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東漢末年只有曹操挾天子成功了,其他人為什麼沒有,當時劉備在幹什麼?

時間 2022-01-16 09:34:52

1樓:凡人不平凡

因為其他人都不想把皇帝接過來,大家都想自己做皇帝比如袁紹,把那有名無實的皇帝整過來幹嘛啊,難不成誰還缺祖宗供養啊?話雖然這麼說,但是大家還不敢明著反漢,其實大家都一樣漢獻帝倒不如直接掛掉,這樣就好辦了,只有曹孟德看出了獻帝的價值,採用荀彧的建議奉天子以令不臣,從而橫掃北方,統一了中國大部分領土。劉備當時自己也是寄人籬下,在乙個劉備也不想找個活爹來供著。

2樓:

問這種問題之前能不能先了解一下漢末三國的時間年表?先了解一下各大諸侯都在做什麼?曹操迎接漢獻帝的那年是公元196年,當時劉備都被袁術呂布壓成夾心餅乾了,你還要他去迎接漢獻帝是不是有點強人所難了?

3樓:

剛開始群雄混戰,天子的話沒有人聽,天子沒有人在意的。打到一定程度,各個雄要考慮出路時就會發現需要天子的招牌和要官職了,要合法性,這個時候天子有用了。但是能夠一開始想到後來天子有用並且能夠救天子的人很少,需要眼光和實力的。

4樓:惜體弱離

為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有人答了,至於劉備當年在幹什麼……

在被呂布背刺。

他自己都慘的恰人了你還要人家遠道而去逢迎天子是不是過分了點?

5樓:流雲追風

其實也沒什麼為什麼,天子東歸舊都,曹操在兗州近水樓台。

當然這也不是決定性因素,因為天子過河後先去的是河東。曹操最後能拿下,主要還是附近只有他最上心。

建安元年春正月,太祖軍臨武平,袁術所置陳相袁嗣降。太祖將迎天子,諸將或疑,荀彧、程昱勸之,乃遣曹洪將兵西迎,衛將軍董承與袁術將萇奴拒險,洪不得進。

注意,雖然天子確實是自己東歸的,但是曹操之前已經派曹洪前往迎接了。曹洪是後來的都護將軍,衛將軍,率領曹操中軍,相當於劉備那邊的黃忠+趙雲。

也就是說瘋狗袁術是不願意讓曹操接到漢帝的,董承則是和袁術一夥的反賊。但是這事最後還是被曹操搞定了,所以有點「預則立,不預則廢」的意思。

【立】的是曹操,【廢】的是袁紹。袁紹當時確實如其所言【冀州方有北鄙之警】而分身乏術,但是困難程度不會超過曹操。曹操當時剛剛結束兗州的戰爭,甚至連硬剛楊、韓的信心都沒有,但最後還是設計巧妙地給解決了。

太祖曰:"此孤本志也。楊奉近在梁耳,聞其兵精,得無為孤累乎?

"昭曰:"奉少黨援,將獨委質。鎮東、費亭之事,皆奉所定,又聞書命申束,足以見信。

宜時遣使厚遺答謝,以安其意。說'京都無糧,欲車駕暫幸魯陽,魯陽近許,轉運稍易,可無縣乏之憂'。奉為人勇而寡慮,必不見疑,比使往來,足以定計。

奉何能為累!"太祖曰:"善。

"即遣使詣奉。徙大駕至許。奉由是失望,與韓暹等到定陵鈔暴。

太祖不應,密往攻其梁營,降誅即定。奉、暹失眾,東降袁術。

說到曹操的【預】,天子開始東歸後,曹操不僅是謀劃迎接天子,甚至還開始打通外交渠道,與李傕、郭汜往來。

時太祖領兗州,遣使詣楊,欲令假塗西至長安,楊不聽。昭說楊曰:"袁、曹雖為一家,勢不久群。

曹今雖弱,然實天下之英雄也,當故結之。況今有緣,宜通其上事,並表薦之;若事有成,永為深分。"楊於是通太祖上事,表薦太祖。

昭為太祖作書與長安諸將李傕、郭汜等,各隨輕重致殷勤。楊亦遣使詣太祖。太祖遺楊犬馬金帛,遂與西方往來。

天子在安邑,昭從河內往,詔拜議郎。

總之你看看人家多上心,多會做領導工作。所以懂行的一看就知道了,這是天下英雄。

至於其他實力什麼的,就不說了。都是出來混的,誰沒有實力,又不是賣菜老農,不要扯那些有的沒的了。

楊奉、韓暹寇徐、揚間,先主邀擊,盡斬之。

說回劉備,今天要給大家科普乙個冷知識。

當年天子被圍,曾有一位英雄成功跑路,奉命召集關東義軍,天子東歸後又第一時間召他救駕。天子延頸以望的這位英雄就是:

城陷,呂布奔走。布駐馬青瑣門外,招允曰:「公可以去乎?

」允曰:「若蒙社稷之靈,上安國家,吾之願也。如其不獲,則奉身以死之。

朝廷幼少,恃我而已,臨難苟免,吾不忍也。努力謝關東諸公,勤以國家為念。」

英雄記曰:初,天子在河東,有手筆版書召布來迎。布軍無畜積,不能自致,遣使上書。朝廷以布為平東將軍,封平陶侯。使人於山陽界亡失文字

問題來了,天子封呂布為平東將軍,平陶侯。

請問,東是誰?

6樓:stanfford

瀉藥題主不妨想一下

10年前我知道手機遊戲市場很大,有很多待發的產品,但是moba類,fps類研發技術費用太高我小公司根本支付不起

我也有夢想啊,想要賺無數的錢,不過白手起家真的太難了,還在過著996的戰戰兢兢的生活

突然來了個巨頭財大氣粗也有眼光(指某鵝廠),一下子看中了手機遊戲發展市場去買來了關鍵技術。

現在80%的熱門手機遊戲都是鵝廠控股的

7樓:量子可樂

兄弟,那是亂世。暢行無阻的金字招牌可不是天子,是刀槍劍戟,是軍事實力。

軍事實力大的,比如袁紹,壓根就看不上。官渡之戰的時候,不少曹軍上至軍官下至小兵都給袁紹送過投降信。當時曹老闆已經把天子拿在手裡了,但就是沒人能覺得他能打贏袁紹。

軍事實力小的,比如當時的劉備。劉備起家是奪了蜀地以後,當時他本人都在四處流浪,東家住幾天西家住幾天。自顧不暇還怎麼迎天子啊。

這個時候,就只剩下曹操了。

曹老闆的勢力在當時不算小,但也不算大。有保住(注意,是保住不是保護)天子的力量,同時還能拉攏部分效忠漢室的能人為自己效力。

至於挾天子以令諸侯,這個純屬就是為了師出有名而已。挾天子的多了去了,董卓也挾天子,不僅挾天子,還廢了乙個。結果不還是十八路諸侯群起圍攻麼。

哪來的令諸侯?亂世拼的那都是拳頭。

曹操為什麼不用天子要挾劉備?

喜歡橘子 衣帶詔之前是可以要挾劉備的,並且要挾成功了,呂布奪徐州的前提條件就是劉備奉皇帝,的旨意去討伐袁術,之後才有後面張飛失徐州的事情。衣帶詔之後劉備公開反曹,曹操也就要挾不到劉備了 路西 曾經我也納悶過,大小喬那麼好看,孫權都是皇帝了,為什麼不能納了這對寡婦姐妹花。後來我明白了,原因和題主這個問...

三國為什麼諸侯都搶玉璽不搶天子?只有曹操去搶了

CHARLIE 這個問題問的好!玉璽!可以加攻加防自動回血!漢獻帝?不過乙個NPC各個指數低的不像話,弄來有什麼用?啊?說的不是遊戲?你確定 玉璽這事是歷史?如果是,赤兔馬方天畫戟神鬼烈焰盔 是不是? GroMotion 曹操迎獻帝,天下士人紛紛歸附,不論是因為天子還是因為曹操,只要來了就行。袁紹四...

為什麼東漢末年鮮卑未對中原造成巨大威脅?

絕望的狗 不是沒有對中原造成威脅,而是明明造成了巨大威脅,而歷史卻根本沒有提及,要麼掩蓋,比如公元187年從鮮卑王入侵河套地區開始到三國早期,匈奴和鮮卑已經佔據了幷州的大部,除了上黨郡還在東漢手裡,基本上山西已經丟給胡人,同樣的涼州也是,被氐人和鮮卑入侵嚇得漢靈帝差點要放棄涼州,而幽州也是被鮮卑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