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武則天最後還是把皇位還給了李家?

時間 2021-05-05 11:23:56

1樓:歪史

如果說女權,很多時候都以為現在才有的事情,但是在古代,也有很多女子為了自己和男人享有一樣的權利而不懈努力的事情,譬如劉宋的山陰公主,號稱皇族第一美人,就有:妾與陛下,男女雖殊,俱托體先帝。陛下六宮萬數,而妾惟駙馬一人,事太不均。

這樣的話別說古代,就是現在也一樣振聾發聵。

不過,山陰公主劉楚玉沒多久就被湘東王劉彧,這個被劉子業稱為豬王的人,以太皇太后名義,賜會稽長公主死。當時的男人或許以為劉楚玉死後,這種讓人乍舌的事情不會再出現。

兩百年後,這種事情再次出現,而且變本加利,不僅蓄養男寵,而且改朝換代,登基稱帝,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皇帝,和秦始皇一統天下比,難度更加的大,不過不要緊,她做到了。

排除萬難,君臨天下之後,自己昔日的面首南充乙個個都身居高位,即使王公貴族也都對他們低眉俯首,男性皇帝有的一切她都有了,但是她不知道如何選繼承人,

武則天遇到了新的難題,帝國如何傳承?再如何選擇繼承人的時候,武則天有兩個選擇,一是立自己娘家武氏,一是立自己婆家李氏。這兩個都不算是什麼優秀的選項。

如果立了李氏,說明竹籃打水一場空,自己過了一把皇帝癮,啥都沒有,如果立了武氏,帝國立馬困難重重,朝中大臣沒乙個支援的,這一些人可以容忍她做皇帝,但不會忍受武家人繼續做皇帝,另外就是武家人爛泥扶不上牆。

這時候的李家人,雖然也爛,有一大堆的人擁簇,這時候是多少占有優勢的,不過,決定權再武則天手中,雖然武則天年近八旬,依然精力充沛最大的決定權還在他手上,問題是她沒有任何辦法改變這種劣勢。

繼承人問題始終要面對,這時候重臣狄仁傑一句話讓武則天無法平靜,侄子不可能在自己家廟中祭祀姑姑,這就擊中了武則天的一出軟肋,作為帝王,後世都希望千百代受到祭祀,他如果傳給侄子就沒有可能。

於是,在李顯有先天優勢,支持者眾多,自己親兒子無論如何也不會清算自己,在身後祭祀的時候,多少也能沾點光,終於下定決心冊立廬陵王李顯為太子,這一年已經是698年,她當了8年皇帝。

而武家人呢,能力奇差、沒人支援,被武則天放棄。即使太子與他無緣,依然不死心,四處活動,包括武則天的一堆男寵,仗著武則天寵信,胡作非為,終於激怒朝臣,神龍元年,張柬之等人發動兵變,主站張易之等人,隨後迫使武則天禪位,李顯即位,隨後改國號為唐。

2樓:鶴振翎

她不是把皇位還給了李家,她只是把皇位傳給了合適的人。

就像大臣寧可扶不成器的李家皇子上位,也不願武則天稱帝。最大的原因還是她是個女人。

她的稱帝就是打破了傳統的倫理綱常,她就是要做給天下人看,沒必要在最後還要去遵守。

大唐成就了她,她也要成就大唐,只是選擇乙個正確的人把大唐的榮耀延續下去而已。

她是皇帝,她的行為的動機跟別的皇帝也沒什麼不同,都是為了江山社稷罷了。

3樓:shuhong118

因為即使是她武曌,也無法解決乙個世俗人情的問題:

1.傳給侄子,那麼繼位的侄子會不會「有侄為天子而姑立廟乎」?

幾乎不可能,他們只會為自己的父親立廟。

2.這個時候的唐朝,除了她和高宗的子孫,其他大唐宗室基本被屠戮殆盡。傳給兒子,雖然武周一朝而亡,不管以後類似「玄武門之變」發生多少次,繼位的肯定是自己和高宗的血脈,自己的身後之名絕不會被潑髒水。

況且,如果傳給侄子,那麼李顯,李旦,和太平公主的安全問題是不是值得擔憂?武家子孫會不會為預防李家子孫復辟而斬草除根?

一想到傳位給侄子可能給自己的親生兒女帶來滅族之禍,武曌也會選擇還政於李唐。

4樓:minikuki

不還李家還能咋辦,還真傳給侄子啊,侄子親還是兒子親這還用想嗎,當媽的不把家產給兒子,卻給侄子,兒子也挺乖,別說在看重「宗法」的古代,就是在現代,這當媽的腦袋也絕對是被驢踢了。而她之所以殺兒子,只不過是權力慾望大過了母子親情,至於武家人,不過是武則天為了抵抗朝臣而使用的工具人,我不覺得他們在武則天那有多大地位。

其實我感覺武則天當皇帝這一番操作多少有點過把癮就死的感覺。

5樓:淘保

武則天要是把皇位傳給了她的侄兒子,那她就是千古罪人,在古代中國是很看重宗法,武則天嫁給了李治,他們的孩子就是李家的,一旦武則天的侄兒子上台,李家的後人沒有乙個會活得下去,即使李顯之流重新奪回皇位,同樣的,武家的後人也乙個活不了,這個時候你還指望李顯來好好的評價他的母親武則天,傳給她的侄兒子是兩頭不太好,並且會公升級朝中的腥風血雨。

6樓:軟體園的大肥貓

因為在武則天那個時代的古人都是特別迷信的。我們知道在中中國人的宗教體系裡邊有兩套系統,一套是神祇的系統,一套是祖靈的系統。就是我們祭祀的時候,既祭神也祭祖,甚至有時候祭祖對我們的影響比祭神還要大。

為什麼中中國人對於祖先這麼重視呢?孟子曾經說過「人之四端」,就是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是非之心。孟子說人性本善,這四樣東西你是本自具足的。

那麼這四樣東西哪兒來的呢?他說最早的發端一定就是來自於跟父母的感情。孔子也曾經講過一句話叫「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意思就是當你祭祀你的祖先的時候,你要認為你的祖先就坐在對面。所以我們發現中國古代逃難的時候,家裡邊最重要的東西不是金銀細軟,是祖宗牌位,祖宗牌位一定要帶著。因為這個東西是「祭如在」的東西,它是一定要放在那兒的。

因此在傳統中中國人的觀念裡,人文倫理,家庭關係是至關重要的。

所以武則天晚年最擔心的一件事就是自己死了以後會不會成為孤魂野鬼。我雖然現在是皇帝,但是我走了以後誰來祭祀我?我的宗廟裡邊有沒有我這塊牌子?

這個是最要命的。689年的時候有突厥人來犯,打仗了。她讓狄仁傑帶兵出去打仗,狄仁傑說我乙個人不行,我招不來那麼多的兵,你能不能找廬陵王回來幫忙,因為廬陵王地位高,這是李唐的正式宗主,找他回來招兵你看行不行。

後來武則天想了想,就把李顯叫了回來。李顯回來以後很快就招齊了五萬兵馬,然後狄仁傑帶著去打仗就打贏了。

這個過程當中狄仁傑給武則天講了一段話,這段話很經典,這人真會勸人。狄仁傑對武則天說:「臣觀天人未厭唐德。

」就是天和人都沒有厭棄唐的德性,「比匈奴犯邊,陛下使梁王三思募勇士於市,逾月不及千人。廬陵王代之,不浹日,輒五萬。今欲繼統,非廬陵王莫可。

」說你讓武三思去招人,招了乙個月,連一千人都沒招到;廬陵王過來沒有一天,五萬人就到齊了,老百姓還是愛李唐的。然後他接著說:「天其意者以儆陛下乎?

且太子,天下本。本一搖,天下危矣。文皇帝身蹈鋒鏑,勤勞而有天下,傳之子孫。

先帝寢疾,詔陛下監國。陛下掩神器而取之,十有餘年,又欲以三思為後。且姑侄與母子孰親?

陛下立廬陵王,則千秋萬歲後常享宗廟。三思立,廟不祔姑。」

這段話說得非常棒。他說,先帝把這個江山託付給你,你為先帝來掌管這件事,現在也掌管了十幾年的時間了。十幾年到了這兒以後,您想把這個帝位傳給武三思。

但哪乙個侄子會祭祀自己的姑姑呢?所以武三思一旦上台,一定是立他的爸爸、他的媽媽,又重來一次。姑姑是不可能在廟裡邊待著的。

你如果今天把位子傳回給李顯,兒子祭祀自己的母親,你作為皇后的位子在這兒待著,沒有任何問題。所以這段話打動了武則天。後來武則天曾經有一次,對別人講:

「我自有聖子,承嗣、三思是何癬疥?」就是你們這倆人是什麼牛皮蘚?這兩個人肯定不行,我有我的聖子,我有這個李唐的兒子。

武承嗣就發現野心破滅,後來就死了。武承嗣死了,武三思很聰明,他就想辦法和所有的這些人搞好關係。

同時武則天也不想讓武家斷後,她的辦法是什麼呢?就是把李家的人跟武家的人拼命撮合在一起結婚。就是遇到年齡合適的就湊一對,遇到年齡合適就湊一對,這就變成近親結婚了。

但是不管了,反正你們就結吧,結在一起。所以一直到後來李唐恢復了以後,人們分不清這個人是李家的還是武家的,你沒法殺他。你說他是武家的要殺他,他的媽媽是李家的;然後你說這李家的要留,但他爸爸是武家的……全都混在一塊兒。

所以武則天用這樣的方法讓自己的武家和李家最後並在了一起,這也是苦心經營。但她其實已經下定決心要把這個王權還給李家了,只是給武家留了這樣一條後路。

7樓:冰丶檸檬冰檸檬

放在現代來講,作為女人,是和兒女親還是和侄子親?

武則天那時候當然不會想這麼簡單,但是最後也只能給兒子。別以為武則天跟武家關係有多好,武三思要是繼位能把武則天尊為周朝祖皇帝?不把她墳刨了就算不錯了。

要是給自己兒子呢,別管兒子多怕多恨自己,武則天都是親媽。在古代乙個孝字就讓皇帝繼位後不敢批判,老老實實按親媽禮儀安葬,也不敢說什麼壞話。

雖然比武則天自己期望的結局差一些,但是也足夠好了,唯一女皇,竊取李唐數十年國號都給人改了,最後也還是功大於過,沒有晚節不保。還要啥自行車啊!

8樓:窗含千秋雪

因為武則天離經叛道成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帝,最終也該不了大歷史趨勢。

男權社會的代表就是李家,所屬武則天的武家則是是母系勢力。

所以這是必然的。

9樓:末路皇帝

傳位於武家,那是武則天用這個蘿蔔來忽悠武家侄子這些驢子來幹髒活累活的。

傳位於李家是武則天早有打算的,但是這個打算對武則天的皇權有及其不利的影響。

武則天立太子,大臣就可以靠攏太子,一旦勢力做大,在男尊女卑的時代,可以名正言順的推翻武則天奪權,這是武則天無法容忍的。

所以要給乙個假訊號,不讓群臣靠攏她兒子。

武則天前期廢太子,殺兒子,就是為了鞏固皇位。她不這麼做,她的皇位就不會穩固。

最後她就是被兒子推翻的。

10樓:沒有馬的騎兵

大哥,政變了好嗎?

神龍元年。張柬之、崔玄暐等人謀誅張易之、張昌宗兄弟。癸卯,帥羽林兵五百餘人迎太子。

擁太子進玄武門,斬關而入。時武皇在迎仙宮,柬之等先斬殺易之兄弟於廡下,進而圍武皇所寢長生殿,武則天驚起問曰,是何人作亂?對曰是張易之、張昌宗兄弟謀反己伏誅。

武皇見太子在眾人中乃說,原來是你呀!既然罪人已伏誅,那麼就請回東宮吧!彥范進上前說道,太子安得歸?

昔日天皇以愛子託付陛下,今太子年事已高,卻還在東宮,天下人心思李氏久矣。群臣不忘太宗、天皇之舊德。故為陛下誅賊臣。

願陛下速傳位太子,以順天下人之望!武則天看到李義府之子李湛乜在人中,就跟他說,誅易之的人巾乜有你嗎?我待你父不薄,卻有今日。

李湛慚不能對。又對崔玄暐說,他人皆是別人所薦,唯獨卿是聯親自提擢,想不到卿也在此。崔回答道,正因如此,所以今日才報答陛下大恩。

甲辰,制太子監國,乙巳,傳位太子。丙午,中宗繼位。

武則天為什麼不考慮把皇位傳給國老狄仁傑?

古代皇權社會,確立皇帝權力最重要的不是皇帝個人能力,而是皇統正當性 就算武則天敢給,狄仁傑也不敢接 ps,有說給太平公主的,應該也不大可能!首先如果給太平,那麼太平公主死後權力交接棒給誰,在武則天這可能糾結大周統序是給李家自己兒子還是給武家子侄的問題!至少李武這兩條線都是她的嫡系,給了太平,將來太平...

唐高宗李治為什麼不直接把皇位禪讓給武則天呢?

月有死生 現在女權已經說話不過腦了麼?什麼樣的腦迴路能說出這話?二聖臨朝而不是太子監國就是怕失去權柄,禪讓給武則天?直接給兒子好了,折騰什麼 21克xg 唐高宗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天下給武則天?這是個不負責任的說法,我們不能因為武則天後來當皇帝了就認為她一開始就想染指皇位。實際上她在李治在位時沒有出現過...

武則天殺女兒這事是真的嗎?為什麼武則天殺女兒這件事會記錄進正史?假如是真的怎麼可能讓她後來成為皇后

raulseven 先說個類似的母親殺死襁褓中嬰兒的橋段,雪山飛狐 裡田歸農出於政治聯姻的需要,準備將女兒田青文嫁給當年少時一起做沒本錢買賣的小夥伴,如今飲馬川山寨寨主陶百歲的兒子陶子安,可田青文跟師兄曹雲奇早有私情,已產下一孩,因這孩子見不得光,當媽的田青文不得不狠下心來,用棉被將這小生命悶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