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類創造了文明還是文明締造了人類社會?

時間 2021-06-01 17:48:39

1樓:高少卿

你的這個題目有歧義,因為前半段是人類,後半段是人類社會。這就涉及到你到底想模擬哪個元素的問題,我要由我自己的理解重新結構題目,大概是人類社會造就了文明還是文明造就了人類社會。

現在我要說是文明研究了人類社會,因為這個角度難說。

文明的定義是有史以來沉澱下來的,有益增強人類對客觀世界的適應和認知、符合人類精神追求、能被絕大多數人認可和接受的人文精神、發明創造以及公序良俗的總和。

文明至少包括了以下要素:家族觀念、工具、語言、文字、信仰、宗教觀念、法律、城邦和國家等等。

而社會的意思是,人與人形成的,生產,娛樂,教育等所有聯絡的綜合。

現在有個悖論,我們會說猴子社會,但不會說猴子文明。

因為猴子滿足社會的生產,娛樂,教育的社會關係,它們採摘餵養猴王以及幼崽,互相有嬉戲打鬧,教育幼崽捕獵,逃跑以及砸核桃。

但是文明涉及到動物們最不可逾越的第一點就是語言以及文字。文字和語言囊括了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描述,比如在去年的今天我做了什麼。

而正是有了更加準確的對於我們內心的描述就形成了我們族群的內部互相關係的深刻思考,語言使我們思考,文字令我們記錄。這樣我們才能以最大效率積累凝結我們的信仰,我們的經驗,我們的形而上的想象,我們的計畫,我們的道德,等等等等…

所以,我們在文明得以成熟的時候最終產生質變,演變出與世間萬物的協作方式完全不同的一種可怕的社會,人類社會!

2樓:新一

你這是終極問題,可以說,人類社會最終極的哲學問題就是這種「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再牛掰的人也不可能真正回答這種問題。

不過,作為乙個唯物主義者來說,我覺得,沒有了人類,屬於人類的文明也就無存在。人類存在必然產生文明,文明發展必然依賴人類。畢竟,物質是第一性的。

3樓:逐鈤築夢

是豬。人類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豬,而豬隻需要死後奉獻自己的肉就讓人類如痴如醉心甘情願的給豬做圍欄,建食槽,割草料,清理大便。文明社會到來了

是人類創造了語言 還是語言創造了人類?

鍾華 各種回答,已經覆蓋了很多視角,我就不在此繼續重複了。但我想提出另乙個問題,先不用現代白話文視角理解 語言 也不要用其他語言的視角,來預設 語言 大家可以放棄所有現有的解釋,回到各種古文本有關 語言 兩個文字的筆畫,也不必用字典來查詢各種定義,然後揣測一下,華人的 語言 到底是什麼意思?這就需要...

人類文明是外星人創造的嗎?

大多人都接受人類是物競天擇一步一步進化而來的。如果按照這個道理說的話恐龍作為食物鏈最頂端的地球統治者瞬間全部滅亡,而人類最原始的祖先卻活了下來。這不符合優勝劣汰的道理。兒時課本提到了酸雨學說與小行星撞擊地球學說,在沒有工業的恐龍時代酸雨是如何形成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恐龍瞬間滅亡,而人類祖先幸運活了下來...

三體把人類放在了低階文明的位置,假設人類是宇宙中最先進入如歌者那樣高階的文明,會做和歌者一樣的事嗎?

別把人性想的太好,光為地球上這點破資源我們都已經打了兩場世界大戰了 如果降維打擊其他物種掠奪資源,你覺得人類會有悲憫知心嚒?別逗了 我想會的!乙個文明,之所以能成為文明,其必然具備成熟的思考 認知邏輯,具備完善的體系結構,並需維持體系運轉穩定和自我革新。文明程度越高,其思維越理性。歌者文明對太陽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