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神話裡蛇的形象到底是好的還是壞的?

時間 2021-05-07 20:25:03

1樓:真理之羽

這個不好說哦,蛇是埃及的聖獸之一,埃及有多位蛇神,而它們所代表的寓意也是不同的。那麼我幫您一一枚舉一下吧。

1、阿佩普(Apep/Apophys)

混沌神努恩的兒子,太陽神拉的兄弟,常與哥哥做對。象徵混沌、無序的萬惡之源。曾經想把世界推入永恆的黑暗,卻被拉神的女兒巴斯特打死。

2、瓦吉特

蛇之女神,是下埃及的守護女神,可以說是一位保護王權的神明啦。她的形象是乙個戴著下埃及紅冠的眼鏡蛇,常與上埃及的守護神禿鷲女神奈何貝特一起出現。

3、列涅努特

尼羅河三角洲的豐產、豐饒女神,是尼羅河鱷魚神索貝克的妻子,雖然她是蛇神,但卻是一位慈善的女神呢。每逢秋天,她都會保護人們五穀豐登。後來她與瓦吉特融合,瓦吉特便也又了豐饒、豐產的神職。

4、麥里特蓋塞爾

亡陵谷的守墓女神,是一位慈善而可怕的女神。她會保護死者的靈魂免受傷害,也會詛咒那些擾亂死者安寧的壞人。

總的來說,蛇這種動物在不同的神明身上都有著不同的神職,那麼,題主您最喜歡哪一位蛇神呢?

2樓:小鑽風

古埃及蛇代表智慧型

你問是好是壞

那麼就要反問,智慧型是好是壞了。

智慧型不分好壞的

但人心是分好壞的。

乙個好人,會把智慧型用在好的方面

乙個壞人,會把智慧型用在壞的方面

所以,智慧型不分好壞,之分有無、多少。

3樓:

主要是好的,在個別神話故事裡象徵著不好的東西。除了上面答主提到的巨蛇阿波菲斯阻擋拉神的去路,毒蛇偶爾也被當成害人的怪物,但古埃及人對蛇除了恐懼之外更多的是敬畏。對王室來說,蛇神瓦吉特是法老的保護者、下埃及的守護神,除了最正式的頭冠之外,法老還有很多冠冕上有蛇神標誌,像下圖的圖坦卡蒙掛了一堆對普通人來說,蛇還能代表重生,可能是因為古埃及人看到它們蛻皮,認為這是脫胎換骨的象徵。

《亡靈書》裡提到乙個蛇神叫沙塔,它的形象是兩腳蛇,每次死亡都會蛻皮重生並變得更年輕,這比不死鳥「浴火重生」的故事古老多了。

4樓:程瀚萱

當然是好的,埃及的保護神 Wadjet, Renenutet, Nehebkau, Meretseger就是大蛇好不好?

我知道你要說Ra每天都要打一遍的Apophis,ok,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當年埃及尚未統一,上埃及崇拜老鷹,下埃及崇拜蛇,

美尼斯法老統一埃及,帶領上埃及打敗了下埃及,於是下埃及崇拜的蛇神就被降級了,變成了冥界之神。

但是上下埃及的信仰也就從此合併了,眼鏡蛇上了埃及法老的頭冠,和鷹(左邊)是平的以上。

請問在古埃及裡,眼鏡蛇是怎樣的存在,代表了什麼,為什麼是眼鏡蛇?象徵神明嗎?

多多 3哈哈,這個問題我只能說說我所知道的但不多。古埃及距今大概6000年左右,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分為上埃及和下埃及。跟古代中國一樣,有圖騰崇拜,其中就有你提到的眼鏡蛇,據說眼鏡蛇是掌管下埃及的守護神,還有與之相對的上埃及守護神,是鷹。鷹象徵著太陽神,因為可以翱翔天地之間,離太陽最近,而蛇代表力量...

X戰警逆轉未來裡最後出現在古埃及的女人是誰?

地球便利店 就是天啟這個大Boss啦漫威的反派真是乙個比乙個 美 漫畫裡的天啟很醜在電影裡的出現應該是以美男子的形式出現彩蛋中還出現了天啟四騎士漫畫裡好像狼叔被控制了以其中的乙個騎士出現我估計電影也是這樣沒準還和老狼重新獲得金屬有關。只是瞎猜 x戰警 未來昔日 的編劇西蒙 金伯格透露彩蛋中的男孩並非...

青春裡好的愛情到底是怎樣的?晚安?

半生浮蘇 大概就是這樣。義無反顧愛對方。儘管從認識到相愛很短暫,可心中早已經認定對方,就是要伴餘生路的人。每天一封情書。每天都可以想見,牽手,互懟。相遇的時間剛好,所以一切都很完美。 Catherine 瀉藥有幸在青春中經歷過一段好的感情,因為即便分手後時隔經年,在兩個人心裡,對方仍是那個人,沒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