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網上出現很多黑諸葛亮和劉備的人,例如說諸葛軍事不行,劉備偽君子的?

時間 2021-05-06 08:14:13

1樓:醬油黨首腦

算不上黑。

諸葛軍事確實不行…劉備也確實是偽君子。

但是吧,凡事總有個但是…

諸葛軍事不行,是相對於他自己來說的,軍事是諸葛所有技能裡相對最弱的那一環。而且就是這最弱的一環還以少打多揍得司馬懿找不著北只能龜縮。

所以軍事弱的諸葛比白起韓信這種的確實有差距,但比起一般人,仍然是神。

再說劉備,妻子如衣服,劉璋的事情就已經說明偽君子的問題了。

但是,還是那個但是。

劉備千百年來被世人稱為君子、仁德之君。咱先不管劉備本心裡到底小人還是君子,能做到千百年來風評君子的,歷史上又有幾人?

這個「偽君子」的含金量可是上千年來的風評。敢問對劉備有疑問的各位同學誰能做到劉備這個地步?

啥?你說史學家美化劉備??你聽說過劉邦麼?

劉邦享受了了2000多年的小混混、地痞、流氓的風評,還是劉備的祖先,更是漢朝的開國之君,你說史學家不美化劉邦,單單就美化了劉備??這是怎麼個想法?

並不喜歡堆各種資料考究,僅僅邏輯思維辯證的想一想:何謂真假好壞強弱勝負?不過都是相對而言罷了。

結尾還是引用一句古文吧,雖然出處不妥,但是個真真切切的哲理。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2樓:

淺的來說,網路時代知識和資訊再也沒有界限,剛一接觸「知識自由」的年輕人,會本能的產生一些叛逆情緒:推翻舊有認知,盲目信任新資訊。

不過地攤文學歷史觀能大行其道,本質上還是因為因為符合當下社會的價值觀。

你去書店裡看看,歷史暢銷書的架子上,有幾本是正兒八經的講歷史本身的?全是套用個古人名散布現代價值觀——司馬懿家族成功企業學,曾國藩家書家訓,曹操其實是聖人……

他們「學歷史」真的是因為喜歡歷史嗎?

不,他們是為了從中滿足自己所需,代入自己,滿滿的功利心態。

而人們的這種需求,反向又進一步推動這種「畸形歷史」的發展。

看看這幾年大熒幕上吧,吹捧曹魏的百家講壇易中天,以司馬懿為主角的大熱劇《軍師聯盟》,以東吳為主角的大電影《赤壁》和張藝謀親自操刀的《影》,內裡表達的都是些什麼玩意兒?

就以《影》為例,將三國的風雲亂世、家國恩仇,拍成了一群2B互相背信棄義的撕逼,既庸俗又狹隘,滿滿的裹腳小家子氣。

中國數千年的歷史文化沉積,在他們眼中,就是辦公室的家長里短,職場裡的上下坑害。

他們得意洋洋,並堅信這就是所謂的三國正史。

因為他們——以及所有簇擁這一扭曲價值觀的人們,眼界就只能達到如此。他們所理解的權謀,就是甄嬛和皇后的勾心鬥角,他們所理解的政治,就是電視劇集裡康熙在正大光明殿發表乙個激情慷慨的感言,要不然呢?還能是什麼?

與其說這是歷史,倒不如說這複製了他們所處的現實。

以己度人——哼,我都如此,想必先人門也都如此。

真正熱愛歷史的人,首先會對歷史、對先人持最起碼的【尊重】。

沒有歷史,就沒有當下。

當下固然會重蹈歷史,可是逝去的歷史永不再回。

的確,劉備諸葛亮之流某種程度上已經被這個時代「淘汰」了。思來想去,上乙個有影響力的以蜀漢為主角的文化作品,還是老古董三國演義,其所代表的價值觀之衰落,由此可見一斑。

《三國演義》為了讓歷史走入平民,改劉備為哭鼻子的仁君,改諸葛亮為狡慧的跳大神,論篡改程度,不輸今日地攤文學。但是其核心所想要傳達的思想——忠孝仁義禮智信,百折不撓的奮鬥,仁者無敵——卻是我們的文化中最璀璨、最值得稱頌的所在。

反觀現在的三國聲音,都在傳達些什麼呢?

——曹操手滑殺人全家,這是真性情,多可愛呀。

——曹操屠城,這是為父報仇,多麼感天動地啊。

——司馬懿笑到最後,司馬懿才是最厲害的。

——諸葛亮沒篡位純粹是有賊心沒賊膽,沒逮著機會罷了!

就這種扭曲的三觀,有什麼資格跟《三國演義》相提並論?

最後,歷史終究是逝去了的東西,就算你跑劉備粉頭墳頭罵街蹦迪,他也不能把你怎麼樣。

泛娛樂時代,歷史早已不是歷史,是流行文化,是飯桌上的談資,是半吊子裝逼犯最熱愛的話題。歷史人物們都會被黑,被調侃,畢竟這世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

「哪有皇帝可能真心交出權力呢?假的假的。哪有人掌權而不篡權呢?假的,肯定是假的。」

「所以說,劉備和諸葛亮,虛偽!」

說到底,都是以己度人罷了。

殊不知劉備諸葛亮之所以名垂青史,恰恰是因為他們做了這些常人所不能。

歷史終究是公平的。

數十年後,平凡的我們滄海一粟,而這些歷史人物,則繼續伴隨著文化閃耀下去。

3樓:助宣重光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現在是民間權謀,成功,實用大興其道,不是砥礪風節,激濁揚清的時代了,能靜心看書的都少,何況研究呢,論跡不論心,就是聖人也會做錯事,也不能事事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罷了,劉備孔明在政治家裡算政治道德與私人道德很高的了,如果漢室可以三興,那麼傳奇性與讚美度會超過冠絕百代的劉秀,那時當代後世孔明的粉絲會更多,霸屏的武侯詩更多,杜甫草堂裡描寫的詩風都會改變。

4樓:多喝一盅

你都說是網上咯,那麼鍵盤俠們難道跟你吹歷史用歷史書或正史的主流觀點?那麼你肯定會回懟一句,這些老子也知道,所以當他們無中生有或是僅僅細微可能存在的情況來跟你侃侃而談時,不管對不對,在不經意間就能展現自己看待問題的獨特角度,刁鑽新穎,對歷史深刻認識,總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一面。人嘛,總喜歡談古論今點評政治歷史,在高談闊論之中,似乎能給自己帶來些許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的快感。

5樓:諏訪上下大朙神

因為過去因為《三國演義》的歪曲導致季漢粉大漲,然後近年來慢慢的為曹魏平反,中途就有原先的無腦季漢粉(指拿演義當歷史那群人)轉而攻擊季漢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黑諸葛亮

銀月鑲邊 一部分人是因為三國志裡的描述太過了 一部分人單純為了證明自己的特殊唄,來證明自己獨一無二的 智慧型 凸顯出自己帶了腦子,甚至於他們還黑李世民,黑劉備,黑朱棣,黑任何乙個歷史上的強人,還有捧隋煬帝的,捧李鴻章的,對著別的畫像在底下拜見李大人,笑死我了。他們的心聲我都想好了,寫在底下。一群人腦...

諸葛恪為什麼輸給諸葛亮

三大名著教汝做人 用方北辰教授的話說,細節決定成敗。諸葛亮謙虛 跟演義裡動輒口出狂言的形象不同 謹慎 諸葛恪自大,粗疏。這位琅琊諸葛家的長子長孫,諸葛亮的肥胖大侄子,生就的聰明過人,又有捷才,自幼便蒙受大皇帝的寵愛,是元太子的摯友,三國的抖機靈狂人,大皇帝的託孤重臣,諸葛瑾一族滅門的禍根。綜上,他真...

諸葛亮為什麼隱居?

覓星辰 首先,書中諸葛亮對自己有如是描述 自比於管仲樂毅 管仲樂毅何許人也?乙個是齊國的丞相,強齊圖霸,九合諸侯 乙個是燕國的上將軍,一舉拿下齊國七十二城。兩人是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諸葛亮自比於此二人就足以說明,諸葛亮有一顆匡扶社稷 大展巨集圖的心,而並非本意便是歸隱之人,不然他完全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