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類生活在乙個衣食無憂的世界,是會失去生存壓力而墮落還是會有更多精力去探索?

時間 2021-05-11 12:53:41

1樓:

沒有關係

這不是個好問題,人是自由的,衣食無憂只是從經驗生活上少了一些限制而已,跟探不探索關係不大,犬儒主義,享樂主義,都不是衣食無憂的人提出的,相反衣食無憂的人也有做了很多偉大探索的人,像維根斯坦這樣明明衣食無憂非要過艱苦生活仍然的人依然存在偉大探索的可能,所以沒啥關係

2樓:zkl

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隱藏在人類文明史中。古時人類把大部分時間用於尋找食物,今時人類把一部分時間用於尋找食物,把另一部分時間用來娛樂。如果衣食無憂,那麼用來尋找食物的時間會大大縮短,用於娛樂的時間會大大延長。

物質需求是沒有止境的,比如更好的食物、永生等等,即使衣食無憂也還會有物質方面的追求。

精神方面的,比如滿足好奇心等精神方面的愉悅,現在還看不到盡頭。

肯定會有一批人墮落,但更多的人不會墮落,只要別管得太死,大多數人會去追求物質和精神上的更多的自由。

3樓:燕京

生存是農業文明之憂

物質短缺是工業文明之憂

現在是互聯文明,大量的精神需求成為最大的憂從時空角度看這個問題,衣食無憂並不是讓我們滿足的標準,憂是生的動力,憂是探索前行的動力

擁抱問題喜悅成長

4樓:王睿

有人會墮落,有人會繼續探索吧

雖說人的共性是懶,但人在懶的方面也有差異性單拿我自己舉例吧,平時上課工作尤其特別累的時候真的很想偷懶,恨不得每天都是假期。可是當放寒暑假完全沒壓力的時候,過不了幾天就會覺得空虛寂寞,精神感到匱乏,自己找點書看背背單詞什麼的。大概我不喜歡一直享樂吧,所以我應該是那一類即便沒有生存壓力也會不斷探索提公升自己的人吧

但也不排除有人喜歡在沒有生存壓力的時候一直享樂下去

5樓:初辰mole

你所描述的世界不就是馬克思所描述的共產主義社會嗎?

按需分配,衣食無憂。

但是與此同時人類就會自發地追求新的追求點,老實說現在很多富二代已經衣食無憂了,對他們來說已經滿足了這種條件。但是他們很多人還是回去進行新的探索和生活,比如賺更多的錢或是做更多的貢獻。當然也有人因此而墮落,去禍害社會,去追求更多的刺激。

我想你大概想知道什麼人會在這種情況下墮落?什麼人會去探索吧?

從個人角度來說,有理想的人多半會更努力的生活,去探索。而毫無追求的人,則多半會墮落下去。

最後補充一點,衣食無憂不等於沒有生存壓力,人類是群居動物,群居動物就一定會有階級劃分。既然衣食住行不能夠成為劃分新階級的標準和條件,那麼自然會有新的東西會被創造出來,用來劃分階級。

6樓:裝X遭雷劈

衣食無憂這個概念是指不愁吃不愁穿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國和美國搞研究的科學家應該是已經達到了這個條件了。

探索世界肯定要保證那些人衣食無憂。

7樓:方不吝

我才20歲,經過了我家的胡蘿蔔加大棒、好爸爸嚴媽媽教育和標準的12年義務摧殘,現在在快大三的我在關於思考類似''如果~,那麼~''的問題上已經佛了。

小學和初中,被媽媽打壓時老想著,如果我媽媽能懂點教育學、能採取鼓勵式教育,我也一定會是個Sunny積極的孩子吧

高中時,每次週末帶回去的書和複習資料都看不完,那些'士別三日,年級前三'的話終究只是自我欺騙。那時就想,如果多給我點時間,我一定能好好看完這些東西的

大學了,可那只是意味著從小到大的烏托邦終於也破滅了。我偶爾還會想想''如果大學不要那麼官僚主義...... ''

再沒有'那麼'了

再不要去期待了

抱歉,我好像失去想象的能力了,反正不就都這樣。

所以你可以看出來,所有關於'如果那麼'的積極的方面,只是一種心理欲求,而陰暗的那一種可能,卻有可能無限的壞下去。

8樓:晨然

這個得看單獨特指乙個人的造化,如果本來就很懶的乙個人,既然衣食無憂,肯定會及時行樂,無法為社會做貢獻,沒有自己熱愛的事業,沒有對其他的任何東西感興趣,啥也不幹,這就是墮落;如果這乙個人,對某一項事業或事物很感興趣,也很勤奮努力,努力為社會做出貢獻,那麼這個人將活出更好的人生。

9樓:楊曜州

該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人會去繼續探索,生存壓力應該指的是物質壓力吧,如果世界衣食無憂,勢必會有很大一批人享受當下。你要說這個世界會怎樣,我覺得還是會墮落的。這是個大命題,人的精神自由了,就不會受外界環境的變化而改變自己的追求,相反,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無法精神自由,一生的時間追逐財務自由都得不到滿足。

我覺得這個世界不會越來越好,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們自己每個人變得越來越好。

10樓:司洪亮

依我們現今的人性的表現以及我們對於人性的認知來看,只能得出乙個背後的結果。但是我認為所謂人性在不同的歷史背景或條件之應該表現是不同的,比如一方面會被壓制而另一方面會得到張顯。

就比如說戰爭時期的人性與如今的和平時期的人性的表現是不完全相同的,或者我們比方說,乙個人如果被培養為殺人魔王不是沒有可能的。我們是在所謂正常的狀況下說這個話的,所以正常就是反面,故反面就用不著講了。

當然,最終結局的演變或許就只能看天命了。我說這個是天命,應該不是沒有道理的。是的,人類歷史,我們可以說是由人推動的,但人的歷史確是由天命注定了的。

或者多說一句,人類為什麼要推動歷史呢?我們或許可以說人就是那種東西嗎。那麼我再問,人為什麼會就是那種東西而不是這種東西呢?

不必回答,知道答安誰也說不好。

這種道理用不著說得太複雜,這樣就足夠了。

你相信知識改變命運麼?為什麼?

這樣的問題有些近視眼了。知識改變命運,我當然信了。可是為什麼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知道嗎?

這個,首先知識改變命運也不是在什麼時候都可以的。比如給你個慌島,你有多大的知識可以改變多大的命運呢?說來不還是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需要嗎?

就是說還是黨的政策好啊。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說來還是你命好。

知識改變命運,說是逗你玩呢也成。

漲知識了?

11樓:禁與千尋

都有可能。

見過的人多了,你就會發現這個世界是複雜的。

有有錢而低調的,也有有錢炫富的。

有貧窮依然樂觀進取,也有貧窮而人窮志短的。

都有。但是大概率上生存壓力會使人失去探索的心。

生存壓力會使你患得患失,每一天都擔憂未來,每一天都行走在奔潰的邊緣。

人是可以超越,但是只有少數人。

多數人是被自己的環境限制了。

於是我們才說窮人越窮,富人越富。

衣食無憂自然會有一些人墮落不思進取,但是更多的是求知探索,求知探索本就是人的天性。

如果接觸的人多了,你會發現,有些人因為衣食無憂,他的生活比你豐富太多,他學了很多,見識很多,做了很多,卻依然精力無限。

而你年紀輕輕似乎什麼都沒做,依然看到了髮際線的蕩漾。

這世界好不公平。

12樓:沒圖說個Java

不需要如果,這個世界本來就有生活衣食無憂的人類。

學過初中地理的孩子應該知道,根據維度不同可以分為熱帶、溫帶、和寒帶。

根據維度不同,陸地上的氣候環境也有不同。

寒帶地區日照少,夏季短冬季長,植被多是針葉類植物。

溫帶地區冬夏分明,日照平均,水資源豐富。

熱帶地區,幾乎沒有冬季,一年四季光照充足,水資源豐沛。

可以看到的是,從寒帶到熱帶,自然資源是越來越豐富,而寒帶的資源是相當的貧瘠。

什麼叫衣食無憂呢?

生活在非洲和南美洲大陸的人民大概就能夠很好的詮釋這個詞語了。

餓了吃青草,饞了吃螞蚱,啊呸,說錯了,熱帶雨林中有的是各式各樣的水果,想填飽肚子隨手一就能摘,想吃肉打獵就行。

不管是動物還是植物都相當的豐富。

那麼發展了幾千年,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現在非洲和南美洲依然儲存著不少原始部落。

若是說探索未知,探索世界,非洲人真的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畢竟在雨林中生存是相對容易的。

但是個人的探索是微不足道的。文明要發展,需要的是整個文明無數先驅者前仆後繼奮不顧身的探索與發展,是無數血肉一點一滴堆砌起來的。

為什麼說中中國人是有韌性的民族,因為中國從來都是多災多難的,只有多災多難的民族才會不斷的努力成長和發展,而天生衣食無憂的民族是培養不出這樣的精神的。

畢竟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著,這才是人類的本性,即便再過千百萬年也不會改變。

13樓:Lonely if

你已經看到結果了,你身邊百分之九十的人是墮落的那一類,百分之九是努力探索的那一類,百分之一是非常努力的那一類,所以衣食無憂的環境出現了階層

14樓:小公尺粥

那還用說,當然是墮落啦!你看看非洲的黑人,非洲那麼好的環境,衣食無憂,最後直到近代都還是部落形式,連個國家都沒產生,民族概念都沒有。還處於刀耕火種的原始時代。

15樓:子不語丶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大概的意思說有兩個花盆放在一起,有花那盆按時澆水,施肥,曬太陽。而另一盆的則是隨機的進行這些工作。結果發現花反而對另一盆更感興趣。

當然還有一大堆的論證我沒記住,但是文章最終得出有機物在做選擇的時候,對神秘或者未知的事物充滿探索慾望的結論。而且人屬於群體性活動的生物,在群體性活動推演中,群體性生物生存策略往往會出現更激進更冒險的行為。

你的問題是以全人類為目標的,那麼我支援在這種情況下,個別個體會因生存壓力的消失而迷失,陷入拜金主義,或者奢靡主義的墮落中,但人類整體會更有精力去探索未來。

16樓:three個錶帶

會分化就是這樣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衣食無憂那麼人們會失去動力,做事情也顯得自由。

那麼甲喜歡星星他就覺得看星星是放鬆會給他帶來樂趣,越看越好看,然後他去翻閱書籍他去學校學習。他越來越強。成了天文學家。

因為他豐衣足食他不用考慮吃飯問題,所以愛好和動力良性迴圈有了極大的發展。

乙喜歡睡覺,他從早上起來就閉上了眼,然後一直睡一直睡醒來吃一口,被人罵是懶狗,體重也在上公升,喜歡看小姐姐跳舞,可是豐衣足食的世界再也沒人去跳裸舞了。他思考了下就嫌累繼續睡覺。他死了也沒人記得。

豐衣足食也會養懶漢。

17樓:三人行

這會因人而異,有些人確實會墮落。然而,就整個人類來講,我認為應該是擁有更多精力去探索未知世界,這一方面是由於我們人類的好奇心驅使,另一方面是,我們人類除了衣食住行外,還有精神層面的需求,探索未知世界,也是我們滿足精神層面需求的方式之一。

18樓:巧拙

這是由人的年齡階段和受教育程度決定的,不能一概而論。

但我更趨向探索。

衣食無憂≠沒有不滿。

年輕人產生對現狀的不滿,又有足夠的空餘精力去嘗試改變它。

中老年人養老,但是也不會介意為年輕人消滅不滿的嘗試給予一些微不足道的幫助。

如果能夠選擇穿越到現代,成為乙個衣食無憂的中產階級,會有古代的帝王願意嗎?

全自動暴論bot 木匠皇帝 哎這主意,妙啊!你要知道有些皇帝本身就不是個適合當皇帝的料子,所有人都覺得 大權在握,好爽哦 問題是人家可能每天都對於這種大權感到120 的痛苦 但是這你也得看什麼時候 如果你去找剛死了爹媽的朱元璋,告訴他我能讓你衣食無憂,他肯定樂意你去找已經草翻了陳友諒 張士誠的朱元璋...

23歲,應該選擇乙個讓你衣食無憂父母滿意合適的人,還是選擇乙個父母反對但是自己很喜歡的人?

我不想摻合這些事 上面的都說23歲太小了,不該這麼輕率決定一生。但是其實23歲結婚一輩子在一起的也不在少數。但是你真的還年輕,未來還會遇到很多人,如果你遇到更好的,會有一種我再換乙個的想法的話,我覺得你首先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極端的想一下如果富裕的生活和愛情只能二選一,你選哪個 那個對你好的窮...

如果孔子生活在清末,會是乙個怎樣的人?

其樂 你這些對比都不對,不符合孔子的氣質。清末可比孔子的,我認為只有乙個人 教員。高大的身材,勇武的體格。超人的學習能力,非凡的領袖氣質,難以企及的人格。偉大的社會理想,重建社會的志向,以天下為己任的愛民情懷。為實現理想進行艱苦卓絕的探索與實踐,不怕犧牲。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擔當,殺身成仁的堅守。對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