普遍認為乙個孩子理所應當在父母雙全的家庭長大,缺乏父親或者母親的叫單親家庭,兩個都缺乏的叫孤兒,認為這都是不正常的值得深度同情的物件。事實上在任何乙個工業化前的社會,很大比例的人活不到子女成年的年齡,頻繁的瘟疫、戰爭和各種自然災害更是加劇了這種情況,因此單親家庭和孤兒都並不罕見,雖然也值得同情,但是多得當時的人同情不過來。工業社會的建立讓人們解決了營養不良、缺醫少藥的問題,大多數人可以撫養大自己的孩子,我們當代人覺得習以為常的典型的核心家庭才成為一般人眼中理所應當的存在。

2,現代社會普遍認為少年兒童是應該在學校接受教育的,哪怕很窮的地方,小學教育還是普遍存在的。然而遍及全民的基礎教育是非常晚近的事情,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識文斷字也是在近代才開始成為社會普遍觀念的。全民基礎教育是在歐洲現代民族國家的建立過程中,和戰爭與軍國主義如影隨形地出現的,特別是在剛剛崛起的普魯士,為了提公升全民素質從而可以和周邊強國展開曠日持久的有力競爭,普魯士開展了最早的基礎教育,這一嘗試逐漸擴充套件到各個歐洲國家乃至全世界。

在此之前,在世界任何地方,大多數人沒上過學不識字都是常態,中國漫長的古代歷史上一直大多數人是識字不多沒文化的,好像也沒有什麼特別有影響的人提出過讓全民受教育的切實主張。

2樓:

辣椒:中中國人覺得吃辣椒很平常,其實辣椒是400年前才引進到中國的。

英語:現代人覺得英語世界通用,而400年前英語僅僅限於乙個小島上使用。

抽水馬桶和下水道:兩者都只有幾百年的歷史。

3樓:SydneyCarton

這個問題好大,我挑個低俗的點吧,呂思勉《中國通史》裡引了段《漢書·地理志》,我就摘抄下,我不說話:

初太子丹賓養勇士,不愛後宮美女,民化以為俗,至今猶然。賓客相過,以婦侍宿。嫁娶之夕,男女無別,反以為榮。後稍頗止,然終未改。

有哪些習以為常的家居習慣,其實是錯誤的?

已重置 洗頭時很多人都有點粗魯,會習慣性的用指甲去抓癢的頭皮,覺得這樣洗的頭髮會比較乾淨,可是卻不知這會刺激皮脂腺和毛囊,造成直接損傷,甚至導致脫髮。正確做法 先將洗髮水在手心搓出泡沫再塗在頭髮上,而不是直接倒在頭髮上。洗髮時,一定要用手指指腹按揉頭髮和頭皮,而不是手指甲抓頭皮。 Jazmine 以...

知識的錯覺,生活中有哪些你習以為常的東西,但是其實你並不知道甚至並不了解其原理

看不懂 別的且不說,我就有一點兒沒明白。人生下來都是一樣的,嬰兒時期所有人都是懵懂的,為什麼後來有的人變壞了,有的人就沒有變壞呢 有很多資料文件可以從網際網路自由獲取,會讓人錯以為這些都是我們自己掌握的從而會從一定程度上阻礙了我們的進步愈顯的我們的無知 胖大叔 有一件事,從小就沒看懂。直到這傢伙淘汰...

你知道哪些對身體危害很大,大家卻習以為常的習慣?

別哪些了撿一條說 熬夜學習 當然我說的是一兩點以後的 你看看別別人家孩子都兩三點了燈還開著在學習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聽過這樣的話在高中尤其是高三任務量確實很重但我決不建議你熬夜學習 晚上的學習效率很低真的很低你靠咖啡你的身體是清醒的你的頭腦是混沌的解題的效率可想而知如果真的有很多很多作業早起是個好方法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