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腦」的最小生物是什麼生物?

時間 2021-06-06 01:59:22

1樓:單曉狸

既然你加了引號,我就姑且認為只要是能夠感受外界環境並作出反應的都算有「腦」的生物,如此說來,不只是動物,就連原核裡面的細菌都是有「思想」的生物,細菌的周質空間裡有大量的兩組分調節系統,其中乙個組氨酸激酶能夠感受外界訊號,另外乙個響應蛋白能夠調控下游一系列訊號通路,有人很形象的把其稱之為細菌的神經,而有更多兩組分調控系統的細菌,則被認為「智商」更高

2樓:stevenliuyi

這個問題取決於「腦」的定義是什麼。嚴格的說,只有擁有管狀神經系統的脊椎動物才有真正的「腦」,腦即是由背神經管的前端分化而成。按這種定義的話,有腦的最小生物應該是今年剛剛正式描述的新物種——Paedophryne amauensis [1](一種蛙類),體長為7.

7mm。

如果廣義的來看,像在環節動物(如蚯蚓)、節肢動物(如昆蟲、蝦蟹)的鏈狀神經系統中,已經有了比較發達的頭部神經節,也可以看成是一種「腦」。這樣的話,有腦的最小生物大概是Stygotantulus stocki [2],是一種微型蝦,體長不到0.1mm。

另外補充一句,題主提到的水螅雖然有神經系統,但水螅的神經系統是網狀神經系統,這種神經系統沒有神經中樞,更別提「腦」了。

有啥好養活的小生物

給你乙個思路,如果你不嫌的話,捉到什麼就養什麼。例如蟑螂,甲蟲,老鼠,小魚,小鳥 小心傳染病 如果你養活技術較強,它會陪伴你一段時間,也算是緣分。如果火候欠佳,養死了,心理負擔也不會過大,也能錘煉你的和小昆蟲小動物的養活能力。但是當你決定養的時候,還是請盡力養和多多查資料,花有重開日,生命不再來。烏...

生物數學 數學生物到底是什麼?

苦悶馬小偉 以我粗淺的了解,全都是動力學分析.Population dynamics,epidemic dynamics,moleculer dynamics,tumour dynamics.看來看去也就是動力系統模型,然後分析什麼bifurcation啥的。需要的知識大概就是 Dynamical ...

生物繁殖的目的是什麼?

花千樹 轉乙個我很早以前從果殼上看過的答案 生物為什麼要繁衍後代?首先,看起來,我們的宇宙有乙個時間箭頭。任何乙個物體在空間軸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自由,可是時間軸上的流動似乎都是單向的。很難說這到底是宇宙的屬性 還是因為我們人類太廢柴了只能從這個視角來看,但反正對於人類,時間軸是死的。既然時間軸是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