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 K 理論是一種 上同調理論 ?

時間 2021-05-12 05:58:06

1樓:Arrogance

我想我找到這句話的出處了,上圖出自Quillen的經典文章《Higher algebraic K-theory I》p44,Quillen還在p47,48裡證明了這個spectral sequence。

上面提到的Brown and Gersten的文章是《Algebraic K-theory as generalized sheaf cohomology》

2樓:xinggu

謝 @Yan Zou 邀。我不知道題主提到的報告人的觀點是什麼。我想這只是一種習慣上的稱呼。

例如,complex K-theory 是一種generalized cohomology theory(Cohomology - Wikipedia)。如果一定要在比較嚴格的意義上把K-理論,特別是代數K-理論視為上同調理論,那麼Waldhausen K-theory 應該是比較合適的觀點。

對於乙個滿足某些特殊結構的範疇(具有cofibration和weak equivalence), 我們可以構造乙個simplicial category 。我們考慮它的幾何實現 , 並取它的環路空間。這是乙個 infinite loop space(infinite loop space in nLab),於是可以將它視為乙個connective spectrum(connective spectrum in nLab)。

它即是範疇的Waldhausen K-Theory。Quillen的+-construction在某些條件下是它的特殊情況,但是這一點我不太確定。範疇的Waldhausen K-群即為這個spectrum的穩定同倫群,而穩定同倫群是一種generalized homology theory(此處經 @Yan Zou 指正)。

在這個意義下,把K-理論看作上同調理論就比較自然了。

注:關於箭頭方向, 可能比較容易引起誤解。習慣上,對幾何物件定義的K-理論應該是反變的,比如拓撲中的complex K-theory, 或者對scheme 定義的algebraic K-theory.

由於環範疇到scheme範疇的嵌入是反變的,相應地,對環範疇定義的algebraic K-theory 是協變的。

麻煩的地方在於,一方面環範疇到spectra範疇的嵌入是協變的,另一方面spectra包含了拓撲空間的穩定化。於是,spectra範疇的K理論究竟協變還是反變,就有了相反的兩種理解。習慣上似乎是把 "taking the K-theory of...

" 理解為協變的, 而乙個給定物件的algebraic K-theory 是乙個經典意義上的generalized cohomology theory, 於是給出反變函子。

參考文獻:F. Waldhausen, Algebraic K-Theory of Spaces, http://www.

maths.ed.ac.uk/~aar/sur

gery/rutgers/wald.pdf

有沒有一種理論,大概是說 不管民眾做什麼都無法改變政治家的政治目的,所以最好的方式是不投票 ?

什麼是政治目的?我覺得只有個人目的。所有政治目的,例如實現什麼什麼主義,都只是認個人目的顯得高尚一點而已,最終並非所有人都認同這個目的。在美國,政治就跟商業活動一樣,選票是錢,錢也是選票。你覺得誰做的事情有前途,對你有回報,你就把錢投給誰。你很清楚無論誰拿到你的錢後都是拿去實現他個人目標的,所以問題...

中醫的理論是否和燃素說一樣是一種基於經驗而得到的猜想性理論?

北冥有魚 寫在前頭,不是的。首先中醫理論裡很多東西的定義現在還在使用,其功能和事實功能也基本相近,五臟和六腑的名詞西醫不是也一樣使用,存在時代侷限性不假,但是你不能否定其根基。 石大錘 中毉理論建立在前人樸素的唯物世界觀的基礎上,這套理論錯誤百出,比如腦滲為涕,膽主決斷,心主神明。後人為了掩蓋錯誤,...

佛學是什麼?是一種理論還是實質存在狀態?

芥舟 了悟究竟 普遍適用的宇宙法則 同時擺脫身心束縛,止息苦的人便稱為佛。西方極樂世界是乙個理想的世界,同於Communism社會。擺脫輪迴,脫離苦海,就是去除了一些導致痛苦 產生負面情緒的習氣 反應。 揭假求真 遇到猛獸襲擊的危險時,鴕鳥會把頭埋入沙草堆裡,如如不動,以為自己看不見就是安全了,這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