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民創造了歷史,還是歷史造就了人民?

時間 2021-06-02 12:17:00

1樓:棗糕

有的人總喜歡虛無化百姓在歷史中的作用,喜歡鼓吹精英主義、英雄主義、出生,鼓吹歷史完全由出生顯赫的強人書寫,把每乙個底層出生的人強行拉入社會上層、統治者的範疇裡!哪怕只是乙個炮灰級別的亭長,哪怕只是路邊編草鞋的,也要在他的祖輩裡找出他出身顯赫的蛛絲馬跡!試圖掩蓋,試圖忽略百姓、人民的作用。

當有人宣揚人民應該說出,應該爭取自己的利益訴求政治訴求時,還有些人會跳出來說

「你們這些愚昧的人,歷史是循序漸進螺旋上公升的,你們卻依舊如此原始、暴力」,言外之意就是安靜等待歷史啊統治者啊會仁慈的給你想要的。卻完全罔顧這些上公升,這些進步是百姓的反抗 ,百姓給予統治者的會被革命的壓力所產生的,事實。

2樓:愛睡懶覺的考拉

這兩者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吧,人民的生活狀態生產方式構成歷史,歷史反過來影響人民,在這其中,人民又可以影響歷史的走向,少數人甚至可以決定歷史。

3樓:

硬要說,歷史或者人民是無法被割裂的。誰創造誰這樣的說法只能拿來當個隱喻,不能扣字眼兒。

沒有演員,哪來的戲?沒有戲,又有誰是演員?

4樓:周高興

依據中國高中政治課本描述,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原理內容】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是社會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

引自高中政治知識點(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原理)

順帶推薦這個高中政治:4.11.2《社會歷史的主體》課件(新人教版必修4)

5樓:擎天松

人民可以沒有歷史,但歷史不能沒有人民。

就像萬千零件組成了船,每乙個零件都不是船,但是它們合在一起,就成了能破浪前行的船,留下的浪花的痕跡,就是歷史。

6樓:Chinito超強

統治者創造歷史,歷史創造人民。如果這個人民指的是底層平民的話。

在整個人類歷史,平民基本沒什麼機會改變歷史的發展,但常常被歷史所改變,隨著歷史的變遷而改變自己的文化和信仰甚至血統,或者乾脆被歷史所消滅。

是歷史創造英雄,還是英雄創造歷史?

毆打過神皇的人 寫下歷史的是奪取天下的英雄,英雄把平民拉到了他選擇的道路上,不論是保守勢力還是改革勢力都會有人來支撐。然而,中國想要中庸守成那幫人就慘了,唐朝想搞個和諧制衡結果出了安祿山和黃巢,宋就想好好發展結果出了阿古打和鐵木真,清朝搞出一套嚴謹皇帝制度和地方監察制度以為可以守成了,結果由於沒能衝...

平心而論,誰創造了歷史?

湯俊詞 首先,歷史分為第一歷史 第二歷史和第三歷史。第一歷史是指真正發生的事實。第二歷史是歷朝歷代的史官以及文人記錄的事實。第三歷史是指由於史料流傳的不完整性和史料之間記錄的矛盾行,由今人分析得出的事實真相。第一歷史是完全真實的歷史,至今以無法還原,它是由歷史上有血有肉的真是人物創造的 第二歷史是記...

歷史的創造者真的是人民大眾嗎?

張硯辰 誰說歷史是人民創造的來著?藝術史肯定是天才創造的,是一部群雄爭鋒 諸峰崛起的歷史。在這樣壯闊的畫卷裡,書法繪畫 思想哲學 詩詞歌賦 文章傳奇,以及各路工藝,乃至奇技淫巧,五光十色,絢爛璀璨,如萬山秋林,如煙去霞蔚。這就是文明,這就是文化,人類前仆後繼生生不息,留下來最寶貴的,不就是文明和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