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道教首領多為張姓?

時間 2021-05-31 18:27:22

1樓:鬼谷信

關於道教創始人是誰,有這麼乙個說法,可能是錯的,但也可能是對的。

道教前身是五斗公尺教,關於「五斗公尺」的段子,更廣為人知的是陶淵明的「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這也有關係?

當然有,目前資料顯示,道教前身的核心是五斗公尺教。

那麼,五斗公尺教的由來是什麼呢? 這裡繞不開乙個人,張陵,當然了更廣為人知的是,張道陵。

他是誰? 首先需要承認,道教確實與張家有關係。但是,目前最可信的人,是張修。

有傳說,張道陵是張良的後代。但這一點稍後再說。

這個張修是誰呢? 是四川一帶的巫醫,他給人看病。看不好不要錢,看好了給「五斗公尺」。 由於,張修的醫術高明,所以有很多信徒。

當然了,其實還有個更流行的說法,因入道者須出五斗公尺,所以叫五斗公尺教。

那麼,這跟張道陵有什麼關係呢? 呂思勉經過考證認為,首先是跟張道陵的孫子張魯有關係。在三國吞併戰爭中,張魯奪取漢中後,把張修給殺了。

但是,他發現張修的五斗公尺教的影響力太得人心了。同時,張魯的母親又懂「鬼道」。 於是,一不做二不休,「鳩佔鵲巢」將「五斗公尺教」據為己有。

張魯不願意承認張修,託名自己祖父張陵。張魯殺了真正的道教創始人張修,將自己的爺爺託為道教祖師。

而早已作古的張陵實在是無力反駁,總之是孫兒威武玩得一手好營銷。

也正是由於張魯的大力宣揚及後人的以訛傳訛,在《晉書》中張氏老人被明確記載為五斗公尺教的創始人,且尊稱為張天師,還給他直接改了名,喚作「張道陵」。

於是,張道陵就成了道教的實際創始人。這個說法主要出自呂思勉之口。

但,也未必就是事實,因為在《三國志·張魯傳》的開頭就明確記載「祖父陵,客蜀,學道鵠鳴山中,造作道書以惑百姓,從受道者出五斗公尺,故世號公尺賊」。

由此可見,我們可以得出三個結論,第一,道教實際起源在四川一帶。第二,五斗公尺教的創始人與其說是張修,或是張道陵,不如說是張魯,而且都姓張。第三,有人說諸葛亮是道教人物,這是不可能的。

彼時的道教剛剛發端,諸葛亮不太可能是信徒。

2樓:UncleFck

其實更多姓李。正一天師位世襲自三天扶教法師張道陵,自明代總領三山符籙。再者全國張氏出清河,此地自身也是梓潼帝君故里。

不知是因祖先陰騭的原因,仍是其他的。張氏人丁就是這麼人丁興旺,並且出的神仙也不少張道陵:本名張陵,字輔漢,東漢沛國豐邑(今江蘇豐縣)人,史稱:

「公尺賊」,是張良的八世孫,被視為道教的創始者,是五斗公尺道的創始人。

張三丰:又名張君寶,遼寧懿州人,全真武當派祖師。

張角、張寶、張梁三兄弟。

張角:和平道創始人,得到道士於吉教授《和平經》,遂以宗教救世為己任,使用其間的某些宗教觀念和社會政治思想,組織群眾,約於靈帝建寧(168-172)初傳道。中平元年(184),張角以「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全國大吉」為標語,自稱「天公將軍」,帶領群眾發動起義。

張曼城:東漢末年人。黃巾起義軍領袖。中平元年(184)在南陽(治今河南南陽)起義。自稱「神上使」。

以上是比較聞名的道教人物。

3樓:

張姓在道教初創時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張陵的五斗公尺道,張角兄弟的太平道可以說是道教作為宗教的源頭。之後做出巨大貢獻除了張君房,張三丰比較有名,其他的張姓就不是很多了。

舉幾個有名的:

鄭隱葛洪

魏伯陽寇謙之

陸修靜司馬承禎杜光庭

4樓:白繞

太平道張角三兄弟也姓張,這個跟張道陵基本同時代的,只能說是巧合吧。道教裡玉帝姓張,這個大概真和正一教的影響有牽連,呵呵。

5樓:好名字都是你們的

道教正一派的首領一直都是張道陵一脈子孫,其傳承講究正統,別人無以取代,所以清一色都是張子張孫,一脈相承,這也是正一派同其他道教派別,如全真派等非常重要的差別。

至於姓氏的排名,是否稱帝,這個算什麼東東,樓主也當回事,我只能說呵呵了

張良晚年修道和後世道教有什麼關聯,為何張姓在道教如此頻繁。?

解鋒鏑 張家是千年世家,自從漢朝建立了道教,幾千年來,張天師這個封號都沒有斷過的。也就是很受當權者青睞,幾乎歷朝歷代皇帝都肯定他們的江湖地位。中國只有兩個家族算是傳承了千年以上如今尚存的,乙個是道教龍虎山張家。乙個是儒家曲阜孔家。這兩個家族算是真正的貴族,千年世家的底蘊不是你們所能想象。他們的傳承依...

為什麼張姓好聽的名字很少?

天人之際 其實不是好名字少,而是姓張的太多,再好的名字也很難讓你有驚豔的感覺。按2020年人口普查統計,張姓有8480萬人,你說叫啥名的沒有吧。因為常見,所以叫啥都不覺得太好聽。這麼說吧,我問你張小姐和蘇小姐誰漂亮?你眼前的畫面是不是這樣的 蘇小姐是個溫婉美麗的江南女子,詩情畫意 張小姐是不是地主大...

Tiktok被收購壞處那麼多,為什麼張一鳴要那麼快同意?

北極熊 印度說封就封,都沒徵求張的意見,張能幹什麼?索賠還是打官司?美帝怎麼說也比印度好點,給了個止損的機會,有印度的先例,是你你也賣。 沒有方塊的三角子 內涵段子也是張一鳴的,說關就關一分錢也沒有,什麼錢沒撈著。在政治面前什麼公司都是紙糊的,反抗的餘力都沒有。他不被收購就是上一次的內涵段子了,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