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確認自己不是生活在乙個模擬出來的世界?

時間 2021-05-31 12:20:19

1樓:風吹歪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到了缸中之腦悖論

缸中之腦(英語:Brain in a vat),是知識論中的乙個思想實驗。

實驗的基礎是人所體驗到的一切最終都要在大腦中轉化為神經訊號。假設乙個瘋子科學家、機器或其他任何意識將乙個大腦從人體取出,放入乙個裝有營養液的缸裡維持著它的生理活性,超級計算機通過神經末梢向大腦傳遞和原來一樣的各種神經電訊號,並對於大腦發出的訊號給予和平時一樣的訊號反饋,則大腦所體驗到的世界其實是計算機製造的一種虛擬實境[1],則此大腦能否意識到自己生活在虛擬實境之中?

這個思想實驗常被引用來論證一些哲學,如知識論、懷疑論、唯我論和主觀唯心主義。乙個簡單的論證如下:因為缸中之腦和頭顱中的大腦接收一模一樣的訊號,而且這是他唯一和環境交流的方式,從大腦中角度來說,它完全無法確定自己是顱中之腦還是缸中之腦。

如果是前者,那它的想法是正確的,他確實走在大街上或者在划船。如果是後者,那它就是錯誤的,它並沒有在走路或划船,只是接收到了相同的電訊號而已。乙個大腦無法知道自己是在顱中還是缸中,因此這世間的一切可能都是虛假的、虛妄的。

那麼什麼是真實?

從生物學的角度講,個體對於客觀存在的認知或判別取決於他所接收的刺激,假設缸中腦生成一系列「測試用」反應用於檢測自身的認知,同時「系統」又能及時給予相應的刺激作為回應,此時問題的結症就不在於缸中腦對於世界的認知,而在於「觀察者」自身對於世界的認知。自身存在的客觀性被質疑,在乙個完全由「刺激」創造的「意識世界」中將形成乙個悖論。

缸中之腦是由哲學家希拉莉·普特南在《理性、真理和歷史》(Reason, Truth, and History)一書中提出。它有許多思想原型,如莊周夢蝶、印度教的摩耶、柏拉圖的「地穴寓言」、笛卡爾的「惡魔」和「我思故我在」

普特南自己提出的答案是你能說出缸中之腦的悖論,證明你不是缸中之腦,這個答案很難讓人信服,好比乙個人懷疑自己是否處於夢境,並不能證明他處於現實

嚴格來說,這個問題是無解的,缸外的人為了提防你破解,可能將這個世界設定的與『現實』完全不同,甚至規定了錯誤的邏輯,在本世界你的邏輯越合理,在缸外的世界就越荒謬,這樣的,使得你離真相更遠,因為缸外人為了把你困在缸中世界,會設定一系列的欺騙性的假象,也許能量守恆只是模擬出的假象,宇宙只是一塊虛幻的幕布,意識與物質,都是人為製造的幻覺,你在這裡閱讀這段話,都是被編好的程式,在這樣的可能下,證明從何談起

不過即使不能證明也沒有關係,因為即使你知道了你的腦是在缸中,又能如何?你以前的日子是這麼度過的,以後的日子也會這樣度過。你的大腦是否在缸中,又能怎樣

最後根據奧卡姆剃刀法則,缸中之腦的存在與否,其影響並沒有不同,所以我們應該假定它不存在,和證明上帝是否存在是一樣的

2樓:dheera

「模擬」其實也是我們人類發明的相對概念。宇宙的量子力/超弦物理基本結構,其實也就是一種天然的巨型計算機:基本粒子(各類夸克)為計算機元件,四大基本互動作用(強互動作用,電磁互動作用,弱互動作用,引力互動作用)為計算機電路。

我們所有的日常物理作用與感知都是物理過程,都在這宇宙計算機裡面。這計算機的邏輯規律,當然與人造的電晶體電腦規律大不同,不過絕對還是計算機的一種。(而且你的電腦是存在它裡面。

)只要我們所謂的意識也存在於它裡面,就是說,假如意識屬於物理過程,而且上述物理框架能用來解釋意識,那麼我們人,人身,人心,也都是物理過程,像非生物作用一樣,都是一種模擬的存在,都是在宇宙本質計算機裡面的存在。假如意識是超越物理的現象,那麼這問題就不好說了。

意識是什麼東西,現代科學毫無線索。

3樓:

意識的存在或許就是虛擬出來的,或許生活就是在兩個平行世界不斷的切換,所謂真實只是自己內心堅定的東西,宗教狂熱分子為信仰而活,極端恐怖主義為毀滅而活,這些也都是真實,所以抓住自己,不要陷入乙個反覆的怪圈

4樓:

竊用很多劇本的觀點,如果我們所在的世界為假的,為虛擬的,那麼除非這個虛擬世界外部的人或者內部有人發現了的人來為我們指出,否則單憑自己無法發現世界為虛擬.嗯,當然如果這個虛擬世界本身不自洽,出了bug,那也有單憑虛擬世界內個人的力量自主發現所在的世界為假.

額,劇本什麼的就不羅列了.既然你提這個問題,估計楚門的世界黑客帝國 blablabla 已經看了不少了

我們如何證明我們生活在乙個真實而不是虛構的世界?

lightcoca3690 因為假如我們的世界是虛構的,那麼一定要存在乙個用於構建虛構的原本的真實世界。那個世界被想到的時候,立刻就要需要被證明其真實性。所以,這個鏈條是可以推廣到無窮多層的世界的。最後,只能證明,所有的世界都必須具有相同的真實屬性。不存在虛構與真實的區別。最終我們發現,其實是人類語...

生活在乙個很爛的家庭裡怎麼給自己勇氣活下去,真的要被逼瘋了。?

知乎使用者 我的家庭我也感覺不好,小時候感覺自己太懂事了什麼都沒有要比如生活費,玩具他們買我就要。生活費就是讀書乙個星期5塊錢初中時候,到了高中讀了一年就沒有讀了那時候是技校乙個星期生活費10塊錢吧那時候16年!第二個學期沒有讀了也就是高二,感覺讀不下去了所以就在家玩了幾個月 他們看我太閒了就叫我跟...

怎麼看待乙個從小生活在條件不是很優越的學霸說她認為從小生活在優越環境裡的人生活會沒有動力?

郭嘉鑫 優越環境裡的人沒有動力?抱歉,我不這麼認為。學霸是極少存在的,真正的學霸都是很努力的,尤其是家庭條件不是很優越,他們為了擺脫家境不好的缺點,是付出了很大努力,甚至比優越的人更多努力。但是出發點是不同的。為了擺脫不好家境是一種動力,為了達到自己所希望的理想這又是一種動力。學習的動力很多。兩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