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別人叫人打了,兩年之後報案能否用法律捍衛自己,還有沒有用

時間 2021-05-05 20:53:25

1樓:律果堂

1.根據你的傷害程度決定。如果造成輕傷以上的,觸犯刑法,按照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的訴訟時效來處理,結合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對故意傷害罪刑罰的規定來確定。

故意傷害罪的法定最高刑為死刑,訴訟時效期限為二十年,所以如果行為人故意傷害導致你輕傷以上的,兩年之後報案是可以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八十七條規定:犯罪經過下列期限不再追訴:1.

法定最高刑為不滿五年有期徒刑的,經過五年;2.法定最高刑為五年以上不滿十年有期徒刑的,經過十年;3.法定最高刑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經過十五年;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經過二十年。

如果認為二十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須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2.如果行為人對你的傷害沒有觸犯刑法,那只能按《治安管理處罰法》來追究行為人責任。訴訟時效是六個月。兩年後已經不再訴訟時效期限內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二十二條規定:違反治安管理行為在六個月內沒有被公安機關發現的,不再處罰。從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發生之日起計算。

2樓:波波說法

看傷情如何,如果輕傷以上,兩年仍然可以報案,構成故意傷害罪,追究刑事責任。如果不構成輕傷,則構成治安案件,只有六個月時效。過了六個月就不能再要求公安機關進行治安處罰。

民事訴訟時效為三年,因此仍然可以就損害賠償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3樓:黑老大

可以的。新民法總則將原來一年的訴訟時效改成三年了。所以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自己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三年內,有權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直接接觸dota2兩年打了3000盤匹配出分2000是不是沒有遊戲天賦?

靈性全無李路由 先說說分的事情。出分2000並不能代表你打的很差,但是同樣也不能代表你打的很好。以前定位的10盤,規律被別人摸透了,找個刷資料的中單英雄打10把 宙斯不行 基本都能上不少分。我記得去年我幫乙個朋友打了定位,5勝5負,有幾把打的相當蠢,第一把1300分,打完2600。我自己本人分不高,...

追了兩年的女孩子被別人兩個星期追到了,我真的有這麼差勁嗎?

ZnCu 渣男比你更懂女人心。可能你不是她喜歡的型別吧,看不對眼追再久也沒有用啊。我只會勸你放棄,並且不要懷疑自己,不是你差,只是剛好她不喜歡你。 晨光熙微 薄荷冰淇淋吧。追不到不絕對代表你差勁。只能反應一些問題。比如你的顏值,性格,名聲,等等多方面,在她印象裡的主管反應。有可能她就是不喜歡,不發燒...

如何評價薛之謙近兩年的表現

賈某人 別的不想說也沒能力說,單說唱功吧 是肉眼可見的進步 題外話 為什麼大家覺得換聲區強混做好了就是唱功好呢?咽腔共鳴真的是基礎,林俊傑還有其他人nb主要在於面罩關閉平衡等技術,並不是扯著嗓子混到五組就很nb。看待聲樂並不能單看共鳴,共鳴nb是真的nb,但黃女士都被噴到天上了 俄派美聲不強嗎?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