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比結合能小的轉化為比結合能大的要釋放能量?

時間 2022-01-23 12:12:48

1樓:SplenD1d

高中便於理解所寫,勿學術性深究。

以下面這個核反應方程為例

A + A → B + 10能量

他們的結合能可能是

A 15 + A 15 → B 40 + 10能量

這看起來很怪異,因為 15 + 15 ≠ 40 +10

甚至 15 + 15 < 40 + 10

為此,我翻看了(高中)物理教科書對結合能的定義,發現旁邊有個紫框Tip

結合能不是原子核具有的能量,而是拆開這個原子核所需要的能量

也就是說,結合能不像普通的、物體所具備的能量,更像乙個與能量對著幹的東西。

拆開這個原子核所需要的能量是結合能。

相應地有,

核子相距很遠,核子靠核力的作用聚合成原子核,然後釋放出的能量是結合能。

此時,核力是做正功的,所以原子核本身的能量減少了。就好比,在空中丟一塊石頭,石頭在重力作用下和大地接觸,和大地更「緊密」了,但同時重力勢能自然就小了。

所以,就如同重力勢能,原子核所具備的那份能量反而減少了。因此,談不上結合能是份能量,甚至我認為——

結合能越大,能量越小。

現在再來看這個式子:

A 15 + A 15 → B 40 + 10能量

因為我們知道了,結合能越大,能量越小,那麼我們不妨取核子分開的狀態為零勢能平面,為所有結合能新增負號,表示它真正的能量,就有

A -15 + A -15 → B -40 + 10能量

就有-15 + -15 = -40 + 10能量

這樣解釋,是不是就符合知覺了呢。

這是我的個人看法,我高中學歷,沒有繼續學習,所以至於是不是真理無從得知

2樓:小飛蟲

比結合能是指拆開粒子平均耗能,比給合能越小能量越高拆開越容易。

3樓:繁華

最近在複習物理,說說我的看法。

比結合能大意味著穩定,比結合能小意味著不穩定,想到於問,「氣體變為液體為啥會放出能量?」這樣就好理解了,至於原理,就要談到質量虧損的現象了,應該不會考太細,就沒在學了。

4樓:劉藝銘

附圖一張,比結合能越大意味著越難拆散核子,穩定性高,比結合能小的轉化為比結合能大的就相當於有不穩定向更穩定的方向轉化,所以釋放出能量。

什麼是結合能,比結合能?

已登出 結合能,就是孤立的核子 中子 質子 結合成乙個原子核所放出的能量,也等於把乙個原子核拆解成單個的核子所需要的能量。比結合能就是結合能除以原子核內的核子數 敦圄 通俗地講,乙個原子核的結合能等於那些自由核子 核子數A 組成該原子核 原子序數Z 時所釋放的能量。你是高中生的話,可以通過對照最新的...

為什麼血紅蛋白與一氧化碳的結合能力比氧氣強?

這兩種氣體分子,和血紅蛋白結合的原理不同。血紅蛋白在和氧氣分子結合的時候,血紅蛋白中的鐵原子的原子核,會對氧氣分子中的電子產生吸附作用。因為鐵原子原子核帶正電,氧氣分子的電子帶負電嘛,異性相吸。注意注意,鐵原子核僅僅是吸附氧氣分子的電子,氧氣分子本身結構並沒有變化。當血紅蛋白和一氧化碳分子結合的時候...

科比和哈登的結合體,在nba會是什麼水平?

在下Sam 這個我想用乙個籃球遊戲nba2k來解釋。遊戲中球員屬性除了能力值還有傾向,科比與哈登的結合你會發現根本無法結合,哈登不願意去低位要求,科比生涯基本不用後側步。這樣乙個結合體,那麼球員是去三分線外接球呢還是去內線低位要球呢?持球是干拔呢還是側步跳投呢?兩人的進攻都有自己的特色,真的結合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