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為什麼沒有進化出兩個或多個頭的生物?

時間 2021-05-05 20:53:25

1樓:錦一

認真地想了一下。

最初想到的是那個小故事,一頭驢兩個頭兩堆乾草,最後驢餓死了。

乙個組織,兩個主管,同等許可權。這是比較忌諱的事情。

但放到進化上,可能要複雜一些。

乙個性狀要穩定存在,首先要出現(在基因層面上),其次要在傳承上競爭勝過舊的性狀。

雙頭作為乙個新性狀,出現的概率非常小。它不僅僅是多乙個腦袋的事,它需要多一雙眼睛,一雙耳朵,嘴和鼻子,大腦,脖子,和連線大腦到軀幹的血管和神經網。其中,每乙個器官都是高度複雜的特化器官。

完整地多乙個腦袋出來,不是一兩個基因就能決定的。人類多乙個手指的基因是有的,多乙隻手就很少見了,多乙隻眼睛就可以成神了是吧。

長頸鹿脖子那麼長,頸椎也才7節。那麼久的進化都沒有多出一根骨頭來,何況乙個頭呢。

目前世界上看見的雙頭動物,蛇也好牛也好,很多並不是多長了乙個頭,而是兩個個體沒有分開,屬於胚胎畸形,和基因突變是不一樣的。

但漫漫時間長河裡,一切小概率事件都有足夠的時間去等待發生。萬一雙頭性狀真的出現了呢?

實際上第二個頭會比較冗餘。大部分事情乙個腦袋就能處理好,多添了乙個頭之後,並不會處理的更好。

少部分乙個腦袋不太夠用的事情,其實某個器官加強一下就可以了。比如眼睛的位置調整一下(看360°),大腦大一些複雜一些,或者兩半大腦交替(聽說海豚是這樣的,所以不用睡覺)。

但是多了乙個全套之後,消耗平白的要大很多。更何況,兩個頭之間血流怎麼分配?神經訊號怎麼分配?

所以多乙個頭的個體,不會比正常的個體更佔優勢,也就不太可能保留下來。

最後添乙個假設。我懷疑雙頭的幼崽,無論出於遺傳變異還是胚胎畸形,可能根本活不到成年。會被當成怪胎丟棄的吧?

為什麼自然界沒有大量酒精供攝入 人類卻進化出了可以分解酒精的酶

借一絲憂傷 先不說為什麼進化出,首先看看你的腸道 因為腸道內的細菌會發酵糖。也就是說,這和酒精發酵的作用一樣。結果就是你腸道裡每天都會產生大約3克的酒精。所以試想一下沒有這個酶會怎樣? 笨笨楊 因為早年我們很悲催的是食腐的,很多食物腐爛時就會產生乙醇。話說現在的身體也沒進化出需要乙醇啊,喝進多少乙醇...

為什麼人和其他動物沒有進化出兩個心臟,防止單點故障呢?

夏大大 進化是個中文詞,生物的進化從來都不是 進 的,而是你看著是好的,所以這是選擇性刻意剪裁然後你看到的 有越變越糟糕的,那麼你又稱為退化了,實際上看問題我們得看時間推移以及概率事件 禿然間變出多乙個的這樣子一開始有就是有,這問題就好像你為啥不兩個大腦或者甚至直接分身成兩個替身人或者像fc遊戲裡面...

為什麼自然界有這麼多生物只有人類有如今的文明?

一條鮮活的生命 人類的智慧型不是突然獲得的,是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不斷增長的,而且是在之前的擁有較大腦體積的靈長類祖先進一步進化而來。所以這也不算是很奇怪的事情,就算發展出高階文明的生物不是人類也可能是人類的近親。比如黑猩猩什麼的。章魚還算是比較聰明的動物,但是它的生活環境並不是很複雜,要進化得跟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