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對於不同的正態分佈,標準差具有相同意義?

時間 2021-06-09 20:09:16

1樓:青見

這實際上是乙個很基礎的對服從正態分佈的隨機變數進行標準化,然後對照標準正態分佈表求解的問題。

事實上,對於標準差的倍數都可以按照類似方法求解。3sigma準則是基於工業生產的要求,此時取值的概率已經非常接近於1了。

2樓:某輝哥

好吧,手寫半天證明不出來,搗鼓了一段時間計算機,然後嘗試用計算機加以解答。(非數學系、非計算機系、非統計系)

其實這個問題的難點可能在於對正態分佈的函式加以積分(積分下限為mu-sigma,上限為mu+sigma)。

用matlab求正態分佈的原函式,結果為:(我也不知道如何更好地用matlab呈現函式形式,懂的朋友可以說一下~)

這也就說明乙個標準差對於不同的正態分佈有相同的概率含義。

同理,兩個標準差,三個標準差也應該可以計算。

(不過0.6827的值也是我用matlab直接代入計算的)

然後我還繪製了不同標準差與均值的正態分佈的函式(不採用上式計算,而是從函式本身計算),分別計算了乙個標準差的概率:

四條曲線分別是:

sigma=[1 2 3 4];

mu=[0 1 2 3];

都是0.6827。

所以這樣應該就證明了。

有沒有懂統計的,標準誤為什麼等於標準差除以根號n,求公式推導過程?

楚遊 具體推導看樓上,以整體系統的觀點考察意義 表示乙個資料的時候,通常用其資料 資料測量值 STD 標準差 但是做實驗需要多組資料,資料1 測量值1 STD 資料2 測量值2 STD 測量值因為各種errors可能會變,但STD保持恆定。最後整合起來的結論 這組資料 資料測量值平均值 STD 根號...

標準差的計算為什麼不直接取距離絕對值的平均數?

褚陽光 我去翻了一下老外的答案,有個見解我比較認可。Why square the difference instead of taking the absolute value in standard deviation?可以模擬笛卡爾座標系中的距離,因為標準差可以看作是這組資料到平均值的 距離 正...

AQI(空氣質素指數)為什麼有中美兩種標準?差距大嗎?

352空氣淨化器 AQI指數指空氣質素指數 Air Quality Index,簡稱AQI 是乙個用來定量描述空氣質素水平的數值。AQI的取值範圍位於0 500 之間。國家目前播報的常規AQI六引數包括 PM2.5,PM10,SO2,NO2,CO和O3,AQI的計算方式如下所示,參照國標HJ6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