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均值回歸和馬太效應?兩者矛盾嗎?

時間 2021-05-05 11:23:56

1樓:習羽曜

不矛盾個人淺見:

馬太效應是均值回歸中的特殊情況並非所有「強者」都會愈強,「弱者」都會愈弱,變強還是變弱,長期來看取決於於內在價值,而內在價值在此過程中是可以發生變化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認為均值回歸是單純的負反饋機制

2樓:積跬步的小烏龜

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運動和變化,馬太效應反映的就是興衰在單個週期內的變化,或者興,或者衰,而產生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現象。在單個週期內,看起來事物就是永生的,大趨勢只有乙個方向。

而均值回歸講的是兩個週期,一興一衰,否極泰來,物極必反。其中的差別就是週期,均值回歸裡有反轉,從乙個週期到另乙個週期的轉折,而馬太效應則是只對應單週期,只有興或者只有衰,只有一面。所以均值回歸是天道,馬太效應是人道。

兩者原則上不矛盾,只不過對應不同週期罷了。

舉個例子,《莊子集釋》卷六下《外篇·秋水》北海若曰: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夏蟲就是單週期,夏蟲生命週期太短,只存在夏季,所以不知冬冰,而不知有四季變化罷了,夏蟲如果活的夠長,它就會知冰。

3樓:Excel Brain

excel brain:中庸與極端:均值回歸,物極必反,調節迴路, VS 馬太效應,強者恆強,增強迴路

短期看是矛盾的,長期看:均值回歸包含了馬太效應

4樓:

馬太效應長遠來看還是均值回歸,當馬太達到一定高度破壞了平衡就會爆發革命和戰爭導致均值回歸,然後馬太重新積累,所謂世道輪迴不過如此

5樓:

統治階級把農民逼急了之前是馬太效應,起義了以後就是均值回歸了。

說白了是看這中間有能動性的人對變數的控制程度不同,資本積累這種更加受控的在較長的時間範圍內可以表現為馬太效應,但誰也不敢說能永遠維持;身高體重這些遺傳性狀暫時人們囿於倫理法律等等還不進行控制(優生學沒發展起來的情況下),所以表現為均值回歸,但像雜交育種這些代際積累性狀就是一種馬太效應了。

6樓:劉鎮銳

認真的說,把這兩者各自無限拓展都是不對的(儘管馬太效應的提出者就犯了這個錯誤,我不知道均值回歸的提出者有沒有犯下這個錯誤)……

馬太效應所描述的現象是一種內在具有正反饋機制的現象……而均值回歸所描述的現象是一種內在具有延時負反饋機制的現象……我並不是說這兩種機制不可能存在於同一現象中,不過它們顯然都不具有普遍性……

馬太效應與回歸均值是否矛盾?

李銅澄 不矛盾,模型假設不一樣。回歸均值要independent random variable,但是強者越強則是由於厚積薄發,得到了勝利的正反饋而越做越好。 Chanhiuyee 並不矛盾,回歸均值是一種情況,馬太效應是一種現象。因為感覺用數學的思維比較好理解,所以用了函式的形式。在函式裡 回歸均...

如何理解「強者愈強」的馬太效應與道德經的「天之道,損有餘補不足」之間的矛盾?

其實很多時候,所謂的 不足者 天賦良知和道德底線在心裡的份量是很重的,一些 有餘者 也許在這一方面是 不足的 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天之道的體現呢 solon 很多人都理解錯了馬太效應不是人道,是不道,不道蚤已。按照他們的邏輯,天之道就是拿多餘的去補不足的,換句話說,均貧富。人之道就是劫貧濟富,就是剝削。...

鐘慢效應和光速不變在兩者接近和遠離上如何同時成立?

相對論預言的兩個效應 動尺收縮,動鐘變慢。動尺收縮 運動的尺子,其長度較其靜止時要短。動鐘變慢 運動的物體,其時間的流逝要比其靜止時慢。這兩個效應,都是在觀察者的參考係裡得出的結論。A B以1 2光速互相接近,在A看來B會變慢。B朝A發射一束光,B看到的光是光速,A看到的光因為A看到B變慢了所以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