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女子裹腳是強制的嗎?

時間 2021-05-11 21:25:07

1樓:ANDYSUN

社會形態影響的

女子copy纏足是中國古代三大性畸形現象之一,也是中國古代所特有的。所以,過去西洋人視中中國人為「東亞病夫」的時候,總以中國男人的長辮子和中國女人的小腳作為中國愚昧、落後的象徵。關於中國女子纏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至今沒有乙個權威的說法,比較有可信性說法的是關於南唐後主嬪妃記載。

記載大意是這樣的:南唐後主有宮女嬪娘,纖麗善舞。乃命作金蓮,高六尺,飾以珍寶,網帶瓔珞,中作品色瑞蓮,令嬪娘以帛纏足,屈上作新月狀,著素襪行舞蓮中,迴旋有凌雲之態。

2樓:HNG蘇大強

是的,古代女性以小腳為沒,素有三寸金蓮之說,女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要裹腳,纏足是中國古代一種陋習,是指女性用布將雙腳緊緊纏裹,使其腳畸形變小,以為美觀。一般女性從

四、五歲起便開始纏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後方將布帶解開,也有終身纏裹者。據現代學者考證,纏足開始於北宋後期,興起於南宋。元代的纏足繼續向纖小的方向發展。

明代的纏足之風進入興盛時期,出現了「三寸金蓮」之說,要求腳不但要小至三寸,而且還要弓彎,但清以前的出土女屍尚未發現有纏足者,可見在當時纏足也並不十分普遍。清代的纏足之風蔓延至社會各階層的女子,不論貧富貴賤,都紛紛纏足。

3樓:芒鞋蓑笠

開始不是。

開始是權貴軍閥們喜好(早在唐及五代時期就有流行小腳,比如:某小腳歌舞伎在鼓上舞蹈等,但人家那是天生腳小),慢慢就成了一種約定俗成的流行時尚。

直至南宋理教盛行,男人們打仗不行,可收拾起女人來,卻是一絕(北宋滅亡,南宋人反思失敗的結論是,外夷蠻風亂了中原民風,民族精神萎靡。故樹程朱之學,整肅民風教化,抵制胡風淫教等)。其實,我認為小腳之好,也應來自西域胡人文化。

南宋始至明、清達到鼎盛,並成為後來禮制民俗內容,婦女必修課,自幼便用布條纏裹,使足骨變形,達到控制足不長目的。很殘酷......也很醜的。

在華夏大地,這近800餘年的歷史中,只有中原地區的漢人社會,流行這種陋習!而周邊其他少數民族傳統中都不曾有過。

結婚後,女子在婆家洗衣做飯是應該的嗎?

趙英 不知道什麼是應不應該,想做就做不想做就不做唄 我在婆家是心情好了去炒個菜,洗衣服不是有洗衣機?不過我洗的衣服一般我婆婆會幫忙曬,她們覺得我倆難得回去,平時太辛苦,各種慣著我們,比我在娘家的時候自在。我親爹每天早上按時起床吃飯,不起來還會砸門,婆家完全就願意睡到啥時候就睡到啥時候。其實他們對我太...

如果古代被送入宮的女子是同性戀,那麼會發生什麼事?

曹彥士 凡諸妃位皆以侍女服男子衣冠,號 假廝兒 有勝哥者,阿里虎與之同臥起,如夫婦。廚婢三娘以告海陵,海陵不以為過,惟戒阿里虎勿笞箠三娘。阿里虎榜殺之。海陵聞昭妃合有死者,意度是三娘,曰 若果爾,吾必殺阿里虎。問之,果然。是月,光英生月,海陵私忌,不行戮。阿里虎聞海陵將殺之也,即不食,日焚香禱祝,冀...

在古代,知遇之恩是很大的恩情嗎?

侯震的腰果雞丁 對於掌權者來說,無論選誰,對他來說結果都差不多。但對於候選者來說,選上和沒選上,天壤之別。無論是公平的選還是走後門,總之最終是有乙個人選上了。被選上的那個,肯定要感激涕零了。 古巨基巨基 有的人為了報答知遇之恩,是可以去死的。諸葛亮在 出師表 開篇就寫明了知遇之恩是多大的恩情。先帝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