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動物成熟的紅細胞沒有細胞核,它是怎麼凋亡的呢?

時間 2021-06-02 16:11:48

1樓:

首先給出一篇中文的參考文獻。

王瑜,劉興順. 紅細胞衰老及程式性死亡機制[J]. 中國實驗血液學雜誌,2014,04:1124-1128.

以下是這篇文獻的abstract。

紅細胞沒有細胞核和線粒體, 但依據紅細胞的生理行為及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表明 : 紅細胞衰老及死亡是乙個程式性的死亡過程, 並用 eryptosis 一詞來特指紅細胞凋亡 。 紅細胞凋亡主要通過胞質 Ca2 + 濃度增加而觸發, 進而啟用 Ca2 + 敏感性 K + 通道 、 翻轉酶 、 鈣蛋白酶及其他蛋白水解酶等, 通過這些酶的作用引發紅細胞程式性死亡的相關分子發生級聯反應, 最終使衰老紅細胞被清除 。

諸多分子及訊號通路參與了紅細胞的衰老及凋亡, 其過程受到精確的調控 。 紅細胞已經成為研究衰老及凋亡的乙個很好的材料, 研究成果有助於進一步探索有核細胞的凋亡過程 。

如果給細胞核安排乙個角色,那麼,細胞核應該就相當於諸葛亮,在臨別紅細胞之前已經把紅細胞的一生給布置好了吧。通過表達一些關鍵的損耗性的蛋白,最終造成鈣離子在壽命終了的時候釋放,一級一級地放大,最終凋亡。

把癌細胞的細胞核更換為正常的細胞核,癌細胞會變回正常的細胞嗎?

基因庫有個阿呆 不是專業,也想侃侃。哲學上有個問題和你這個有點相似 一艘船把素有零件都換一遍這個船還是之前的船嗎?從字面意思來理解你這個問題,是發現不了什麼問題的,癌細胞之所以以它這種形式存在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細胞核是它的遺傳物質,把細胞核換掉,自然這個細胞就不叫癌細胞了。有點像庸醫治駝,只管把病...

將體外培養某種動物的突變細胞中的細胞核移植到該動物的卵細胞中培養會怎麼樣?

恆嗇 這個是關於更改基因序列的問題!從已知的理論上來說完全可以,大概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就有把水母身上的螢光基因轉移到了兔子身上!而現在已經通過轉移一種動物的長壽基因將一種蟲子的壽命提高了六七倍!這個概念相當於乙個本該活七十歲的人活了近五百歲?但是有乙個問題!就是長生的生物如何去找!怎麼定義長生不老? ...

為什麼動物細胞核的基因已經選擇性表達移植到去核卵細腦中卻可以表達全部基因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細胞分化的相關知識,了解基因調控網路 Gene regulatory network 及一些與細胞分化相關的生長因子的產生機制,比如Biomolecular condensate 生物分子凝縮體 然後還要了解細胞全能性,細胞潛能。之後要思考一下為什麼激發細胞全能性要用到去核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