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乙個五年豪賭,格力還會贏嗎?

時間 2021-07-06 11:59:24

1樓:量子教育

下乙個五年豪賭,格力很可能會落敗輸。落敗的原因可能是企業所處的賽道不同,以及其在大眾心中的品牌定位導致。

回顧第乙個5年賭約。2023年12月,小公尺創辦剛滿3年,年營收300多億元,而格力電器已有23年歷史,年營收為1200多億元。小公尺在起跑線上便落後格力一大截。

而根據雙方均已發布的2023年一季報,小公尺總收入為437.57億元,同比增長27.2%;格力電器的總收入為405.

5億元,同比增2.49%。

為什麼小公尺會有如此快的業務增長?

一、當我們在談戰略時,我們在談什麼?

當然是在談錢,但不僅僅是談錢,而是談持續地賺錢。我們發現,無論哪個行業在任何經濟狀態下,都有持續盈利的機會。

假設我們跟小公尺一樣,也想創業做手機,首先我們可能會進行專案定位,確定資金需求、人才需求等等。

小公尺的第一步,用柳傳志的話說,就是「搭班子」。這裡有個問題,我們一般給班子裡的人發工資,是現在的錢,還是未來的錢?

我們通常會給「現在的錢」,但是雷軍就不一樣,他把未來的錢拿到了現在。

所以2023年的小公尺年報,薪酬達到了驚人的100多億,但將薪資結構拆解看,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未來兌現的長期激勵,實際上雷軍乙個人就拿了90億的薪水,但是他都捐出去了,捐給了「期權」,我們都知道期權就是未來的權利,這個權利需要我們努力才能成功兌現。

回過頭再看小公尺的薪資結構,小公尺既給大家現在的錢,更給未來的錢,因為優秀的人更在乎未來的錢。哲學上說,人們不會追隨你,人們只會追隨自己的未來。能讓大家看到未來的企業,才會凝聚更多的人。

這又恰恰證明了戰略的重要性,戰略回答的就是未來的錢

二、產品是戰略的第一大陷阱

團隊確定後,大部分人的思維是要進行專案定位和產品生產。對此,曹老師提出了第乙個思維的拐點:產品是戰略的第一大陷阱。

產品固然重要,但是正因為你離產品很近,所以你離戰略很遠。小公尺確定團隊後,並不急著做產品。

雷軍先問了三個問題:

社會的大的趨勢裡

行業

使用者的身上

有哪些痛點、癢點和爽點

雷軍沒有掉入產品的坑,而是拉開自己的思維,確認自己的「三觀」——巨集觀、中觀和微觀,在這三觀中找三點:痛點、癢點和爽點。

雷軍實際上是在問,在社會裡,在行業中,在客戶身上,有哪些隱性的未被滿足的價值?

於是,小公尺先做了乙個MIUI——小公尺自己的手機介面。手機都還沒有,就開始做手機介面?其實,小公尺就是在圍繞著客戶生產價值,並深挖客戶價值。

小公尺既要做第一,還要做唯一,因為隱性的未被滿足的價值要麼體現在第一,要麼體現在唯一。賺錢要麼在第一處,要麼在唯一處。

TES會是下乙個RNG嗎?

吳博文 RNG再撈也不是TES能比的吧 起碼人家歷史久,老牌隊伍,粉絲基本盤穩 S6S7人家還有能拿出來說的比賽 你TES才起飛半年啊 如果有S10冠軍還能吹,結果你4強就倒了 能拿出來的東西太少了 會飛的簡自豪 你很勇嘛 你怎麼敢的啊,RNG哪怕現在再拉,起碼族上真的闊,你tes?msc?起碼強隊...

錘子會是下乙個小公尺嗎?

dcsdcwdcsv 錘子的 美化 從嚴格意義上跟小公尺做的是同一件事。但是從硬體入手做成乙個生態系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這樣的布局應該不是有審美優越感的羅老師首要考慮的問題。小公尺抓住了智慧型手機普及化的戰略機遇視窗,是那頭已經從風口飛起來的豬。而錘子意圖在視窗關閉之前用鯰魚的身段擠進視窗,很顯然...

如何放下乙個愛了9年的人?

bug 誠邀,我現在在經歷著這些事情,我的是十一年,女孩的整個青春,已經變成大齡剩女。以我來說,不需要放下,九年至少這個人值得你在一起這麼久的,對於你來說也是個不錯的人,好的回憶就留著吧,偶爾拿來懷念。 小錢松 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放不下 那又能怎樣?每天日子照樣過,工作,生活.放下,因人而異 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