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分封制,為什麼西周諸侯不叛亂,而西漢初年的諸侯大都叛亂了呢?

時間 2021-05-30 16:43:26

1樓:子潤先生

各位答主有的從西周也有叛亂回答,有的從周漢初年郡國差異回答,都有道理。

雖然沒有真實資料量化周初與漢初諸侯叛亂,但從現有史料來看,題主的提問還是應當認為可以成立的,只是不能太絕對,可以說周初諸侯叛亂比漢初要少。

上面答主提到的三監之亂當然存在,甚至嚴重程度還不可低估,一度威脅到周朝的統治,但就次數和涉及區域而言,恐怕還是漢初的郡國叛亂更嚴重些。

下面談談原因。第一,如前面答主提到的,同姓和異姓確實可以認為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除了姜子牙等少數功臣外,周初分封的基本都是同姓諸侯,漢初分封的卻主要都是功臣,姓劉的大規模叛亂已經是後來七國之亂的時候了,也就不符合題目中漢初的時間範圍了。

第二點很關鍵,從周初和漢初叛亂的原因看,周初的三監之亂是周朝一些貴族懷疑周公篡權,也不排除東方一些地域不滿周朝的統治或者爭奪資源等等原因,但這些原因都難以形成大規模的叛亂;但漢初不同,漢初的功臣叛亂很多是因為不信任和相互猜忌導致的,如彭越、黥布、盧綰等,這樣的叛亂是連鎖式的,越殺會越讓其他的功臣不自安,越不自安朝廷越要擔心他反叛,形成惡性迴圈。這也是為什麼,漢初的功臣叛亂不是同時的,而是接二連三的,但這樣的結果,就是最終形成了涉及很多區域的大規模的叛亂。

第三,從時代來看,周初和漢初的社會歷史條件完全不同,也是其中乙個原因。周初各地聯絡不便,所以大規模的叛亂不太可能實現。但漢初就完全不一樣了,春秋戰國時期頻繁的戰爭要求有一定的基礎設施建設,「兵貴神速」就有這個方面的內涵。

秦朝「海內為郡縣」,修建馳道,更是加強了各地之間的聯絡,所以到了漢初,叛亂比周初多也在情理之中了。

2樓:百年樹袋熊

西周諸侯叛亂也很多的啊,小的不說了,大的有三次。1.成王時期三監之亂涉及諸多諸侯國,好多封國被滅或改封。

2.穆王時期噩侯聯合徐夷叛亂,差點直接改朝換代。

3.幽王時代,申侯聯合犬戎破鎬京,殺幽王,立自己的外甥宜臼為平王。直接導致西周滅亡。

3樓:王靖海

先問是不是。

西周初年有三監之亂。

嚴格來講,當時叛亂的屬於諸監,並非絕對意義上的諸侯。不過真要按照嚴格的標準,西漢初念的諸侯王也不是絕對意義上的諸侯。

同樣是諸侯割據 王(皇)權衰微,為什麼春秋戰國時期的諸侯國一直擴張版圖,中後期的神羅疆域不斷縮小?

就我有限的知識來試著回答一下 神羅存在著兩個趨勢,乙個是邦國化,乙個是碎片化,這兩者達成了平衡,放在法國大革命前夜的神羅地圖來看就很明顯了,一半是巴伐利亞 薩克森這樣中等規模的邦國,一半是大大小小的帝國城市 主教領地 騎士領地之類的帝國等級。保護帝國等級不被邦國侵吞,在神羅改革之後的時間裡是有法可依...

同樣是睡8個小時,你為什麼不選22 00 6 00而是選03 00 11 00?

相信看完這些圖應該對這些理論又一定的了解了,看不懂也沒關係,用人話說就是 大中午起床,準備吃午飯,你覺得這樣不行啊,今晚得早睡,自己一定能控制住玩手機的慾望,加油!到了晚上,下次一定!此為你認為的跟你實際上做的心理距離 晚上10點的時候,你認為的即時價值是,如果3 00才睡,我可以擁有5個小時的自由...

同樣是磕cp,為什麼大勢就可以不圈地自萌?

小白楊 因為這個時候能多多賺錢 拿當下的耽改劇來說,耽改劇火了有流量之後 主演往往會進行各種互動 讓人有一種由戲生愛類似愛情的感覺 讓人無法自拔 這個時候雙男主往往能吸到很多cp粉 能很快地賺錢 但當這部劇過火之後 雙男主這時就要解綁停止類似愛情的互動 這時候要對cp粉進行提純 理想狀態下 這個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