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類創造了語言 還是語言創造了人類?

時間 2021-05-29 23:41:01

1樓:鍾華

各種回答,已經覆蓋了很多視角,我就不在此繼續重複了。但我想提出另乙個問題,先不用現代白話文視角理解「語言」,也不要用其他語言的視角,來預設「語言」。

大家可以放棄所有現有的解釋,回到各種古文本有關「語言」兩個文字的筆畫,也不必用字典來查詢各種定義,然後揣測一下,華人的「語言」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就需要放棄我們自由頭腦中的各種思想,定義,理論,然後關注古人對語言的理解。大家先做一下試驗,看看是否能對語言產生一種不同的認識。

2樓:

瀉藥題主,恕我直言。 此一問題狗屁不通啊!

請問,語言究竟具有什麼樣的主體性? 居然可以創造?! 而且是創造萬物之靈——人類?! 難道語言就是傳說中的上帝嗎?!

3樓:王文徽

既不是人類創造了語言也不是語言創造了人類。

人類是從古猿進化來的。

語言功能是人類進化時基因突變獲得的。

就像盤子裝著菜一樣,菜不會創造盤子,盤子也不會創造菜。

4樓:醬麵桑

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作用於物質。

人類是物質,意識活動創造了語言,這叫物質決定意識。

語言是人類意識的產物,反過來促進了人類自身的發展,這叫意識反作用於物質。

高中政治馬哲部分。認真學就不會問這種問題。

5樓:端木弗貢

這問題咋回答?你得先定義「語言」和「人類」。

語言作為一種文化現象(世代相傳的東西)必定不是與生俱來的。把嬰兒放在遮蔽了語言的sandbox裡養大,都沒有語言能力。那它就一定是創造出來的。

問題在於,「草創階段的語言」是不是「語言」?是不是只有人類講的這些才是語言?語言是不是在智人(Homo sapiens)出現之前就已經存在了?

是不是只有智人才算「人類」?

物種和語言的定義都是沒有清晰界限的。你不能說某兩代古人,子代是智人,父輩不是智人。你也不能說,音素達到多少個了,詞彙量達到多大了,或者某種句式產生了,就叫語言,沒達「標」的就不是語言……

6樓:

人類創造了語言,語言成就了人類。

進化史中,有比現代人類祖先更聰明、更健壯的人出現,但被現代人類的祖先給滅了。能夠滅掉比自己聰明、健壯的人,靠的是協作。而協作的前提是語言。

7樓:六華

自然是人類創造了語言,然後語言又加快了人類進化。因為人類語言的出現,人類相互交流之間的資訊變得豐富多化,文字的出現又得以儲存更多人類智慧型的結晶,現在各種電腦之類的資料產品又可以儲存更多的資料,又使得人類進化的速度更加快速。

8樓:夜的影子

人類之所以成為人類,不是因為別的,只是因為一次偶然的神經元異變,擁有了聯想能力。

聯想能力讓人類可以講故事,可以幻想,可以因此而成為人類。

9樓:束圓成

當是語言創造了人類,《聖經》中明確講了"上帝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所謂"道成肉身"。

10樓:李道也

語言是人作為類存在的基礎,人類的社會性必須是以語言為基礎的。語言與人類是不可分割的,譬如白石,堅白同俱,可分說,實則不可離也。人類使用語言並發展語言;語言作為資訊溝通的載體促進人類的發展。

11樓:7.便士

這是兩個相輔相成的東西,遠古以來,人在改變語言的同時也在被語言改變著,沒有誰創造誰這一說,在所謂的人類出現的時候語言就相伴而存了。

是人類創造了文明還是文明締造了人類社會?

高少卿 你的這個題目有歧義,因為前半段是人類,後半段是人類社會。這就涉及到你到底想模擬哪個元素的問題,我要由我自己的理解重新結構題目,大概是人類社會造就了文明還是文明造就了人類社會。現在我要說是文明研究了人類社會,因為這個角度難說。文明的定義是有史以來沉澱下來的,有益增強人類對客觀世界的適應和認知 ...

語言是怎麼創造的?

語言的產生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口語的產生,另一部分是文字的產生。口語的產生是為了方便交流。最早的人類是過著漁獵生活的。漁獵,尤其是打獵,是乙個群體行為,打獵人群必須通過交流來實現分工合作,從而捕獲到更多的食物。最初的獵人與獵人之間的交流是通過發音不同的叫聲來實現的。這些不同發音不同叫聲慢慢開始演變為...

到底是上帝創造了人,還是人創造了上帝?

齋心 聖經不是天書,都是某種意義的聖人寫的。更像是傳記。從傳記的角度看,可信度應該高點。也就是說有些是真實,有些可能是想像。信仰是人類對未知恐懼而想像的一種精神依靠,人類眼睛能看到的實在有限,而想像卻是無限。說到人類起源,演化論明顯無法解釋,那就從神學角度看了。神是對未知的尊稱,而宇宙的精密顯然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