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海水從不同方向湧來到達海岸時卻總是幾乎垂直岸邊?

時間 2022-01-22 03:10:50

1樓:進擊的橙

[快速理解]

可以模擬光的折射: 如果光在折射率逐漸遞增的連續介質中傳播,折射線會越來越向法線靠攏,最終趨向於接近法線的方向.

上面已經有人回答:從深處向海灘邊傳播的水波,波速逐漸減小。所以它的傳播方向跟垂直海岸的方向線之間的夾角也逐漸減小,最終必將沿著大約垂直海岸的方向傳來。

模擬圖:

[詳細解釋]

如果想仔細弄清楚上面的底層原理,題主還要知道1惠更斯原理,2接著就可以知道惠更斯原理如何解釋光的折射,3最後就可以將海浪和光的折射模擬起來解釋波浪方向垂直海岸了。

1惠更斯原理:

1) 行進中的波面上任意一點都可看作新的子波源;

2)所有子波源各自向外發出許多子波;

3) 各個子波所形成的包絡面,就是原波面在一定時間內所傳播到的新波面。

2用惠更斯原理解釋光的折射:如下圖

3海浪模擬光的折射以上。

2樓:趙俊雄

海浪在近岸可以用淺水波模型來很好的近似。

對於淺水波而言,其相速度為 ,只與深度有關係。相速度就是波峰(波谷)傳播的方向。

在海浪從深海向岸邊傳播的過程中,一開始確實有平行於海岸線的傳播;隨著海浪逐漸靠近海岸線,淺水波效應逐漸顯現,也就是相速度越來越趨近於 ;而在離岸邊很近的情況下,深度h在平行於海岸的方向變化不大,最顯著的特徵就是沿垂直於海岸的方向變化,越靠近岸邊越小。

波峰(谷)方向由相速度決定,相速度由近岸的深度決定,近岸處深度幾乎只沿垂直於海岸的方向變化。

所以,海浪在抵達岸邊時,幾乎是垂直與海岸的,沒有平行分量。

3樓:鋼鐵怪獸

如果把岸邊的海水變成紅色,你就會發現靠近岸邊的海水總是紅的,因為大海的海水把岸邊的海水推了過去。所以靠近岸邊的海水總是固定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動力不足的小船無法離開岸邊,因為乙個浪過來小船就退了好幾步了。

做數學不同方向的人各有什麼特點?

慕容朝顏 我是來搞笑的。系裡做分析的教授循規蹈矩,從不遲到,喜歡列計畫.有的恨不能說話都列個123 所有愛遲到的學生都是做代數的 然而他們很靈活,記憶力相當好 代數裡的名詞在我看來真的很多 做幾何的沒有太大印象,偏分析和偏代數好像差很多。嗯 做方程的基本打不到照面,不說了就 做組合的在我眼裡都是外星...

java和3d建模雖是不同方向,但還是想問問學哪個更好?

神仙姐姐 這個就看個人喜歡了。都是技術行業,真的沒有哪個好與不好的說法。如果實在糾結,我建議你可以做乙個我們3D建模的測試,看自己是否適合學3D建模。跟著這個教程,看自己能否完成這個作業。Zbrush新手教程 貓頭鷹雕刻 次世代3D建模入門必學 嗶哩嗶哩 乾杯 bilibili 想和你吃個飯 哈哈哈...

宇宙朝著熵增的方向發展 為什麼這之中會有湧現性的出現 致使產生低熵的生命?

冰點37度 這有什麼好疑惑的,你這就好像在問每天都有人死亡為什麼全球人口卻在不斷增加,你是怎麼把每天都有人出生且出生人數大於死亡人數這種明顯事實忽略的? 隆隆龍 也許,我們這些低熵體的終極使命,就是幫助宇宙更快的實現熵增呢?越是讓小的區域性的系統熵減的行為,越是會讓大的整體的系統更快熵增 費飯悖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