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下的格助詞都可以?

時間 2021-06-26 22:11:05

1樓:

某些句子是錯的,比如那個「兄に背が高い」

這裡出現了這麼幾個助詞:は、が、の、に

其中は不是格助詞,而是主題助詞(Topical,舊稱副助詞),這意味著它不是格標記,它標記的物件的語法格和它沒關係。於是它當然可以和別的格標記連用。

が是主格標記(Nominative),它標記的物件是句子的主語,或者更嚴格地講是動詞的主語,除過可接受度比較低的「子どもが愛が要る」以外,我想其他的が你應該都能理解。而上文提到的這句之所以可接受度比較低,是因為兩個被が標記的元素互有衝突。人類語言的句子裡,每個名詞都必須被某個動詞「揀選」,而且只能被「揀選」一次。

の也是主格標記,也可以表示主語,但此處不是那樣。此處的所有の都是屬格標記(Genitive),這意味著它標記的名詞和後邊的名詞(我們稱作「名詞短語的中心語」)構成了乙個整體的名詞短語,該短語在句子裡作為一整個名詞共同發揮作用,只有該短語後邊的格標記決定該短語的語法格,の標記的東西只是整個短語的一部分,附屬品,修飾品而已。

に有與格標記(Dative)的作用,也就是英語課裡可能提到過的「間接賓語」,它表示動作的物件。此處的用法正如中文的「對於孩子,愛是必要的」一樣。我們知道所有名詞都必須被動詞「揀選」,但某些動詞可以揀選乙個以上的名詞,這時候我們就說它可以有賓語,或者可以有雙賓語,三賓語。

に標記的物件在這裡就這樣獲得了語法格。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很快樂。

簡悅半生 你怎麼知道別人都很快樂?言外之意是你不快樂?橫向看,目前你不快樂但你看見別人很快樂,但你是否想過,你戴著面具在人群中時,別人覺得你也挺快樂,那麼,別人不戴面具麼?縱向看,你過去快樂過,未來也一定還會有快樂。所以你的不快樂僅僅代表當下。每個人不快樂的狀態永遠是因為導致你不快樂的這件事遲遲擺脫...

為什麼醫學生什麼都可以?

嗚哩哇啦 我也是醫學生。這個沒什麼可以爭辯的了。因為在現代的體系下,醫生這個行業注定就是乙個背鍋的職業。被砍的也是你,道德綁架的又是你,給點關懷就開心的不行的還是你。醫生在這個行業裡的地位真的很卑微,何況醫學生呢。 岑涔 這個迷還有很多呀。比如醫學生實習很多醫院不安排住宿,沒有薪酬,沒有假期,沒有週...

母雞為什麼不用交配都可以生蛋?

木落南山 這麼說吧,雞蛋就是卵子,要受孕就像鋼槍擦亮時刻準備一樣,所以總是會有雞蛋,但一直不受孕又不下蛋它憋著難受啊,它總得下對吧,那就是我們一般吃到的雞蛋了。 陳風暴烈酒 那是母雞來月經了。你可以這麼理解。母雞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排卵。可以當做是雞類的月經吧。不過正兒八經的月經應該是人類的專利吧。 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