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反應堆在發生事故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把控制棒一下子插入

時間 2021-06-06 18:35:20

1樓:Vishnu的暮曉之間

事實上,在核電廠的設計報告中,一般會對事故工況下控制棒的完全插入的最長時間做出限制;當控制棒不能快速插入時,即使控制棒全部插入,有的時候也是不能保證安全停堆的。

比如車諾比事故,在插入控制棒後依舊發生了事故,除了因為車諾比的RBMK反應堆採用石墨慢化輕水冷卻、具有正的反應性溫度係數,此外控制棒的設計缺陷有關:1.控制棒末段的石墨跟隨體,在控制棒下插時,吸收較弱的石墨佔據了水的位置,中子吸收減少,反應性增加,功率上公升;2.

反應堆插入時間很慢,完全插入需要18s的時間,反應性引入的速率太慢,不能使功率迅速下降。

補充關於反應性引入快慢的理論推導:

因為不是做核電廠執行的,不了解核電廠規程,如果有錯誤,請方家指正:

車諾比事故中控制棒插入速度對反應性引入的影響

2樓:微光

事實上大多數反應堆在發生事故時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全部控制棒插入堆芯,防止超臨界事故的發生。即使是再沒有電的情況下也能夠靠重力等非能動安全措施實現安全停堆。

問題是反應堆停堆夠仍然回釋放出大量的衰變熱,乙個百萬千瓦的反應堆停堆一年後仍然能釋放出幾兆瓦的衰變熱。所以停堆後必須要不斷的對反應堆進行冷卻。

福島事故時,控制棒第一時間已經插入堆芯,蓄電池和飛輪惰轉維持主幫浦執行,繼續為反應堆提供冷卻。但是由於東京電力公司的人為失誤,使得在這些措施失效後,沒有能夠繼續為堆芯提供足夠的冷卻,造成堆芯熔毀,釀成了嚴重核事故。

福島關閉核反應堆的的難度很大麼?

楊小薩 不知道你說的關閉是指什麼,一般來說有兩個方面。核反應的停止。我們一般所說的關閉核反應堆,是指關閉鏈式核反應,但是由於裂變產物的衰變,反應堆仍能放出衰變熱。在核反應堆關閉的時刻,衰變放出的熱功率大約是核反應堆穩定工作時功率的7 在反應堆關閉1小時以後,衰變熱功率約為穩定工作時的功率的1.5 一...

為什麼航母更換核反應堆需要兩年的時間而不是像核電站直接加料?

西北偏南 來填坑題主你首先要明白的乙個問題是 不是說航母只能更換一次核燃料,所以壽命只有四十到五十年,而是航母的使用壽命只有四十到五十年,所以只需要換一次核燃料 這不是乙個相輔相成的問題,而是壽命決定了燃料的更換次數 接下來才是正經答題時間 平心而論,除了原理差不多,產物差不多,民用核反應堆和航母的...

那個造小型核反應堆的美國少年泰勒 威爾遜事蹟到底是真的是假的?

形而下 你有乙個回答被摺疊了,恰好,真正的答案就在被摺疊的這個答案裡 fusor,一種廣泛流傳的所謂 娛樂型反應堆 用高壓電 球形電極來促使氘電離並使氘核碰撞,可以產生少量的中子,但是因為這東西輸入比輸出高的多,所以基本上只能稱作乙個中子源,而不是反應堆,反應堆是必須要對外做正功的,有很多作死少年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