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教育心理學裡有認知主義和建構主義。語言學裡面也有認知語言學,請問有沒有建構語言學?

時間 2021-06-05 13:54:10

1樓:言葉

話語分析領域應該有對建構主義的應用,今天看許家金《語料庫與話語研究》看到的:

「社會建構主義(social constructionism)認為,社會現實和觀念不是先驗的存在,也並非固定不變,而是社會成員在長期互動的基礎上動態浮現而成……因此我們可以將話語的社會屬性研究稱為社會建構或話語建構研究……話語社會建構常見的選題概括為:1.具體事件的建構;2.

抽象觀念的建構;3.個體身份的建構;4.群體形象的建構。

」所以我覺得你說的建構語言學應該屬於話語分析或者社會語言學的乙個研究領域,也可以說是一種研究的視角。

最近考教師資格證,裡面有講到「建構主義」:知識的建構觀,即認為知識是不斷變化的;學習的建構觀,認為學習是在舊知識的基礎上不斷吸納新知識;學生的建構觀,認為學生之間存在差異。我想教育學中的建構觀,建構的物件可能大多是人和知識本身,套用到語言學中,物件可能會變為人看待社會的觀念、人看待人的觀念等等。

這些觀念會反應在語言中,所以通過語言研究人們的觀念就是話語分析這個流派所做的。

建構主義、認知主義、結構主義……它們可能更多的還是一種研究視角,從研究視角出發可能會產生不同的研究方法。而這些視角本身可能適用於各個學科,尤其是人文類學科。

2樓:poem

不太可能有。認知主義只是認知各學科的研究範圍的泛稱,不是統一的思潮。教育學的認知主義和認知語言學沒直接聯絡。

語言學裡的第一期認知主義的生成語言學的哲學基礎是分析哲學,第二期認知主義的認知語言學的哲學基礎是現象學。是先有了生成語言學裡提出的認知主義的名義,才有了認知各學科用這個名義來泛稱研究範圍,而不曾有哲學思潮意義上的認知主義。而生成語言學和認知語言學的提出理由是:

能擴充語言學的研究範圍。例如,認知語言學根據現象學的還原能找到以前語言學裡沒發現的主觀語言成分。那麼,不僅是建構主義而且是其他思路都須面對乙個問題:

能帶給語言學什麼?

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選考研哪個比較好?

心理學考研Amy 同學你好呀,看你對哪個方向更感興趣呀 有的學校方向分的很細,有的只是寫了大方向 複試後選導師定 如果你對方向考慮的比較多,可以看看每個方向的導師都在做什麼課題。如果是考慮考試難度,有的學校不同方向分數線是有區別的,有的學校不同方向分數線是一致的。 木杺子 其實沒什麼大差別,大部分院...

認知心理學有哪些侷限性?

目前心理學的主流研究方向就是認知心理學,所謂蓋棺才能定論。而且如果真的意識到了侷限性,我們不會改嗎,如果有,也尚未被認識到,可能過幾年才會被提及。不覺得有什麼侷限性 你只能說誰誰誰的認知心理學研究或觀點有侷限性。樓下說不研究動物。我不搞心理研究,不太明白,假如乙個一貫的認知心理學家做了動物實驗,與人...

認知心理學和認知科學到底有什麼區別?

只會拉稀 瀉藥心理學歸屬於科學一類。只不過研究的是人類思想這種比天上的浮雲還要讓人捉摸不透的玩意,所以讓初入門的人很是茫然。常規科學有準確的資料,可計算的公式,通過一系列的規則可以得到答案,讓人有一種可以掌控的感覺。心理學不一樣,心理學所有的理論都存在例外。好了,言盡於此,再說我就詞窮了。業餘票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