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不用天子要挾劉備?

時間 2021-05-06 13:44:37

1樓:喜歡橘子

衣帶詔之前是可以要挾劉備的,並且要挾成功了,呂布奪徐州的前提條件就是劉備奉皇帝,的旨意去討伐袁術,之後才有後面張飛失徐州的事情。衣帶詔之後劉備公開反曹,曹操也就要挾不到劉備了

2樓:路西

曾經我也納悶過,大小喬那麼好看,孫權都是皇帝了,為什麼不能納了這對寡婦姐妹花。

後來我明白了,原因和題主這個問題的答案一樣。

3樓:蒸丸子的鍋

當時的情況是,劉備奉了所謂衣帶詔討賊,結合當時的情況,曹操不願意因為劉備一人而政治失分。

如果用天子來威脅別人,那麼漢賊的名頭就是妥妥的了。政治上若是如此,天下世族便自有相背。比如荀彧是曹操最重要的謀士之一,但也是漢帝堅定的擁護者,曹操要是這麼搞漢帝的話,類似荀彧這樣的人就不會傾心歸附。

同樣的道理,郭嘉曾告訴曹操不要殺劉備,這樣殺一人兒絕天下之望。殺了劉備短期看來確實有好處,但是長遠不利。

而且確實也要挾不到劉備。

4樓:春夏秋冬

劉備知道曹操不敢殺獻帝,曹操知道劉備知道他不敢殺獻帝

這樣做兩個人名聲都有損,這屬於陽謀一計不成,兩敗俱傷。

獻此計者莫非是蔣幹公?

如果當初得到天子的是劉備不是曹操,那劉備會不會挾天子令諸侯?

劉備的實力太弱,率先迎接獻帝的楊奉被曹操做掉了。如果劉備有曹操的實力,用他自己的話說 若備有基業,天下碌碌之輩誠不足慮也。作為劉氏宗親,他就算做了曹操一樣的事,也沒有那麼大的壓力。非劉氏不得王 可人就是劉氏。曹操是 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 劉備,從來都是亂世梟雄。他必不久居人下,但篡位的事是不可能的...

為什麼曹操對陣劉備,劉備是敗多勝少?曹操對陣孫權,孫權卻是勝多敗少?僅僅是君主個人素質的問題嗎?

錢隊基友尤里醬 目測肯定又要吹什麼煮酒論英雄,或者世界不給劉備機會。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論創業能力,劉備終究比不上曹操。而曹操攻伐內部團結的勢力,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前一句估計蜀漢粉,不,是現實中所有失敗者都不認同,一定拿那句 備若有根本 來當擋箭牌。實際上老天已經給過劉備機會了 徐州。義救徐州,英雄...

如果曹操沒有得到「挾天子」的機會,而被劉備得到了,那麼劉備有可能實現漢室再興嗎?

樹林 曹操會不會傻到放天子先不說 就那個時候劉備是奉不了天子的,一沒錢二沒人搞什麼?那個時代只有兩諸侯可以做到兗州的曹操和冀州的袁紹。至於漢室都不在他們的考慮之中。 堯漫塵 挾天子的前提是有實力保天子,劉備當時在幹嗎,在小沛被呂布挾持,哪有實力去挾天子?有一句話叫做懷璧其罪,就和傳國玉璽一樣,沒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