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地球遇到巨大災難,人類,蟑螂和蚊子,哪個先滅絕?

時間 2021-12-21 03:11:03

1樓:flyx

如果這種災難只是降低種群數量,而不會直接全部滅絕種群的話,

人類應該是最先滅絕的。

這其實涉及生態學中r對策和K對策的模型。

種群在面對生存競爭時,會分化出兩種不同的方式,來提高自己的生存率。

一種是r對策,r在生態學中是內稟增長率的意思,r對策即通過大量繁殖後代來競爭,說白了是人海戰術。

這種生物的特徵是:

快速發育

小型成體

數量多而個體小的後代

高的繁殖能量分配

短的世代週期

顯然題中蟑螂、蚊子都是r對策生物。

相應的,K在生態學中指最大環境容納量,也就是說這些物種是衝著K值去的,它們會通過優生優育來使種群數量維持在K值附近。

K選擇生物的特徵有:

慢速發育

大型成體

數量少但體型大的後代

低繁殖能量分配

長的世代週期

人類是典型的K對策生物。

當生境尚未被生物充分占有時,生物往往表現為r選擇;當生境已被最大限度地占有時,生物又往往表現為K選擇。

由於r選擇和K選擇物種的基本特性不同(前者數量不穩定,後者數量穩定),所以它們的種群數量動態曲線也存在著明顯差異。

從圖中可以明顯看出,K選擇物種有兩個平衡點:乙個是穩定平衡點S,乙個是不穩定平衡點X(又叫滅絕點)。

種群數量高於或低於平衡點S時,都趨向於S(用兩個收斂箭頭表示);但是在不穩定平衡點處,當種群數量高於X時,種群能回公升到S,但種群數量一旦低於X,則必然走向滅絕(用兩個發散箭頭表示)。

與此相反,r選擇物種只有乙個穩定平衡點S ,而沒有滅絕點,它們的種群在密度極低時也能迅速回公升到穩定平衡點S,並在S點上下波動。

所以蟑螂蚊子可以很快恢復種群數量,而人類只能滅絕。

這就是為什麼有很多有害生物人類想滅又滅不了,而很多珍稀動物人類想保護又十分困難。

如果地球沒有動物會怎樣?

不會怎樣,無非更無趣了。動物只佔生物圈總碳重的2 左右。植物是絕對的大頭,其次是細菌 真菌 古菌和原生動物,完全支撐得起生物圈的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沒有動物,無非是真菌可以長得更大 以便形成更多孢子 水體裡原生動物繁殖得得更多而已。當然植物和光合菌的總佔比會下降,畢竟同樣的碳重,動物的代謝效率高得多...

《流浪地球》如果地球真撞上木星會發生什麼?

獨覺自樂 首先,木星雖然是一顆氣態行星,但它的引力是地球的2.5倍,質量是地球的300多倍。當木星和地球互相接近時,它們會受到彼此的重力吸引,兩顆天體較接近對方的一面會因為受到比背面更大的引力吸引,整顆星球會拉長變形,這稱為 潮汐作用 隨著兩顆天體越加接近,它們會越發受到對方重力的影晌。用通俗點的方...

如果地球是生物,人類是什麼?

呼呼嚕 地球本來就可以看作是零維生物。人類可以說是地球的一部分。植物可以看作一維生物,二維生物,唔,不知用什麼做栗子好,人類等動物就是三維生物了。 糊說九道 如果地球是生物,那麼人類就是細菌。如果宇宙是乙個生物,那麼星雲星系就是生物的組織,而地球是組織上的細胞,人類就是細胞上感染的細菌。接觸過定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