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燕國需要怎麼操作才可能統一六國?

時間 2021-05-30 12:14:27

1樓:猿某人

就是滅齊啊,事實上也這麼做了,並且也統治了齊地5.6年,雖然最終失敗了。伐齊時的主力是樂毅率領的燕軍,說實話其他四國並沒有實質性地給予軍事上的幫助,更多是助威。

我是不相信後來齊國憑藉兩座城池完成反撲的,很可能就是燕惠王撤走樂毅,順便把燕軍撤走防止反叛,齊地只留下少量燕軍。如果當時可以完全任由樂毅鞏固齊地統治,燕國就是戰國第一大沿海國家,憑藉魚鹽之饒和齊地農耕之利,在經濟上就可以吊打六國。

2樓:逐夢

戰國末期的國力對比取決於各國統治階級的開明程度,這樣說有點唯心主義,但是只有統治階級內部支援改革的人佔據優勢地位,改革才能進行下去,才能發展國力。戰國七雄中,每個國家都有一段「曾經」輝煌的歷史,但是最後只有秦國統一了,這與秦國將商鞅變法堅持下去是息息相關的。回到燕國,如果燕國想統一,首先必須改革,是國家充滿一種「活力」,這樣才有發展國力的基石,至於其它人口、經濟什麼的,都是可以慢慢彌補的。

3樓:楓無諺

燕國最大的問題是人口不足,經濟不發達。想要獲取人口只能向西或向南發展,那麼就要硬剛趙或齊,所以最好就是挑選兩國的弱勢期乾掉,趙國弱勢時期可以托庇三晉同盟,不好對付,感覺還是趁著田氏代齊的時候,扶植乙個姜氏齊國傀儡比較合適。

不過那就需要從春秋末開始操作了。

4樓:一塊錢

這個就像戰國攻略歷史了,我們開上帝視角來幫燕國國君分析。

首先,人才獲取。

商鞅、蘇秦。前者是實實在在的改革家,從國家根本出發,以戰爭帶動民眾,催發國家的野心,不一定非得是商鞅,法家人才多的是,看燕王怎麼選。後者相當於高階間諜,而且是碟中諜的那種,這種人才是放出去搗亂的,就像中國抗戰中,也使用了大量的明諜暗諜,無論是軍統還是地下dang,這都是為了最終的勝利。

第二,國內階級的統一。

這裡考量燕王的本事。他要有能駕馭全國權利階級,使他們在面對外敵的時候能同心協力,不會下絆子,不會前方還沒打,自己先亂起來。秦國能一次次從六國戰中站起來,就是因為國內階級的目的統一,有一股勁。

簡單說就是:「我們自己打自己的可以,你們來打我們不行,你們打我們時候,我們會先打你們,打完了你們再說。」我稱之為:

攮外必先安內。燕王要有這個本事。

第三,調動民眾。

秦國之所以能大一統,很重要的原因是有乙隻能征善戰,還能隨時補充的軍隊。這除了商鞅的功勞,和歷代國君的調教是分不開的。燕王必須能調動民眾的野心,一種不把敵人撕爛,就不回頭的野心。

秦軍作戰有多英勇?攻蜀的時候,腰上纏一圈人頭,猶浴血奮戰,大呼殺敵。燕人能做到這一點,就差不多了。

燕地苦寒,如果燕王吹吹內陸中原的富庶,打下來都分給你們云云,說不定有奇效。

第四,經濟發展。

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燕國如能在戰國對峙的局面下,發展自身國力,獲取超額的經濟,藏富於民,才真正有攻伐天下的本事。

5樓:雪夜回家的鳥

戰國時代的燕國機會不多,君主水平也比較差,統一當時意義上的天下可能性很小,倒是不走尋常路,向東北發展,兼併箕子北韓,東胡等勢力,做個東北王,進可攻退可守更加愜意。

6樓:陳氏風月

太難了~

首先要改革,先打好自己的內功,這是最關鍵的。

經濟方面,當時能用的農具用上,鼓勵耕種。

戰略方面,一開始的時候堅決不可以往中原進軍,為了避免其他國家的圍攻,向當時的戎狄外族進軍,練兵為主,能用的土地就用上。

然後就可以踩著歷史的節點來發展,三家分晉的時候,一定要佔人便宜。大家圍攻齊國的時候,一定要分好土地,不要讓齊國復活。

齊國一開始的政策和英國一樣,搞中原平衡。誰想做大,齊國都幫小的。滅了齊國這個攪屎棍,趙魏韓互相打的時候,用對方的土地換出兵出糧食(以糧食為主)的條件,然後用強大的後勤慢慢添油,讓一方能看到攻打下來的希望,耗盡雙方國力,然後一舉滅之。

然後再慢慢發展,用龐大的國力征服秦和楚。先秦後楚。

中間再輔之歌謠文化教育,例如,為了天下少戰爭,大家只能留乙個,留下哪個最合適,我大燕國最仁慈,最仁慈。(誰會喊麥可以來一段~)

其實打仗,堂堂正正為主,從來都是以強勝弱,兵法可以錦上添花,但在強大的力量面前,難以抵抗。

秦國能贏,就是改革成功,內功深厚。

7樓:衝之星雲

燕國的問題就是地處偏遠,人口不足,土地開發度低。但是正因為遠,所以發展空間大,平時也很少有強國去打他。像中原那些國家出個一兩代昏君基本就不行了,而燕國連出個幾代都還經得起折騰,因為沒人去管他。

其實商鞅變法前的秦國差不多也是這個情況。秦孝公之前好幾任昏君,秦國都沒亡國。所以,燕國只需要來乙個衛鞅式人物和幾個明君,革除積弊,整頓法治,吸引人口,發展生產即可。

同化周邊民族,慢慢公升級。燕國統一天下的概率其實比趙韓魏要大的。

如何評價燕國在戰國時期的歷史地位?

戰國時期的燕國是否實際上是郾國?

江口洋介 戰國時期的燕國肯定就是燕而不是郾。燕國的燕字雖然在周朝不是什麼大國名號,但是在之前的殷商時代可以說是乙個重要的分支名號。詩經 商頌 玄鳥 中有言即為 天降玄鳥,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古帝命武湯,正域彼四方。方命厥後,奄有九有 等等。玄鳥即是黑色燕子也是商朝的圖騰。所以燕字應該被乙個重要的諸...

如果諸葛亮到戰國時期,最可能效忠哪個諸侯國?

四葉的三葉草 按照諸葛亮一生的軌跡看,只有秦國。他半輩子都在為得到關中而努力,結果功敗垂成。而秦國同時擁有關中和益州,完美。只要擁有了關中,出門暴打洛陽,韓魏,就是你們吹得得中原者得天下。 科特 李 戰國初期只有燕國,沒有第二個國家。按照三國志諸葛瑾傳說法,諸葛氏原是琅琊諸縣葛氏,若果真如此,此姓是...

如果我穿越到春秋戰國時期成為一方諸侯可能改變社會嗎?

推行公有制之前,你會被自己人搞死。推行義務教育之前,你會被士大夫搞死。鼓勵工商業,需要相應的產業和基礎設施配套。重用技術人才之前,你所推行的國家戰略要符合他們的思想。鼓勵農商,春秋五霸都這麼做過。工廠模式,首先要有足夠的勞動力。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春秋戰國時期不能建立支部。 飄雪之夜 穿越到乙個小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