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代國家為什麼還會存在赦免制度?

時間 2021-11-02 20:39:40

1樓:wbxms

法律不是萬能的。有些問題,不一刀切會造成不公平,但是一刀切又會造成新的不公平。

舉個例子。有些七十多歲的老人,犯的罪輕微。不追究,恐怕不行,但是,把他們抓起來關進監獄,本身多病,需要國家出錢醫治,自己沒有勞動能力,另外還需兩人伺候。

你說這種人關起來好呢還是特赦了好?要知道,關在裡面等於納稅人養著他。

還有一種,本身他是抗日的,出生入死功勞很大,國家也沒給他什麼待遇,但是後來又和鄰居打架抓起來了。能不能念及他對黨對國的功勞饒他一次?

當然了,特赦令已經說了,如果他們罪大惡極,對符合條件的也不特赦。

2樓:鄒新宇

就以龍哥那個事來說,同樣的結果,但是那把刀換成自帶的水果刀,我們是不是希望特赦了。因為總有人蒙冤或者懲罰過重,特赦也算乙個渺茫的機會吧。不過特赦也說明了那些重罪不在此列,所以不用擔心會引起混亂啊。

不過,所有的行為都應該符合人民心中的那桿秤。

3樓:張華

制度而言任何權利都要互相制衡,「比如三權分立「,特赦是行政對司法的一種制衡策略。

司法公平並不是絕對公平,從制度層面並無非現代性。

為什麼這種成語還會存在?

abmawobaim 三年前的東西我本來真的不想回覆的,奈何你實在讓人惱火。從雞身上都能看出性別歧視且非要斷章取義。你三年前打拳就這麼厲害了嗎!可笑! 餘曉波 牝雞司晨這個詞語沒有錯。女權主義是亡國的象徵。但其實你當作進步的東西,與其說是真正進步的東西,不如說是英美文明在高度發展以後,產生出來的剩餘...

鯡魚罐頭那麼難吃,為什麼還會存在?

靜堯 看了有關瑞典的紀錄片大概能理解為什麼這種奇怪的食物會存在了,雖然說瑞典現如今是世界上最富裕最發達的國家之一,國家人民基本上都是不愁吃不愁喝的,但在幾百年前的時候,卻並不是這番情景。其實鯡魚罐頭誕生的年度,是在約三百多年之前,瑞典因為缺乏冷藏的技術,而鯡魚在大量繁殖捕撈的夏天,又非常難以儲存,所...

彩禮在現代社會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首邱 以前曾經是女孩子給娘家的乙份保障,也是乙份禮儀。現在嘛,部分家庭已把彩禮變成致富之路了,把婚姻變成了一種買賣。其實彩禮還是蠻好的習俗,同理嫁妝也是很好的習俗。乙個最簡單的例子 雙方經濟不是很差的情況下,女方陪嫁一輛50W以上的車子,你看有多少男的不願意28W,38W出彩禮的。部分家庭不能像貔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