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充足的時間是否能讓螞蟻發展出強大的科技?

時間 2021-06-07 10:05:13

1樓:auxin

明確的說,不會。

螞蟻沒有大腦,只有神經球,如果螞蟻要發展出高科技文明,我假設兩種情況:

一螞蟻發展出了複雜的神經球體系,而且經過量變引起了質變,產生了大腦。

但現實來看,螞蟻沒有需求和機會去產生智力。因為在這個量變的過程中,有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長的時間,更多更複雜的腦結構不會給它們帶來足以抵消其劣勢的效益,它們會有極大的可能性被其它未產生該變異的螞蟻淘汰掉。

假設突然有乙隻蟻后產生了非常巨大的變異,產生了足夠產生正效益的腦結構。但即使存在這種可能性,那種可能性就跟一下矇對乙個雜湊值一樣渺茫,起碼在已知的宇宙壽命範圍內是不可能了。

二螞蟻通過幾種簡單的資訊素把各個螞蟻單元當作基礎運算部件形成了乙個超級社會型智慧型。看起來很理想,但還是不行。

要達到這種現代科學層級的智慧型需要極其高效和準確的資訊傳輸和反饋系統。如果要形成至少乙個正常人類的思想要求的大腦,那至少得要幾萬億隻螞蟻一起高效協同工作。當然乙個人不可能建立文明,我們理想化,乙個幾百萬人的文明,算下來要10的18次方的數量級的螞蟻才可以,地球上有10的15次方。

但即使有這麼多螞蟻,

要怎樣做到高效準確通訊?

資訊素的傳遞還要靠時間,還有極高的不穩定性,所以,現實看來,不可能。

當然,以上推論基於宇宙壽命的時間限制,如果無限時間,抱歉,我拒絕這樣的問題。

2樓:王瑞

任何再小的可能性,只要不是0,無限次重複的概率都是100%。

既然曾經一無所有的地球能夠誕生生命、誕生螞蟻和人類,並發展出越來越強大的科技,說明這個可能性不是0。

那給乙個充足的時間,別說螞蟻,哪怕一棵樹,乙個單細胞,一條DNA,甚至是乙個暫時沒有生命,但有生命誕生條件的星球上,它都能發展出強大的科技。

3樓:Dream

足夠大的地方/足夠久的時間……

只為了觀察這類物種能發展出什麼科技?

哥們,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人類這個物種還未能完全擺脫貧困/飢餓等基本生存問題。

我尊重一切抱著學術研究心態考慮的各種嘗試方法,但是,花費如此眾多的資源去完成這樣乙個實驗,我猜我們有生之年沒這條件。

科技在發達一些,計算機模擬或許能實現,但那樣的研究跟實體活物自行發展是有差距的,也許一丁點的影響會導致結局完全不同。

沒錯,我是來潑冷水的,因為我以前也考慮過這樣好玩的事,後來發現自己太天真了

4樓:寧波流川楓

看如何定義充足的時間,廣義的來說,一切問題都是概率問題,而概率問題到最後都是時間問題,不過按照你原題目的意思,應該是不行,因為昆蟲腦容量不足以發展出強大的科技,昆蟲從一開始的進化方向就已經確定了,不是走智慧型的這一路。

教育是否能讓命運往好的方向走?

lcz 有些教育是讓你學習技能,有一技之長。有些是用來鍍金的。而對普通的我們來說,教育是為了更清醒的認識我們自己,知道自己的天性。然後找回天性,釋放天性。盡人事,聽天命。 曹文雯 低收入家庭後代若想進中產或富人行列,教育是階梯。私以為,這句話是題目所謂 教育改變命運 的註解。有許多回答者提到 何謂命...

如果我擁有超越這個時代的力量,是否能讓這個世界人人平等?

鄧曉曉 不能,其實平等不是第一位的追求,第一位的追求應該是全民富裕。孔子其實說過一句話,不患貧而患不均 普遍貧困的條件下,其實很容易實現平等,因為人人如此誰也不會嘲笑或者想著欺負誰。但是這種貧困還不能建立在資源過少人口過多的情況,比如古時候史書記載的出現連年旱災,地里青黃不接,長期下去糧食食盡,出現...

大學有充足的時間,為了專業和發展自己有很多雜亂事要做,怎樣分配才能合理規劃生活?

先說一下我自己的情況吧,我是一名大一的學生,在班裡擔任學委,這個學期由於線上學習需要收很多作業,平時應該說算得上忙。同時我和題主一樣想要充實自己,所以寒假的時候就報名了計算機二級考試和大學生英語競賽。那麼我是怎樣平衡專業學習和發展自我的呢?首先,我覺得最好的乙個習慣就是早起,我每天會在六點鐘起床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