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造小型核反應堆的美國少年泰勒 威爾遜事蹟到底是真的是假的?

時間 2021-06-02 12:55:27

1樓:形而下

你有乙個回答被摺疊了,恰好,真正的答案就在被摺疊的這個答案裡——fusor,一種廣泛流傳的所謂「娛樂型反應堆」,用高壓電+球形電極來促使氘電離並使氘核碰撞,可以產生少量的中子,但是因為這東西輸入比輸出高的多,所以基本上只能稱作乙個中子源,而不是反應堆,反應堆是必須要對外做正功的,有很多作死少年玩這個,泰勒並非首創者,國內也有不少,只不過沒有泰勒威爾遜出名,為什麼說作死呢?因為這東西核心部分跟倫琴管結構比較類似,會產生X射線。

再有就是泰勒對核材料的提純,他的成就就是製造出了「黃餅(yellowcake)」,也就是重鈾酸鹽(XU2O7),這個相比前乙個就沒有什麼技術含量了,純化學反應,買來民用鈾產品,比如醫用乙酸雙氧鈾,按部就班按反應步驟就能生產出成品。和中國製造第一顆原子彈時的「大煉鈾」其實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那時候是把原礦石轉化成重鈾酸鹽,那時候鈾礦產地的公社都能大量生產,就算你不識字,按步驟也能生產出來,不過,同樣的,這也是一種很作死的行為,在業餘條件下會嚴重汙染作業環境,放射性汙染極難清除,巴黎居里夫人實驗室的門把手,椅子靠背,電燈開關上至今還殘留著較高的放射性,這都是當年居里夫人的手經常接觸的地方。

總的來說,這個少年所玩的並非什麼常人不可企及的高科技,都是一些國內外流傳較廣青少年科技娛樂(作死)專案,而且,泰勒在一些基礎概念上存在謬誤,有點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意思。比如他說「實際上我和伊朗一樣(在製造黃餅)」,實際上伊朗是在進行鈾濃縮活動,黃餅到鈾濃縮,還有很大的距離。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便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泰勒的行為也是值得鼓勵的,這也是TED的目的,鼓勵更多青少年對科技產生興趣,說不准其中就有明天科技界的棟梁之材。

話再說回來,我不太提倡讓青少年個人去進行射線和核材料方面的研究或者娛樂,因為這樣真的太作死,對健康危害太大,的如果有專業的機構和實驗室來提供場所和裝置指導有興趣的青少年,效果可能會更好,也更安全,還能獲得一些系統性的知識。

2樓:Xi Yang

聚變堆本身不難,難的是持續反應、能量輸出大於輸入的反應堆(一般人概念裡的核反應堆)。他這類玩意可以用來做一些核物理實驗,也可以作為中子源,但不能作為能源。

3樓:宇文新智

首先說明,這位同學做的工作有三個:慣性靜電約束裝置(IEC)、放射性探測器和乙個關於熔鹽堆的在TED上的提議。

如果說這位同學造出了反應堆,應該是指他的IEC。關於IEC算不算反應堆,我覺得得看你怎麼定義。從用途上來說,IEC更像乙個中子源而不是熱源(發電用反應堆的主要功能),雖然沒有找到資料,但其功率應該是比較感人的。

而這位同學在TED上提出的熔鹽堆的概念50年代早已有之,目前中國人已經在做。這件事個人覺得應該是社會活動大於科研活動,至於他本人在具體的技術方面有多少研究,我就不清楚了。

不能否認,此子可造也。但永遠不要低估美帝人民炒作的功力:這是乙個用炒作整垮過乙個超級大國的強大民族,儘管現在已經不怎麼建反應堆了。

福島關閉核反應堆的的難度很大麼?

楊小薩 不知道你說的關閉是指什麼,一般來說有兩個方面。核反應的停止。我們一般所說的關閉核反應堆,是指關閉鏈式核反應,但是由於裂變產物的衰變,反應堆仍能放出衰變熱。在核反應堆關閉的時刻,衰變放出的熱功率大約是核反應堆穩定工作時功率的7 在反應堆關閉1小時以後,衰變熱功率約為穩定工作時的功率的1.5 一...

核反應堆在發生事故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把控制棒一下子插入

Vishnu的暮曉之間 事實上,在核電廠的設計報告中,一般會對事故工況下控制棒的完全插入的最長時間做出限制 當控制棒不能快速插入時,即使控制棒全部插入,有的時候也是不能保證安全停堆的。比如車諾比事故,在插入控制棒後依舊發生了事故,除了因為車諾比的RBMK反應堆採用石墨慢化輕水冷卻 具有正的反應性溫度...

如何評價懂核反應堆 學過微積分的幼公升小 神童 ?

謝子宇 給我乙個聽話的五歲小孩,這些東西給我一周我也能教會他。可是這有什麼意義呢?光懂一些概念只能裝b罷了,沒有初高中大量訓練的數理基礎稍微複雜一點的東西就讓他本性暴露 David 嗯。請原諒我不請自來吧。我覺得這封簡歷不單只反映了這些父母的好面子,好攀比,以及不想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外,也反映了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