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軍事才能究竟如何?

時間 2021-05-14 15:10:07

1樓:東言成

不說其他的,漢中之戰,大家結合地圖仔細分析,迂迴定軍山簡直神來之筆,劉備不遠千里,以客制主,反敗為勝,在絕境中創造了機會,製人而不制於人,將兵法發揮到了極致,漢中之戰可以看出,劉備善用地形,很會打運動戰,在不斷運動中調動敵軍,致使夏侯被動分兵為黃忠所殺,而大家吹的謀主法正在此戰中就說了倆字:可擊。

2樓:xveseyanling

如果劉備有曹操那樣的家世和起點,那就是第二個劉秀,弄不好兩漢就成三漢,或者東漢再次中興,漢末就沒有曹操什麼事了。或者假設劉虞要有劉備的大志和才能,也不會被公孫瓚攻殺,一樣也沒有曹操什麼事。作為乙個白手起家的創業者,劉備太強了。

曹操的家世相當顯赫,他爹好歹做過太尉,封過侯,曹氏宗族中曹洪的伯父曹鼎擔任過尚書令,曹仁父親祖父都做過太守級別的官,曹家家底太厚了,地方豪族。董卓之亂前曹操就已經是典軍校尉,世交甚多。

劉備呢?他能被士人認可,靠的全是自己。他也只能靠自己。

不是我小看諸位,就算諸位穿越到漢末,如果只是乙個平民,並不能做的比劉備好。不用一味YY,古人不是諸位想的那麼愚蠢好騙,牛皮吹太多總會穿,所有的發展都需要綜合才能來支撐,如果諸位能在古代成就霸業,在現代也一樣。政治和軍事才能,思維能力,從古到今都一樣,知識和智力並不會同步提高,你讀書再多,智力也不會有太大提公升,很多天賦是基因決定的。

3樓:潛行

不行,屢敗屢戰。用兵和用人是不一樣的,玄德統帥眾人還行,統帥三軍...說軍事君主裡還是阿瞞強;劉備能成功靠的不是他傑出的自身能力,也不是靠家族留下的事業,而是靠自己畢生不懈的努力和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哪怕每次屢戰屢敗,也從一而終,一往而深。

4樓:李合

說先帝不會打仗純扯淡,不會打仗混不成老兵油子,早就game over了。但是要說先帝很會打仗用兵如神之類的那也是蝦扯蛋,夷陵就是個最典型的例子,敗得比曹老闆赤壁還慘,先帝啊QAQ你老人家不能在沒有得力幫手的情況下親自當前鋒啊……

荊州開掛以前那二十多年黯淡無光到處逃竄的歲月裡,先帝只能自己帶著二爺三爺等軍漢摸爬滾打,沒有什麼系統成形的軍事思想和軍事訓練,雖然有的時候可以憑著毅力對抗一時甚至取得小小勝利,但更多的時候碰上對方人多對方很強就兵敗如山倒,先帝那本來就不怎麼多的天賦點全點在逃跑上了……

魚到荊州方得水以後,先帝的成熟高效幕僚團隊慢慢建立起來,情況就有了很大改觀。有了更好的後勤保障、戰略規劃、兵員訓練、戰場實操等等,於是也就有了取荊南平益州定漢中等等大勝利,從側面反映了先帝的學習能力和組織能力是很強的。

但是也只能到這一步了,因為先帝遇到了更強的對手,他自己心態不穩年齡又大了,上天不會再給他更多的時間和機會。兵敗也是無可奈何。

我對先帝軍事能力的想法就四個字:老兵不死。

先帝不要打我啊ヽ(≧Д≦)ノ

5樓:profwenger

劉備到徐州,陶謙很尊重劉備。

劉備到許昌,曹操很尊重劉備。

劉備到冀州,袁紹很尊重劉備。

劉備到荊州,劉表很尊重劉備。

東漢末年,乙個人走到哪都受人尊重,通常有三種可能。

第一,出身豪門大族,劉備不是。

第二,帶有很多嫡系人馬,劉備不是。

那麼只剩下第三種可能:作戰能力強悍。

如何評價劉備的軍事才能?

馬也又 兩個月裡受邀回答了三個相似提問,看來大夥們對劉備本人的軍事水平高低很感興趣啊。沒辦法,車軲轆話都講完了,原諒我洗一次稿吧。開宗明義 劉備本人擁有不俗的軍事才能,其用兵風格多變,尤其擅長小規模的伏擊戰。和漢末許多名震一時的諸侯相比,劉備沒有顯赫的家世,早年間的生活軌跡可以說和整個漢末的士人階層...

正史中陸遜的軍事水平究竟如何?

本鄉平八郎忠勝 肯定強於司馬懿,三國第二的水平。陸遜用兵很穩,抓不到破綻是不會出擊的,這點上要強於在四伐裡貿然出擊被村夫反收一波人頭加損失張郃的司馬懿要強。實際可能比周瑜還要強一點,周瑜的赤壁有些運氣成分,曹老闆在瘟疫橫行士兵訓練度不高的情況下硬上破綻實在太大。關鍵一點周瑜後來取南郡的時候,劉備集團...

東吳究竟如何才能問鼎天下?

天賦異稟 乙個政權的走向幾乎完全取決於主公。孫堅時期 那時孫堅還沒有地盤,只是在袁術手下打雜,想得到天下,即便立刻得到傳說中的臥龍鳳雛也還需要時間,何況那時天下剛剛才亂,群雄表面都尊獻帝為主,你孫堅集團就算有能力,要是突然跑出來奪天下,那肯定被群起攻之,袁術就是例子,結論 孫堅時代,東吳奪天下非常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