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五歲的小孩解釋 比水的密度小就能漂浮在水上 ?

時間 2021-05-11 19:20:47

1樓:天霜雲海

做實驗。

弄乙個小氣球和同等大小的玻璃球。把兩個球同時放進水裡,很明顯乙個漂浮乙個沉底。

這時候再對兩個球稱重,或者可以讓孩子拿著感受一下重量,結論就很簡單了。

2樓:

漂浮的本質是什麼?浮力大於重力。

什麼是重力?地球吸引物體產生的力,方向朝下。

什麼是浮力?水作用於物體產生的力,方向朝上。

什麼是力?讓物體開始運動的東西。

對於5歲的小朋友來說,上面這樣就夠了吧,我認為給出乙個大致準確而描述模糊的回答,好過乙個錯誤而又描述的很詳細的回答,反正這個年紀怎麼樣都不會真的理解,你怎麼說娃娃就怎麼記而已,不如先埋下乙個正確種子,剩下的等娃娃長大了自己去探索吧。

話說,我很好奇,有多少非物理專業的人,會去仔細想想諸如摩擦力、浮力、重力、磁力這種似乎很日常的物理現象的本質。

3樓:

密度這個概念還是很抽象的,但表達上可以具體化。

密度小就是同樣的體積下質量小,用大白話說就是重量輕。

剩下你應該可以自己補充了吧?

4樓:潑皮士

這個階段的小孩,主要是學習觀察,就不需要講太多理論,給ta做實驗,把這個現象印在ta腦子裡就可以了。你可以拿不同的東西放在水中(不是水面),比如桌球,橡膠球,玻璃珠,讓ta觀察哪些會下沉,哪些會上公升,告訴ta下沉是因為重力,上公升是因為浮力,哪個力大就往哪邊,就可以啦。你還可以告訴ta,氣球上公升也是因為浮力。

只要ta對這個現象印象深刻,後面學到的時候也一定深刻。

5樓:233

分階段解釋

1.觀測表明,在已知情況這件事都是對的,於是歸納出這一結論。

2.這一結論能否更一般化?

3.做阿基公尺德排水實驗,在大量不同情況下均發現排水重量等於漂起物體的重量。

4.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實驗結果?

5.用玻璃杯做實驗,畫下水線,拿出杯子,把排出水倒進杯子裡,發現水面幾乎和畫線平齊。

6.能否推測排出水正好可以填平漂起物體排開水形成的坑(假想把漂起物體移除而水不動)?

7.如果能的話,這和排水重量等於漂起物體重量有什麼關係?

8.假設填平了,但我們仍將水視為兩部分,這時回填水是否和漂起物體一樣被其他水托起?

9.這是否說明其他水無法區分回填水和漂起物體?

10.這是否說明其他水無法區分放入物體後被排出的那部分水和漂起物體?

11.那部分水原來被其他水托起,如果漂起物體和它無區別,漂起物體被其他水托起有問題嗎?

12.這是否能證明排水重量等於漂起物體重量?

13.做實驗證明浸入水的物體體積等於排水體積。

14.如果物體體積對應的水的重量大於物體重量會發生什麼?等於?小於?

15.重新想一想,浸入水的物體體積究竟是什麼?

6樓:玫瑰

對於乙個沒有任何自然科學基礎,甚至連力和密度等概念都沒有的小孩來說你想讓她從本質上理解這個問題,是不可能的

一旦你需要解釋,必然要引出物理概念,這就和她的知識基礎矛盾了所以要麼你系統性地教會她物理基礎

要麼你就通過實驗告訴她就是這樣

其他的解釋不要想

7樓:張Ender

你先講講你怎麼理解的,我挺懷疑你其實也一知半解。

因為【比水的密度小就能漂浮在水上】是乙個觀察結論,而要解釋為什麼,就是一件挺複雜的事了,似乎起碼要涉及到分子這些微觀的東西,至少我都得看看教科書才講的更準確。而實際上好像不是比水密度小就能漂浮在水上,比如乙個密度比水小但和水底部容器壁精密貼合的物體,就不漂浮。

是我就告訴小朋友是水分子運動產生的壓力的差額造成的浮力,浮力大於重力則物體受力往上移動,重力大於浮力則往下。聽不聽得懂我就不管了。

8樓:george.z

媽媽比寶寶重,所以媽媽可以抱著寶寶呀。五歲,除非某種程度的天才,沒必要過早貫輸「密度」「分子」這種概念化的知識,更多開發孩子的想像力、共情能力、處友能力吧……

9樓:瀟灑的一把梭

找乙個臉盆放水面上,一開始飄著。你告訴他這是密度小的情況因為臉盆裡空的。然後慢慢放重的東西進去告訴他密度慢慢變大了。最後沉了。

10樓:Austin

我那個年紀的時候,是從觀測到油和水混合後等一等,油就變回飄在上面的一層了開始理解這個問題的。兩者均為液體,所以非常直觀,印象深刻。

11樓:楓過無痕

直接講拿在手裡比較輕的東西就可以浮在水面上,比較重的就會沉到水裡。

讓五歲孩子理解密度完全是揠苗助長,等他長大一定年齡自然會理解。

12樓:小卡文

做實驗。找一些物品,看看它們會漂在水上或是沉下去。比如小南瓜、松塔、樹葉、橡果等等。

科學知識:

水怎樣來?

Water Cycle | Covoji Learning企鵝王國:

Birds that Swim | Covoji Learning可愛兔子:

Cute Rabbits Learning

13樓:amage99

我覺得你直接讓他記住阿基公尺德定律的結論就可以了,這個定律的描述很簡單,而且還有很有趣的典故講。

至於背後的深層次原因不用多說,好多大人都不知道呢。

14樓:佳風

先拿塊木頭丟水裡,然後告訴他木頭比水的密度低所以木頭浮起來了,這樣就ok了。你解釋什麼啊,五歲的孩子啊,他是神童嗎?

你告訴他結果和結論了,你還超綱的要教他原理,這是你的問題,不是孩子的問題!OK?

15樓:熊騰青

為什麼非要要解釋原因呢?五歲小孩能理解密度?我覺得,直接說冰比較輕像木板一樣就好了。

這點屬於常識類,應該可以理解或者說知道,不能理解也可以做實驗。至於跟深一層這麼小,根本理解不了,而且不具有趣味性。當然覺得自家小孩天賦異稟,像從小培養,我覺得可以有,直接丟一本初中物理課本就好了,多簡單的事。

16樓:南城玉佛

比如我們去遊樂園玩,過山車要排隊,很長的隊伍,可是旋轉木馬沒有人排隊。那我們如果是排過山車,可能今天上午只能玩過山車,可是如果我們先去玩旋轉木馬,現在玩過山車的人他們玩完了,隊伍就沒了,我又可以接著玩過山車了。你說是不是?

所以,大家都會從人多的地方往人少的地方跑。人多和人少我們還有乙個說法叫人(口)密度大,和人(口)密度小。密度啊,就是形容多和少的乙個資料。這個可以理解嗎?

回到遊樂園這裡例子。如果再加乙個摩天輪,也排了隊,但是沒有過山車長。那是不是這個時候,我們可能會先去旋轉木馬,再去摩天輪,最後去過山車啊?

還記得剛說的密度嗎,你說說過山車這三個遊樂專案,哪個密度大,哪個密度小?

那就是密度最小,我們最先去,密度最大的我們最後去啊?所以水裡呢,木頭的密度小,而水的密度大,木頭就離我們最近,然後才是水,最後是石頭。

思路就是用生活中,他已經接觸的東西去模擬和闡釋他未知的定義。然後去揭示他好奇的答案。但是這個課程被安排在初中就證明了,學生的平均水平是在初中理解這個原理。請你不要試圖揠苗助長。

17樓:啊啦勒

5歲的話。要用具象的東西告訴他抽象的概念。

用一枚一元硬幣,一片跟硬幣一樣大的的泡沫塑料,扔水裡做實驗給他看。

問他一樣大的東西,到底為什麼乙個掉下去乙個浮上來?

然後叫他掰一掰用筆戳一戳硬幣和泡沫塑料那個重、哪個輕。哪個紮實、哪個鬆鬆的。

告訴他這兩種不同的感覺就是密度大和密度小。

水呢,是個大力士,很喜歡舉重,會把密度小的東西親親抱抱舉高高,飄在上面,就像爸爸把你舉高高一樣

如果密度大的,就像你要把爸爸舉起來一樣,舉不動呀!

18樓:呼呼嚕

你這個問題讓我想到乙個好玩的。

就是你怎麼解釋乙個旱鴨子去游泳池後,都是往下沉,而熟悉水性的都可以浮起來甚至水上體操什麼的哈哈然後就是人無裝備最遠可潛到100多公尺處而他同時能上浮這可是密度解釋不了的。

上面完全跑題哈哈

其實很簡單的以氣球為例子就好了你無法讓充好氣的氣球自己沉入水中但是加了沙子後的氣球卻可以沉底。

剩下的應該不用我說了吧哈哈

19樓:

有趣的問題。這個問題可以解剖為兩部分:

第一是'什麼是密度?' 這個問題和5歲小孩應該還是能說清的,就是同樣的大小,重的的東西會下沉,輕的東西會上浮。通過氣球舉例還可以讓孩子建立起水和空氣的共同之處這一意識。

第二就是'為什麼密度小的物體會上浮?'這個問題我覺得對5歲小孩就太難了些,你讓乙個中學生講估計90%都講不清楚。具體地說第一是浮力與重力的力平衡,第二是浮力與物體和介質的接觸表面積有關,而重力與質量有關。

各位是否記得,初中物理的乙個首要課題是讓學生分清楚什麼是質量,什麼是重量。在中學物理範疇內,質量與體積是物體本質屬性,而重力和浮力是物體和外界環境產生互動的產物,是描述事物之間'關係'的一種量。即使是初中生,能完全搞懂這些概念的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了。

對於小孩子來說,並不需要急於搞懂科學且嚴密的說法,直接告訴他輕的會上浮,重的會下沉,並沒有任何問題。

20樓:therockapoe

這一整句話裡,就只有密度這個概念孩子不明白啊,解釋明白密度不就得了?

五歲孩子的「明白」跟大學生的明白又不是一回事,把知識的障礙點消除了就行,剩下的讓自己去理解,再問再解釋。

21樓:周牧

這個問題的回答應該是循序漸進的。如果開始幾下沒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容易跑,被其他東西吸引了注意力。

有些答主說什麼分子,物質組成,不是不可以,但要求孩子有一定的物理基礎,要在他理解世界的框架裡面拓展開。這裡尤其注意的是,不要粗暴地丟答案結論讓孩子記住,這意義不大,反而讓孩子失去寶貴的好奇心。

我建議把我們大人拉低到孩子的世界,用他們的眼睛,他們的感受。五歲的孩子,更容易從具體現象入手,浮力這東西比較抽像。給他幾個大小一樣,密度不同的球。

再給他幾個密度一樣,大小不一樣的球。等他實驗完了。設計幾個問題出來,你們兩個一起解答。

最後不要自己得出結論,你那是作弊。讓孩子知道液體裡的物體都受到一種上浮的力量,物體能不能浮起跟大小無關,同材質有關。那不同材質有著不同的密度,這時給他普及下常見物體的密度。

讓他建立乙個密度的概念,然後在他日常生活中貫徹下去。幾個基本概念有了,基本上你倆以後能在一定框架下聊天了。

22樓:yang shen

1、先用實驗證明浮力存在

2、使其思考浮力該有多大

3、提示水在容器中靜止放置不會自發流動

4、想象靜水中有一塊水,它在水中是靜止的

5、提示這塊水只受周圍水給的浮力和自己的重力6、這兩個力相等所以水才能保持靜止,所以這兩個力相等(可以通過其他例子來講述平衡和靜止的關係)

7、把這塊水換成相同大小形狀的其他物體

8、如果這個物體比同體積水重,那麼會怎樣(自發下沉)9、反過來呢?

10、發散,如果沒有重力呢?還有沒有浮力

如何向乙個7歲的小孩解釋薛丁格的貓?

菩妖妖 看到這個題目,我們會想到兩個問題,乙個關於貓,這是乙隻什麼樣的貓,它怎麼了,乙個關於人,薛丁格是誰,他是養貓人嗎。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薛丁格的貓到底是怎麼回事。1887年,埃爾溫 薛丁格出生在奧地利維也納附近的埃德伯格,他的一生對色彩理論 哲學 東方宗教深感興趣。他是奧地利物理學家,量子力學奠...

為什麼冰的密度比水小?

Ayina 水分子間會形成氫鍵。由於固體的水 冰 中氫鍵是固定的,而在液態水中氫鍵不斷地變換,所以冰中水分子佔據的空間較大,而液態水分子更為密集。設想假若冰的密度大於水的密度,那麼嚴冬過後,冰就很難融化,年深日久,不僅河流湖泊,連海洋都可能結成堅冰,地球上的生命就不可能存在了。 Messiz 17年...

如果冰的密度比水大,這個世界會有什麼不同?

程一 先來暢想一下,冬天河水結冰,冰都沉到下面去了,河流中保溫層無法形成,那麼結果整條河都被凍上了,所有的水生生物都會死。那麼接下來,我就要說這個題目了,冰比水沉,其實什麼都不會發生,為什麼呢,因為根據化學課本裡的知識,同種元素的同位素的質子數和電子數相同,但中子數不同,其化學性質相同,但物理性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