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二十世紀中葉的科技突飛猛進的現象

時間 2021-06-03 12:27:58

1樓:

人類總是高估20年內的科技進步,而低估50年內的科技進步.

乙個基礎領域得到乙個突破,就可以夠科學共同體刷上20年了.但什麼時候能突破,沒有人知道,在什麼領域會得到突破,也沒有人知道.

比如電動車的問題,上世紀80年代人類非常樂觀的以為電池技術馬上會得到重大突破,加利福尼亞州乾脆規定未來不許非電動車上路,然後人類發現自己太高估20年內的科技進步了.

2樓:Arthur Wang

《三體》裡有這麼一段描述:人類基礎科研被智子封鎖後,羅輯進入了冬眠並在400年後醒來,面對的是乙個科技高度發達到近乎魔法的社會~~~

《三體》中的解釋是,人類的基礎科學毫無發展,但通過對既往理論的仔細挖掘,完全發揮出了既有科學理論的潛力,從而形成了乙個應用上的科技繁榮。

實際上,20世紀的科技高度爆發跟這個有些相像。一面是人類積累了大量的基礎科學研究,一面是戰爭的迫切需求,造就了乙個應用科技的繁榮。

在平時,比如說今天,我們迫切需要推動電動汽車技術,但是電池太貴。如果產能上去,會有不斷的技術革新,最後可能讓成本迅速下降。但是產能上去在前期還消化不了,所以這就成為了乙個矛盾死結。

但在戰爭年代,就會有大量不計成本的戰爭需求,很多無法普及的應用迅速進入實用領域,並且可以進一步的發展進步。最後等戰爭結束,本來不實用的某些東西,就可以普及民用了。

如何評價《二十世紀少年》這部漫畫?

風鷹 這是我看過的最神奇的漫畫,沒有之一。整個故事是懸念故事,但這個懸念被放在了無數瑣碎的日常中,並且分散到兩個不同的時間線。似乎講的是乙個童年回憶的故事,又似乎是在講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故事,又似乎是在講拯救世界的故事。每乙個故事似乎都難說精彩,特別是拯救世界的部分,實際上頗不合理,但融入到三條線...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都有哪些?

個人偏見,從整體上來看 海德格爾 維根斯坦 胡塞爾 福柯 蒯因 克里普克 劉易斯.如果是針對某個具體領域,就要考慮其他人了,但無論如何,海德格爾和維根斯坦是不可忽視的。 這個問題比較容易引起爭論,得看回答的人是什麼學科背景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回答挺有道理,在我看來,總體上Continental哲學...

如何看待「唯物主義是二十世紀最大的失誤」

衝嗨 辯證唯物主義就是一堆正確的廢話,對我個人來說,其最大的作用在於區分自欺欺人的廢話。辯證唯物主義不是魔法,只是乙個腦子 屁股 膝蓋 腳後跟之間的參照物。 DoubleS 不可全知被證明 雙縫干涉量子力學的發展我們接受的唯物主義教育還斬釘截鐵地對列寧的馬克思主義之外的學派一刀切否定很扯 但是說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