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待古羅馬尤利安?

時間 2021-05-29 23:46:05

1樓:wsdw1978

執政的時間太短,造成的影響有限,既沒時間成為傳統羅馬帝國的中興之君,同樣也沒時間稱為羅馬帝國衰亡的「主要原因」,他的影響並不比馬克西姆斯,德基烏斯大多少,只是作為最後一位擁有實權的異教徒皇帝比較吸引當時和現代人的眼光罷了,至於定性云云,尼祿的案都能翻,蘇格拉底的審判也不乏史學家洗地,作用微妙的尤利安又哪來的什麼「定性」。

君士坦丁的體制不見得比奧勒良、戴克里先的更成功,同樣也不見得比之前的成功,這些問題史學界並沒有什麼公論,而君士坦丁家族的仇殺和內戰也不是從尤利安開始的,而他死後羅馬內戰也是依舊。

2樓:

用錯誤的方式對抗正確的敵人,最終被內鬼所害.那些敵人則最終導致整個國家陷入混亂,不信諸神者在精神上成為了奴隸,肉體上的的奴隸消滅了他們,翻身做主後卻又被奴役.

在尤里安死後,受蠱惑的人們對他醜化羞辱,但他被東方的,更強大的國家的後人記住了.他給我們的教訓就是:自由人創造神來甘願被奴役被;文化入侵後患無窮.

3樓:

經過漫長的宗教對立、啟蒙運動、宗教改革帶來的意識形態撕逼,尤里安被站在各種宗教立場上的人當槍使了十幾個世紀,現代對尤里安的評價早就已經基本定性了。

不論他的初衷到底如何,不論他是否有預謀造反,唯結果論而言,作為皇帝的尤里安毫無疑問是失敗的,對體制、國家造成的破壞》貢獻,他的改革也不可能成功。不過作為槍和文學形象的尤里安還是一直在發揮餘熱的,直到今天依然動不動能看到有人把他拉出來輸出一點意識形態私貨。

怎麼看待安喀塞斯預見古羅馬的崛起?

伊利亞特 裡和阿爾戈斯的阿庫西拉烏斯的殘篇裡都欽定的是埃涅阿斯是特洛伊未來的統治者。誰也沒說過特洛伊被亞該亞人燒殺搶掠一番就徹底完犢子了,本意就是普里阿摩斯一家死光,然後倖存下來的埃涅阿斯留下來繼續統治特洛伊,一開始沒設定過埃涅阿斯要到義大利去。羅馬人給自己臉上貼金的東西,也能叫預見嗎,誰先誰後總得...

怎麼看待古羅馬詩人賀拉斯預言文藝復興?

Re vera id quod scripsit Horatius non hoc sibi vult proinde atque vis significare eum tu.Necesse igitur tibi est,domine,diutius tacere atque pervolver...

拜占庭帝國怎麼看待羅馬城?

湯達人 聽啊,這個傻子教皇不知道聖君士坦丁把帝國的權柄 元老院和所有的羅馬德性都遷到 君士坦丁堡 這裡了嗎?羅馬城裡除了一堆漁佬,販夫,抓雀人,私生子,庶民和奴隸之類的粗鄙賤民之外什麼也沒留下。尼基弗魯斯一世怒斥約翰十二 Unicorn Habsburg 新羅馬就不是羅馬了?君士坦丁堡?那是俗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