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漢獻帝突然親政了,劉備怎麼辦?

時間 2021-05-05 21:08:51

1樓:惟願卿安

這個問題問的我頭有點大

假設整個曹家勢力一窩蜂全暴斃了

獻帝靠著幾個老登就親政了,問

整個魏國的軍隊怎麼辦?

你京師會從重兵拱衛,變成流匪大潮中的一座孤島

你需要做的就是等皇叔來救你

而皇叔也不會因為乙個流言說曹操被獻帝乾掉了就止步不前,分析下局面,老油條劉跑跑會意識到如果是假的還好,如果是真的,劉協的處境比在曹操手上更tm危險。

而收到訊息的時候

劉備集團中的既得利益者已經得到的一定的共識:

皇叔不會殺你,他仁德,也忠義

但在勤王的過程中,帝為匪徒流矢所殺,先主痛苦不已,痛哭崩潰,幾度昏厥,欲追先帝而去。在將軍和丞相的勸說下,先主遂誅殺匪首,收曹氏舊部,還於舊都,翌日,吳主出翔,三分歸一,三造大漢。劉備登帝,崩後廟號漢烈祖,諡號昭烈皇帝

大家一起從龍有功豈不美哉

何必要在一群老登下面看顏色,是諸葛丞相不香,還是二爺讀春秋不夠帥

三爺畫的本子不好看?趙四的舞姿不妖嬈?

權利不是天生就有的,權利是下屬賦予的,就算劉協英明神武趁亂乾掉了曹氏勢力,他的下屬中也沒有可以賦予它軍事、經濟等權利的,唯一有的是一頂政治權利的空帽子,

先主不會弒君,但劉備集團中的其他既得利益者就一定會,因為他們要把天下的權利賦予他們追隨的主君,所以一定不止乙個人會授意假扮匪徒,擊殺劉協。而劉協沒有反抗的權利。

2樓:燁北辰

獻帝有這個能力親政。其能力不說秦皇漢武,比之劉秀也是絲毫不差了。

留皇叔劉備漢中王,益州牧兼職太尉不好麼。

諸葛亮荀彧為左右丞相不香嗎?

天下人才各盡其用不行嗎?

啥?劉協沒這眼光?劉協連這眼光都沒有他拿什麼扳倒曹操?

3樓:鍾城秋

想不出劉備和孫權有不面北稱臣的理由,自高祖提劍入咸陽算起,八百年過去了,東方這個偉大的國家依然叫做「漢」,王侯將相是有種的,皇帝之所以是皇帝,就因為他們是天命的化身,翻看史書我們可以看到,想當年黃巾之亂,董卓之禍,天下塗炭,英明神武的「定武帝」協,帶領以曹操為首的眾文武能塵,掃平天下諸多割據勢力,隨後曹賊謀反,想那曹魏卑鄙無恥,是閹人之後,寡廉鮮恥,定武帝對他恩莫大焉,他卻狼子野心,實為十惡不赦之徒,後被定武帝誅殺,滅其九族,其他割據勢力如劉備孫權等自獻表以降,自此天下一統,四海歸一!

4樓:真三三無

這個蝦仁豬心的問題難不倒我,因為歷史上有一位比劉備更牛的人給這種類似問題寫了乙個標準答案。他就是被你們稱作位面之子的劉秀。

劉秀在更始政權高歌猛進的時候,經過一番運作,謀得了安撫河北的重任,這個時候有個叫王郎的人詐稱漢成帝兒子劉子輿,河北大部都追隨他。劉秀在彭寵、耿況、任光等人的支援下逐步逆轉局面,最後把王郎圍在邯鄲孤城裡,這時——

郎乃使其諫大夫杜威請降。威雅稱郎實成帝遺體,秀曰:「設使成帝復生,天下不可得,況詐子輿者乎!」

我大漢世祖光武皇帝都說過如此誠(悖)實(逆)之言,真發生題主假設的這種情形,你以為能難倒堂堂漢中王?大家辛辛苦苦出生入死、南征北戰難道是兒戲嗎?別說劉皇叔了,這事根本就輪不到他出面。

我清楚記得擁立漢中王的時候,諸葛亮舉了與劉秀同時期的竇融的例子,那麼如果,僅僅是如果,發生了題主假設的這種情況,我實在想不出諸葛亮不引用世祖光武皇帝這句金口玉言的可能性。而劉備要做的,就是效仿劉秀,更何況此時他已經收復了長安,威望定然如日中天。

所以我想說的是,這種情況so easy啊。這種普通人看來很棘手的事,政治家處理起來太容易了。

5樓:「已登出」

赤壁之前,獻帝親政,比如政變殺曹。

那麼江東傳檄而定。

關羽北伐之前,獻帝親政,比如趁曹操死政變。

那麼劉備這邊依然可保傳檄而定,仍定漢中王,扭頭伐吳。

劉備欲反(實際上劉備根本不會反,樂得做個漢中王就是了。)那麼以曹操根基,依然可以統一天下。

6樓:沙揚娜拉

都打下長安了,不遠處的洛陽就不會再弄點兵變,搞點漢獻帝死於亂軍之中的戲碼?

不是黑劉備,都打到長安了,如果劉備想退兵,肯定見不到第二天的太陽。一大堆利益集團等著分蛋糕,突然告訴你蛋糕沒了,自己也可能被清算,換做任何人都不會接受的,何況劉備是個老油子。

7樓:平有為

諸葛丞相早就說了該怎麼辦了啊:

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諸葛丞相心說我這說天下有變,打死也沒敢想還能有這麼好的機會啊

8樓:超電磁炮呂青橙

就算曹老闆本人死了,魏王國還在啊。

就算你能假設獻帝能成功號令所有北方的反曹魏武裝,你總不能假設他也能迅速收編魏王國的武裝吧?

北方勢必陷入漢(帝國)魏(王國)戰爭。

所以獻帝即使能成功擊殺曹老闆,也能號令北方反曹魏武裝,依然得面臨如何解決魏王國以及如何不被魏王國解決的問題。

對大耳朵而言,這時候進可以直接執行隆中對,打著尊漢攘魏的旗號分兵兩路北伐,把獻帝掌握在自己手裡;退可以高築牆廣積糧,趁機吞併涼州,東征十萬擴充實力。

不管執行哪一種方案,主動權應該都不會在獻帝手裡。

9樓:肥羊

正事大家都說的差不多了,抖個機靈。

其實按照中國歷史,漢朝往前是個十分危險的時代,危險的地方在於這個時代經常不講道理。

比如你帶著五十多萬大軍,安安心心地想上前偷個老家,結果對面帶了三萬人就可以從正面把你打趴,之後按在地上摩擦。

比如你帶著四十多萬大軍,想圍剿幾千人的土匪,結果對面召喚隕石,繼續把你按在地上繼續摩擦。

如果獻帝能在當年那種情況下絕地翻盤,乾死曹操、打垮曹家部署,甚至打完後還可以擁有足夠的兵力跟劉備抗衡的話,那他的實力估摸著離直接召喚隕石也就不遠了。也許是老祖宗血脈覺醒,又或者是找到了當年藏下來的秘籍吧。

所以,還打個p啊,對面外掛程式都續費完畢了,老老實實順坡下驢、歸順漢室吧。這波是老天不讓漢朝亡,再掙扎都是沒用的。

10樓:李劼

劉備哭。哎呀,我苦命的侄子啊,好不容易搞死了曹賊,又被賊人挾持推到台前了,沒完沒了,啥時候是個頭啊。

劉備的手下勸諫。主公啊,不能氣餒,要不斷革命,堅持到徹底勝利那一天……

11樓:魏武曹孟德

劉備那麼仁慈的道德君子、善長仁翁,當然是立刻,馬上,毫不猶豫的擁護漢獻帝。

不但自稱漢蜀王,還把領地內所有的旗幟換成東漢招牌。

但凡有事必定先向獻帝請示,屬下軍臣有敢口出妄言,忤逆獻帝的,一律奪職。

碰到劉巴這種腦子不好使,喜歡搞死柬的,不但去職還要下獄,如果還不服氣,把全家都抓了關起來。

總之,獻帝就是天,劉備就是天下第一號忠臣,誰反對,就抓誰。當然,處死是不行的,畢竟一起白手起家的老兄弟,雖然腦子不好使,但是也不能要人命,寒了其他兄弟的心呀,你說對不對?

次年,孫權親征,兵臨關中。

劉備唯恐長安有失,派右將軍張飛率無當精兵千人護送獻帝及一眾長安漢臣往成都暫居,史稱「南狩」。

途中,遇不明山賊襲擊,除張飛死戰脫逃外,全軍覆沒,獻帝被砍九九八十一刀,死的不能再死了,其餘漢臣也無一倖免。

劉備聞之,痛哭暈厥,至多日不能理事。

稍稍清醒後,下令去張飛右將軍銜、車裂、誅三族。

馬超、趙雲,乃至孔明、法正等人苦勸,關羽更在大殿外跪了三天三夜,不吃不喝,這才改將張飛關押,待秋後問斬。

並在長安宮殿的大樑上刻下「張氏族人,永不錄用」八個大字,以示警戒。

同年,劉備從民間尋得靈帝後裔,立為新帝,並自任丞相、皇叔攝政王,總理國事。

又一年,漢軍攻下洛陽,劉備在眾人「新帝年幼,天下不可一日無主」的苦苦哀求中,接受新帝禪讓,成為東西兩漢後的又一位大漢開國君主,史稱「漢高宗」,隨即遷都洛陽,大赦天下。

再一年,大漢盡起益、涼、荊,及關中兵馬意圖北伐河北等地。

劉備建封將臺,以孔明為太尉、領丞相事、假節、涼州牧,節制涼州兵馬;

關羽為大將軍、假節鉞、荊州牧,仍領荊州兵馬;

從大赦中出獄的張飛被授驃騎將軍、假節、益州牧,賜天子佩劍,統制益州兵馬。

三路並進,再興大漢。

12樓:甘陝

看怎麼親政。

如果是老曹被另乙個權臣乾掉然後親政。其實換湯不換藥。

如果是乾掉曹老闆,然後迅速把曹老闆一夥連鍋端。

那麼劉備心裡應該有AC數的。不過我覺得,阿邦不會留著他的。

13樓:流風回雪

先說結論:結果也是劉大耳三興漢室抑或其他權臣威逼禪讓,總之,天下和漢獻帝毛關係都沒。

不信,你看看漢獻帝他老祖宗光武帝劉秀當年的做法。

公曰:「設使成帝復生,天下亦不可得也,況詐子輿者乎。」 -《後漢紀光武帝紀二》

槍桿子裡出政權。

14樓:肖亮

取決於劉協對關東勢力的整合。

劉備拿下關中後,曹氏勢力仍有關東地區,在三方中實力仍是第一,此時劉協如果以較小代價清除曹氏,並整合好原曹氏統治區的勢力,劉備大概率只能當強藩。

如果劉協費了老大勁,和曹氏拼了個兩敗俱傷,慘勝曹氏,自己實力也所剩無幾,或者打倒曹氏後對曹氏原統治區整合不利,關東陷入混亂,劉備不介意以清君側或者平亂的名義進軍洛陽。

15樓:四木

這種情況下,那就說明劉備大勢已成呀!這個時候,別說漢獻帝親征了,就算是漢靈帝復生,也得先做一場再說。

當然面子上得好過,估摸著劉備會說,今曹賊已亡,願陛下以天下為重,當還都長安,祭祀高祖,昭告天下,以昭示漢室再興。這就看漢獻帝來不來了,如果來了,你都到我地頭了,曹操都能挾天子以令諸侯,劉備這漢室宗親,作個輔政大臣、輔政王啥的,應該沒問題吧。再往後面,就看劉備能不能收拾了孫權,收拾這個大魏吳王,就有足夠的功績了,然後就該說漢獻帝得位不正,乃董卓所立,不能承繼漢室天下,今天下初定,國賴長君什麼的,漢中王備當承繼天下。

然後就是季漢王朝了。

如果漢獻帝不來長安,那毫無疑問,一定是朝中有奸臣,這個奸臣是誰呢?目前還不知道,但是等我漢中王的大軍到了洛陽,到了許都,到了鄴城一定能找到這個奸臣是誰,也許就是楊修他爸爸,你看四世三公的袁家都幹了點啥,難不成你四世三公的楊家能是好東西?也許就是荀彧他們家,也許就是司馬家。

反正奸臣是一定有的,不是他們這一群就是曹賊的殘餘勢力,或者是江東孫權在朝中的代言人。然後呢,就看劉備能不能做了孫權,如果能,請參考上一段。如果不能,劉備的兒子叫劉禪,我想漢獻帝會明白是什麼意思的。

16樓:暴躁的猴子

漢獻帝:朕要親政。

劉備:陛下親政的好。這是揚州瘟疫的奏摺,這是冀州黃巾餘黨的奏摺,這是涼州馬騰韓遂造反的奏摺……

漢獻帝:賑災啊,發兵平叛啊!

劉備:是。但是陛下,國庫是空的呀!

漢獻帝:朕的稅收呢?

劉備:袁紹在河北自己搞了個玉璽自己收稅了,袁術乾脆稱帝了,荊州和益州都單幹了,劉焉甚至把陛下派去的使者都殺了……

如果結婚多年,突然發現不愛對方了怎麼辦?

王小花 怎麼辦?首先既然結婚了,那說明當時是愛的,婚後沒覺得不愛,說明結婚初期也是愛的。多年後不愛了,或許是沒有激情了,左手拉右手了,找找激情找找感覺,把娃一丟出去玩去。既然突然發現 不愛 了,來知乎問該怎麼辦了,那還是想解決這問題的,年紀也不小了,互相聊一聊,改變一下現狀,重拾愛意。婚姻是契約,要...

突然不想養貓了怎麼辦

小乆 先搞清楚自己還真不想養還是想想而已 如果是真的不想養 給他找個靠譜人家保證他不會變成流浪貓就好 養不養是個人的事沒法說對錯 但是既然你接手了這個小生命 在你不想養的時候最起碼要給他乙個安定的環境而非顛沛流離心驚膽戰 別聽什麼口口聲聲毛孩子的,也別理什麼討厭這種人的,不要有心理壓力,做你想做的事...

突然想努力了怎麼辦?

夜月雪 我記得有句話就是 人生都是間歇性雄心滿志,持續性萎靡不振。這句話很好的概括了當今社會年輕人的生活。突然想努力這是很正常的,但是努力的過程中堅持就成為了乙個很大的困難,人們常說三分鐘熱度也就是這樣來的,許多人在這個巨大的絆腳石上跌到了,然後選擇放棄。我本人覺得,如果想努力,就先定乙個小小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