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到底生於哪兒?

時間 2021-05-05 19:06:08

1樓:魏十七

周天子一直自稱是夏族之後,大禹葬於浙江紹興,大禹與紹興一定有某種聯絡,跟附近的距今5300-4300的良渚古國可能有關,文王出於東夷,甚至出於浙江都有可能 。

2樓:朱勳

首先,我提出乙個問題:炎帝黃帝之前,明明還有更古之人,為什麼我們卻只認炎黃為先祖?答案很簡單,華夏(泛漢)認同的是人文始祖,而非血緣始祖。

由於上古史料繁蕪叢雜,莫衷一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論,我們以正統史書《史記》為基礎,再參考其他文獻,透過「春秋筆法」來接近相對的真相。

在《史記周本紀》中,周人的先祖「棄」是帝嚳的後代,帝嚳出自黃帝一系,然後卻又說其母「姜原」踩了巨人腳印才懷孕生下了棄。我們知道,後來的劉邦因為出身卑微,而編造說自己是神龍的兒子,給自己親爹結結實實戴了一頂綠帽,但是帝嚳是五帝之一,按說周人沒必要如此處理。

那麼是不是五帝的時代,普遍附會神蹟呢?我們再看《五帝本紀》中,從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不論關係多遠,都有比較明確的記載誰是誰的兒子。《夏本紀》中也明確指出夏禹是黃帝的玄孫,而唯獨《殷本紀》和《周本紀》中的「契」和「棄」是所謂的感神而生,很奇怪吧?

剩下只有一種可能,感神而生對應於比較落後的只知其母不知其父的母系氏族,而棄所在的母系氏族後來被黃帝一系吞併了!那麼這支母系氏族的來歷如何呢?我們再看司馬貞補錄的《三皇本紀》,太皞庖犧(太昊伏羲)也是其母踩巨人腳印懷孕所生,而伏羲和女媧正是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過渡的時期。

聯絡前文,我們可以大膽推測,周人來自更古老的世系,為了政治需要冒認黃帝後裔。

他們為什麼要冒認黃帝後裔呢?這就如開頭所說,華夏認同的是人文始祖,而真正的「華夏」正是始於黃帝。伏羲、女媧、與女媧氏聯姻的少典氏、傳位八代的炎帝、炎帝支脈的蚩尤,嚴格意義上來說都是前華夏時代。

而這與現代人類學的研究結果,即漢羌藏血脈同源是相吻合的,於是就存在兩種情況:一是血緣相同卻分屬華夷,二是血緣不同而同屬華夏,以前者為主。

棄出自母系氏族,那麼是哪一支呢?他的母親叫「姜原」,而帝嚳的時代,炎帝一系早已融入華夏,這時候姜姓的母系氏族只有可能是羌,羌姜同構同源,乙個偏重族屬,乙個偏重姓氏。結合《周本紀》的下文來看,周人雖有遷徙,但其活動範圍基本都在西岐一帶,應該是西羌無疑。

我們再排查一下其他文獻:《世語》有「文王生於西羌」;《孟子離婁下》:「文王生於岐周,卒於畢郢,西夷之人也「;只有西漢的《新語》說「文王生於東夷」,似乎是乙個孤證。

我要說的是,炎帝黃帝同出於少典氏,蚩尤(東夷)是炎帝的支脈,而劉淵所屬的匈奴,據《漢書匈奴傳》的記載是夏禹的支脈。劉淵的意思是,既然華夏認同的是人文先祖,那麼就不必問出身,反正大家原本也是一家。劉淵漢化較深,自然有資格說這話,他的兒孫們可不行。

像後來滿漢一家這種話,鬼才信呢!

阿水到底去哪兒了?

彥山 說實話我覺得會去tes,目前有s賽競爭力又缺個好ad的隊伍應該就是tes了,打法風格上和水子哥也蠻契合的,還有lpl的頂級中野 SKY 感覺應該不會留在IG了,現在IG的下路組合南風和泡芙在春季賽的表現很好,阿水留在IG只能算是錦上添花,我覺得阿水大概率回去RNG,小狗現在的狀態應該只能再打一...

東宮虐點到底在哪兒?

木子兮 私以為東宮虐在李承鄞愛上了小楓 倘若李承鄞對小楓只有利用沒有愛,那麼也不會有後來虐心的一切,也不會有小楓自殺三次。而且如果這樣李承鄞也完全可以在滅丹蚩的時候連帶著將小楓也一併殺了。即使他不忍心對她有憐憫有愧疚以他的能力他大可以放過甚至保她一世平安。這樣一來故事也就結束了,只是這種結局大概不是...

Xamarin的價值到底在哪兒?

流浪狗 可以達成成就 在蘋果的MacOS 上用 JetBrains的Rider 開發環境,使用微軟的Xamarin 框架開發谷歌的安卓程式。 Allen 單單各家瀏覽器對H5,JS的支援都沒能真正相容起來,更不要提上公升到作業系統級別的。短平快的小應用可以內部玩玩,商業級別需要細細打磨的,還是老老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