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鋰和氯原子半徑該如何比較?

時間 2022-01-09 13:38:49

1樓:Lovestrong

看電子軌道數目,一般電子越多,填充的電子軌道越多,原子半徑越大。可以檢視元素週期表每個元素下面標有1s2s2p字樣,就是電子軌道的代稱。

2樓:知乎使用者71X4dC

鋰原子的半徑大,氯原子的半徑小,重元素的原子核會產生重力收縮,同理,遠紅外光子的半徑遠遠大於伽瑪射線光子的半徑,大6~10倍左右。同理,輕元素的半徑大,重元素的半徑小,這是為了維持角動量的平衡,同時與重力收縮也有一定關糸,這樣可以保持原子核的穩定。基本粒子都是輕的體積大,密度小,重的粒子體積並不會大多少,而是密度增大。

重元素只是密度增加了,體積並不是成比例的增加,只是有限的增加。

舉幾個例子,金,汞,鉛等重元素的原子量比氫的原子量大200倍左右,是不是這些重元素的半徑或體積也比氫原子大200倍左右?非也!重原子核與輕原子核的半徑與體積相差並不大,而是密度相差較大也!

還舉個例子:氫原子由於是單電子原子,核外電子的軌道比較單一,比較穩定,基本符合行星模型,波爾用圓形軌道模型計算也得出很精確的結果,證明行星模型是可行的。多電子原子,核外電子多,但它的原子半徑並不會增加多少,因為它的電子軌跡分布比單電子軌跡的分布只是分布的維度增加了,已經不是行星模型了,維度增加了多少不等於它的半徑增加了多少,密度增加了才是肯定的。

結論:各種原子核的半徑相差並沒有多大,主要是密度,維度的變化問題。

氯原子和鈉原子為什麼不共用電子,這樣它們外層都8個,而是得失呢?

勿忘我 共用電子,那得成多少根鍵啊.電負性的原因也要考慮。其實離子鍵和共價鍵沒有太本質的區別,離子鍵就是極性超強的共價鍵。 半生浮名 你是說氯和鈉形成氯化鈉是嗎?先說明一下,在分子中每個原子均應具有穩定的稀有氣體原子的8電子外層電子構型 He除外 即八隅體規則並不是特別特別特別完善。反例是存在的,比...

「鋰金屬鍵位最負」 是什麼意思

ZHHybyyew 鋰離子半徑很小,極化能力強,離子水合熱高,查標準電極電勢,和其他材料的標準電勢相比,鋰電極電勢最低,和溶液介面電勢較高的材料之間電勢差大,能提供單節電池最大的電動勢 RaySir 我普通化學有點兒差但底層的物理如量子電動之類還可以 而且對當下熱門的鋰離子電池也有一定的了解 所以猜...

如何解決金屬鋰電池中的鋰枝晶問題?

個人認為,鋰枝晶是不可能被消滅的。唯一可行的就是在電池的壽命到期時,鋰枝晶還沒長到對面的電極,造成短路。能做到這一點,就夠了。沒必要追求沒有鋰枝晶的結果。抑制枝晶的生長速度,是目前比較關注的方法。固態電解質是一種選擇。 目前比較普遍接受的理論是Sand模型 Philos.Mag.1901,1,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