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諾獎得主 DNA 之父 James Watson頻繁發表關於種族智商差異言論而被剝奪榮譽頭銜?

時間 2021-05-10 07:59:26

1樓:計算中的海豹

從科學的角度看,沃森這些言論沒有任何價值,因為完全是張口就來,沒有任何研究資料作為支撐。

實際上,從乙個科研工作者的角度來看,沃森本人壓根就是個學術政客,他的學術水平是真不行。DNA結構的解析,本質上是乙個固體物理學問題,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已經有著非常明確的套路:先利用20世紀初建立的X射線衍射技術對樣本拍照,再通過影象的對稱性構造晶體模型。

前者是乙個精密的實驗問題,由結構生物學家富蘭克林等人完成,後者則是乙個標準的物理學習題,由固體物理專家克里克完成。

沃森和維爾金斯的作用,基本就是「混線」。或者更嚴謹地說,起到了「粘合劑」的作用。如果沒有他們倆、特別是如果沒有沃森,剛剛轉行做生物學的克里克恐怕很難在第一時間拿到富蘭克林的X射線衍射圖,那麼按照正常的研究推進,在DNA結構問題上持續領先的結構化學大師鮑林說不定可以保持優勢,最終捷足先登。

在發現DNA雙螺旋結構之後,克里克又有許多重要的科學貢獻,特別是著名的「中心法則」,其本人也一步步成為早期分子遺傳學的教父之一。而年僅25歲的沃森,在此後六十餘年的科研生涯中,卻再無任何拿得出手的研究工作只能憑藉」雙螺旋之父「的名聲在各地走穴,靠著擔任各類管理職位以繼續發揮自己」粘合劑「的才能。

從這個角度看,沃森的這些言論也就不難解釋了。

2樓:「已登出」

看了各位答主充滿科學精神的回答,原來黑人是既強壯又聰明的完美種族,東亞小黃人又瘦又矮,現在智商都比不過黑人了,可能這就是平權左派吧

3樓:

我的想法是種族智商不同是客觀存在的。

人類在不停進化,比當初元謀人智商更高,我想沒什麼爭議。

從進化角度看,不同歷史階段,人類智商都是不同的。激烈的競爭會加快這一進化,東亞內卷,自然而然,更高智商得以存活。猶太人更是在歐洲生存壓力巨大,非洲人相對沒有那麼大生存壓力,減緩了進化程序。

沒什麼不好意思否認的,各個種族都在進化,只是黑人兄弟的進化階段可能我們已經早就過了。

4樓:你氣不氣

看很多人都言之鑿鑿表示各個種族都是一樣的平均智力,我就有點好奇非洲自然環境這麼優越的地方怎麼就能如此落後。

而且就當工業文明這方面是被歐洲人佔了先機被侵略了,這方面先暫且不談。

有沒有大佬幫我解答一下為啥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這麼多黑人種族,多少個部落,多少種語言,怎麼就沒有乙個能發明個像樣的文字出來呢?這不會也能怪到別的方面去吧?

5樓:石家莊趙子龍

我覺得也是存在差異的要不怎麼解釋三萬年前的人種都在進化。這三萬年亞洲歐洲人都在不停的進化。就因為政治正確保護黑人所以要大家的智商都不進化了麼。

6樓:DioPF

實話說,這是帶種族偏見的。那麼人種種群之間的智商存在差異麼?沒有統計學的依據,但是就單從種群行為上來看是存在的。

但是這種差距我認為更多的是教育差距而產生的。說成是基因就有點想當然了。不過黑人群體真的沒問題麼?

依然有。黑人的群體的問題在於文化的劣根性。這是可以改變的,但是難度很大。

7樓:弓長草蓋木人圭

你承認人種有體力上的差距嗎?你跑步跑的過黑人嗎?如果你承認那麼既然體力上有天生的差距(只是天生不考慮後續努力彌補) 智力為什麼一定要一摸一樣?可能嗎?

8樓:fxddj

想不到知乎「黑命貴」的人這麼多,為白左們洗地洗的多快活。

乙個為生物學做出無數貢獻的人,只不提出了乙個(疑似)沒有實驗資料支撐的觀點,就被剝奪了終身的榮譽。這樣一件事,知乎er們居然認為這是乙個科學問題,而不是政治正確。國內那麼多學術造假的豈不是大半夜都要笑醒。

9樓:清悠

我覺得基因決定智商是對的,至於種族嘛……還是別絕對化,基因可以落腳到個體,上公升到種族的絕對化就不對了,種族內也有種內差異的嘛,群體內的比例也是值得玩味的,只是深究就沒意義了,容易引戰

10樓:銀色流光

想起來原來看到的一句話,說進化了幾十萬年,有的小狗可以當牧羊犬搜救犬,有的狗卻只能汪汪叫看家門,狗都有智商上的差異。 你跟我說,人進化了幾十萬年,人人智商平等,我是不信的

11樓:慕尼黑的麥克白

我覺得很奇怪,有乙個關鍵的問題沒有人談,沒有關鍵證據就急著噴或者洗都不過是在掛沃森的羊頭賣自己的狗肉而已。

這個關鍵問題就是,沃森的觀點有可靠依據麼?如果沃森只是依據無法百分百證實的材料提出乙個猜想,那麼他不算是政治正確的犧牲品,因為這種猜想很像種族歧視-因為黑人容易犯罪所以得出黑人是劣等民族,這就是乙個不能百分百證實的材料,黑人容易犯罪可能有很多原因,你直接提出這種針對所有黑人的負面假說就是種族歧視。

如果沃森有充足的證據證明他的觀點,那麼他才算政治正確的犧牲品。

至於很多答主,不過是藉機炒自己的冷飯,他們並不關心這件事真相如何,他們甚至連沃森的相關材料都懶得搬運就開始全圖炮,帶節奏,吃相真的難看

12樓:歌者

寫個高大上的回答:

平等、自由這種東西,是人類整體進化的關鍵。

如果我們向意識複合體方面進化,就需要每個人能理解他人,進一步,哪一天能夠將他人當成「其他自我」。如果平等都沒做好,那這條路就斷了。

13樓:深海有魚丶

黑人科學家我沒見過。大仲馬算是有黑人血統的文學家吧。 雖然黑人總是生活在底層沒有良好的教育,國外華裔地位也不高啊但是有這麼多的數學家物理學家所以我贊成沃森的言論

14樓:weathers

事實如此啊,難道非讓人家撒謊。但是有沒有要人們歧視黑人,有些基因是無法改變的,倒是那些反對他的人令人作嘔,無非是打腫臉充胖子。舉個例子人們調查北方人身高高於南方,難道就要說這是歧視嗎?

15樓:咕噠子·ALTER

認為智商差異和體質差異是等同的,但是同時也反對把智商當成評價人的唯一標準的唯智商論。

歌手運動員不能就此比科學家低人一等。

16樓:Nyvoytte

沃森承認東亞人擁有比白種人更高的智商,我倒不覺得他只是個單純的白人至上主義者,而且在不同生存環境下十幾萬年,遵循不同進化路徑的兩個種族存在智商差異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就跟他們存在身體能力的差異一樣正常。但是還需要做大量的對比試驗才能得出更可靠的結論,可惜that people容不下這樣的科學實驗,真是可笑。

17樓:少刷知乎

類似的實驗有人做過的。白人家庭領養了黑人小孩,一樣的環境跟白人小孩比確實智商更低。當年n多科學家聯名把結果發在紐約時報上,這是原回答鏈結https://www.

18樓:Sakee Chen

難道就不能尊重下智商低的人嗎,只能說社會還沒開化到那個程度吧。事實上乙個人的智商高低就應該決定我們把不把他當成乙個人尊重嗎?

19樓:

很多人認為科學大於政治正確

但事實是這個回答底下的應該說所有人都沒法證明waston的觀點是否科學正確。

這也就是因為他說黑人智商低東亞人智商高

假如他說中中國人智商全球最低,如同野獸,假如發展起來會多全球形成巨大威脅,那還有人支援嗎

說到底還是因為他說的觀點是你們想聽的觀點

20樓:黃聞錦

科學家研究單純的科學問題,不該被政治勢力左右干擾,你可以反對他的學說,用另外一種科學研究來推翻他的結論,但是你用政治手段去攻擊科學家本人,只會讓人們更加覺得他是對的,你們就是錯的。

就像古代有人提出日心說的理論和教會的教義衝突了,影響了教會的政治正確,你就把他燒死,這樣一來人們就只會覺得你教會實在是詞窮了,沒有道理了說不過他了,所以你就只能用殺人來解決問題了。

其實他那一套複雜的日心說理論體系對於當時的絕大部分人來說都是難以理解新事物,就像我們現在絕大部分非專業人士,都不懂基因和智商的內在聯絡原理一樣。但是你教會把他弄死,我就是覺得你就是無法用反駁他就成了真理的化身了。

你要是提出另外一種理論來反對他這種理論,我估計肯定也沒幾個會去相信他了。

就像現代的科學證明,日心說也是不完全對的,但是其理論極大地動搖了教會的政治正確。

21樓:等待的疲倦

正視人種差異

激動的黑人牧師,說的沒有道理麼

非洲勞動的工作效率

按照他們的觀點:非洲人擁有強健的體魄,但是由於長時間生存在缺乏足夠的生存壓力的地方,其進化是存在短板的,方向也不同。西非的短跑跑得快,東非的長跑很強,但是都沒有創造出過文明,而且其語言也是不成文的,字彙量很少。

他們要有所成就,需要其他人種的有效配合和管理。正視各個人種的長短,可以更好地做到人力資源的合理安排。

22樓:馬古斯

講個笑話:這個「老白皮」是個「種族歧視者」。

「我覺得他說得不對,十年內位居世界經濟前列的應該是奈及利亞 、南非、剛果、尼日等國;同樣的,美國城市中最大最強的必然是芝加哥跟底特律,紐約跟洛杉磯得往後靠,要不然怎麼反映出這個老白皮的錯誤?如果不是,那肯定是殖民者在犯罪。」

23樓:「已登出」

沃森這人吧……還有這個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了解一下這個發現過程,沃森和克里克都挺趕巧的,所以我對沃森的好感度不高。

這個言論吧……沒有什麼靠譜的證據支援吧。畢竟有社會因素、教育水平、統計等多方面的因素影響。

這個是在歐美也確實是敏感話題(唉……美人魚都給一黑人妹子演了……)所以,在沒有明確證據的支援,這個言論肯定會當成種族歧視的

24樓:懶癌腦轉移

如果基因之父成天說基因學表明黑人身體比黃種人強壯,JJ比黃種人長,我們並不會覺得這是歧視,這特麼是事實啊。

這種實錘隨便一搜就有。但之所以基因之父會落如此下場,因為在美國,政治正確不比在中國要求低啊。這就是為什麼綠皮書可以得奧斯卡的重要原因之一,既表達了白人對黑人的高姿態還保持了政治正確,但心機被黑人看穿,並不買賬。

智商低不利於生存競爭,但不承認智商低真的是逃避行為。正如開頭所說,如果基因之父成天說基因學表明黑人身體比黃種人強壯,JJ比黃種人長,我們並不會覺得這是歧視,這就是事實。

但美國的文化政治環境和亞洲各國截然不同,黑人白人的鬥爭從美國建國前就已經存在了。與其說黑人敏感,不如說黑人危機意識很強。這是民族歷史,地緣決定的,就像日本成天想吞併中國,為什麼?

日本資源稀缺,地窄人稠。生存意識非常強,侵略性自然會強。你看看最愛吠的狗往往是吉娃娃,小鹿犬,泰迪這種。

它們長的小,怕被碾死啊。

黑人以前是白人的奴隸,是商品。我想他們最怕的就是再次被人類拋棄,重新變成商品。這種恐懼深藏於他們的潛意識中,所以類似言論,一觸即炸。

如何評價諾獎得主 Thomas J Sargent 人工智慧其實就是統計學 的觀點?

鍾氏 dm mi c.l ulnon.m9d 3 3戰 hou0 哦 mb nl junpo0 bf z.哦 戰 jooi 半坡閒農 十七小仙子 謝不邀首先,機器學習掀起了這一次人工智慧的浪潮。在人工智慧早期,機器學習的內涵幾乎全是符號學習,從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統計機器學習 目前人們認為的機器學...

如何評價 諾獎得主Shiller建議畢業生 放棄谷歌,去擁抱高盛吧! ?

Gavin.C 我覺得這個是每個人的興趣與天賦決定的,巴菲特索羅斯去做碼農,小扎去從事金融,可能世界就少了很多優秀的公司了,只有適合的人做適合的事情,這個世界才能往前發展,輪子才能造出來轉動。至於諾貝爾得獎主言論問題,這只是他乙個人的想法,伏爾泰說過,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而且...

如何解釋諾獎得主漢德克的授獎詞?

未央 說說我的理解吧,諾獎得主的文學作品一般都具有非常高的超前性,也就是說,他們的作品當代人很難看懂和理解,需要等到未來幾年,一般都是幾十年後的人們才能看懂他們的語言運用和敘事技巧,就好比是搞科研的,研究出來了一種先進的技術或者產品,但現在的人們很難理解和運用,可能是太過複雜,可能是太難普及,根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