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有沒有可能存在智商差異?

時間 2021-05-31 17:20:44

1樓:Feng

大多數智商測試顯示男女之間並沒有太大區別。一些常用的智力量表也沒有顯示出二者有所差異。2023年國際智商研究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telligence Research)表示這實際上是因為測試設計者及教育系統刻意抹消了實際存在的男女差別以避免爭議,該協會指出實際上確實存在「真正的性別」差異。

性別智商差異與種族智商差異一樣,涉及先天與後天的問題,需要考慮到環境因素。

智商 - 維基百科

數學能力及性別 - 維基百科

2樓:土靈

這個不存在的,我在我的QQ群上做過調查。

之所以男性會在社會上占有優勢主要是社會環境造成的。

女性從小被要求要要乖巧懂事,而不會要求去做那些可以鍛鍊人的事情。

而且女性的被要求的準則是平凡有才華。

而男性就不同,從小被要求要剛強,有責任有擔當。

男性的要求就是不哭不笑挑大樑。

如果吧乙個女性扔到男性成長的環境裡女性也會像男性一樣,剛強反之亦是如此。

3樓:

天才多為男性,但並不意味著說沒有乙個女性是天才,只是女天才比較少,比如那位對dna結構有貢獻的富蘭克林女士就很厲害。事實是男性的蠢材和天才都比女性多,這是性染色體基因決定的。

4樓:

有些話不能直說罷了。總有人要當壞人。例如,我想說,人種智商確實不一樣。

比如,單位的人去了非洲,無一不說黑人笨的,乙個簡單事情,教八遍都不會。很多人說黑人是大猴子,比較接近人而已。當然,這種話政治不正確。

男女智力應該還是有區別的,最起碼,在腦力上有較大的區別。

5樓:會走路的魚

回答前提:假設答主提問用意無關性別歧視

正式作答:

智商這是乙個非常模糊的詞。人類社會對於智商的測量以及認知一直在不斷的推翻和進步。簡單可以劃分為邏輯思維、感性思維。

女性多偏於感謝思維,男性多數為邏輯思維。兩種思維各有利弊和不可取代處。不可否認,當下仍是男權社會。

社會執行的教育體系、商業體系、科學體系是以邏輯思維為主。(傳聞上乙個人類文明是建立在感性思維之上,真心很想知道是怎麼運作的)所以以邏輯思維考量,女性的邏輯思維水平平均,男性則在分數線的兩端。聚焦到每個不同個體自然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以上。

6樓:

我只能說找男友要找智商高的,一來基因好,而來出軌機率低,笨的男生不僅笨,還出軌,這是最不能忍的,還有據說中國重點大學的學生智商平均確實是比較高的。

7樓:

正常學習工作是用不到拼智商吧

如果說有不同我覺得更多的是習慣上的不同

比如我用十分鐘就可以從寢室起床洗臉刷牙穿衣服然後去上課我女友就足足要三十分鐘

更不要替提生理期男生不愛洗衣服什麼的了

所以我覺得差距比較大的是習慣作息興趣之類的

8樓:愷洋

首先:什麼是智商?樓上有人提到了,智商的全稱叫智力商數,樓上提到的就是當年最早用來測量智力的量表,比奈西蒙量表,當然,開始用的概念叫智齡,即智力年齡,後來比奈和他的學生西蒙把智力年齡和其實際年齡的比值叫做智商,因而我們可以說智商實際上是智力水平的一種表現方式,前面我提到的叫做比率智商,後來在20實際40年代,韋克斯勒開發了著名的韋克斯勒智力量表,簡稱韋氏量表,這個量表與2023年由湖南的龔耀先引入(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漢化,這裡用的是離差智商,但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是對智力水平的度量。

所以樓主實際上問的問題是,男女生的智力水平有沒有顯著差異。

其次,什麼能表示智力水平呢?我們知道,必須設立一定的標準,在這個標準上進行比較,才能讀出高低,不能籠統的說誰高誰低。上個世紀20年代,著名的心理學家,心理測量學家斯皮爾曼就曾經將智力分為兩個因素,後來這個理論就叫做智力2因素論,他認為智力分為一般因素和特殊因素。

後來發展成為一般智力和特殊智力這兩個概念,一般智力是在所有認知活動之中表現出來的能力,比如邏輯推理能力等等,特殊智力指在某個特定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比如繪畫中的色彩鑑別等等。而就性別差異而言,早在2023年,愛麗絲就發表了一本書,叫做《男人和女人》,這本書被認為是研究愛性別差異的開始。後來隨著比奈西蒙量表的問世,有人開始用這個量表測量男女差異,後來發現在一般智力上差異並不顯著(因此沒有理由認為男女有智力差異),後來韋氏量表出現,開發者韋克斯勒曾經在2023年對8-11歲兒童進行測試發現,男女在不同部分上差異是顯著的(該量表分為語言量表和操作量表兩個部分),後來研究者勞森在2023年在對1000多名男孩兒和1000多名女孩的測量結果進行分析後發現,智力的性別差異並沒有表現在一般智力上,而是表現在特殊智力上,比如男性的數學問題解決能力比較強,對數理問題的組織,理解能力更好,而女性在語言學習中能力更好(但是其實也有學者得出了不一致的結論)。

所以綜上所述,我個人認為男女至少在一般智力水平上是沒有差異的(認知活動中的表現沒有差異),而在具體的認知領域,比如數學,或者語言學習上,可能存在性別差異。

Reference:彭聃齡 《普通心理學》(修訂版)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432-433.

9樓:公子大白

以科學正確性來說,肯定有不同。注意不是差異,是不同。人與人尚且不同,何況男與女。男女有各自擅長的方面,用各擅勝場不分高下來比較合適。

以政治正確性說,男女是一樣的,平等的,一樣一樣一樣的(請腦補小瀋陽)。榭瑤

10樓:小羅mua

基因學說的幾個倫理禁區:人種、民族、性取向、智商(智力)、性別。

此問題佔了兩個,可以被歸為不友善的內容了吧。儘管你申明沒有這個意思,但是問題提出來造成的影響是不受問題提出者控制的。

分割線還是願意多說幾句。首先智商是心理學的乙個概念,而心理學可能是受民眾誤解最多的學科之一,所以……那麼智商最早是法國教育部為了給學生分配合適的年級,要求心理學家想出乙個測試辦法,於是心理學家就弄出來乙個公式: 心理年齡/實際年齡=智商(商就是被除數除以除數得到的那個商)。

這裡面的的關鍵就是,怎樣用有信度和效度的測量來描繪出乙個人的心理年齡,而這是很困難的,需要專業的心理機構進行,即使這樣,也會因為現階段心理學對腦、心智的認識不足,造成結果不準確。

然而,智商這樣乙個專業概念流傳到大眾的視野,結果就是被濫用,其造成的壞影響遠大於益處。人類在繼階級,財富,外貌,膚色後,又多了乙個不平等合理性的理由和結果,而這種不平等造成的不公正往往是荒謬的,你會僅僅因為乙個在學科內備受質疑的概念和不準確的測試結果遭到歧視。

困了,不廢話了。

11樓:枕水

XY,智商差異是有可能的,因為現在對智商的定義很片面。做過智商測試題的都知道,那個主要測試的只是空間思維能力,抽象思維能力,推導和邏輯之類的,這個男性天生就很擅長,但要說智商只包括這些那就太片面了。有認為女性在一些領域諸如語言能力,想象力,左腦思維,創造性上也是要明顯勝出於男性的,所以就連智商測試本身就已經為很多科學家詬病,所以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是:

存在智商差異,但這不能說明什麼問題。

事實上,一些種族主義者以智商為工具,宣揚黑人劣等論,這都是非主流的言論了。

宇宙中有沒有可能存在沒有溫度的地方?

無語 目前來看不存在。不考慮物質,能量輻射也充斥著我們能夠觀察到的宇宙,且能夠觀察到也是由於能量的幫助。另乙個假設,假設真的有沒有溫度的地方呢?回答是,即使有,以我們目前的能力也不可能觀察到,因為我們的探測手段本身就是能量或者依靠能量,我們的觀察行為就會多少提供能量。所以科學地回答這個問題,不知道。...

暗物質中有沒有可能存在生命

坐在屋頂看著你 這是個世界觀類的命題。暗物質按概念屬於宇宙中的一種不可見的物質。事實上所有的物質都是可見的,只是有一部分暗物質我們暫時還沒有能力進行科學實驗論證。暗物質按照遠古人類的定義,屬於 陰陽五行 中 陰 的 火 本意是看不見 不易感知 的能量體。能量體是基於物質而存在的量子或離子狀物質,這一...

有沒有可能意識也是客觀存在的

無錫愛健身的教練 本身就是客觀存在的,他類似于波,雖然都是肉眼看不見的,但都有幻化於外在的表現形式。意識是大腦對外在事物對映的產物,每個人對同一外在事物的對映方式不一樣,所以產生的意識也不相同,這種意識具有隨機性,也具有客觀路徑。隨機性類似於每天看同一本書,對於書中的理解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這就是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