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程式設計師都說 35 歲職業危機,那麼為什麼做開發的 35 歲程式設計師不轉做測試呢?

時間 2021-05-06 14:48:05

1樓:POPTEST研學圈

說的真簡單,搞得軟體測試真的很簡單一樣,說句不好聽的,35歲的職位危機這個只是藉口而已罷了。技術比較好的,依然能夠很好的在這個行業發展,技術不是很好的,只會慢慢的被這個行業淘汰。

如果題主你到了這個35歲的年齡,還沒有到達管理層或者高階程式設計師的級別,那還真的是不好幹了,你將會面臨另外乙個層次的競爭。簡單的說,就是年齡上來了,但是能力還沒有上去。

這樣你不是工作經驗10年,你只不過是一年的工作經驗用了十年而已。其實這種是最無奈的。如果是這樣,企業倒不如去招乙個2-3年經驗的人,年輕,抗壓能力大,家庭困擾比較少,薪水還比你低,多節省成本啊。

多麼現實得問題啊。

2樓:乖在海浬遊

我想反問一句,難道轉做測試就沒有危機了嗎?就不會遇到危機嗎?

無論開發和測試,危機都會有,無非來的早或來的晚。

一位做開發的,35歲若是還沒做到乙個部門或者乙個團隊的leader,那很可能說明這個人一年的經驗用了好多年。你問他為何不去轉做測試?換做是你當老闆,你會招這樣的人嗎?

35歲,一般都上有老下有小,還要養房養車,巨大的壓力已經使他不敢輕易有跳槽的想法。無論他想跳到什麼行業,都要承擔重新適應工作或者未能應聘成功的風險。試問,35歲了,誰還敢有裸辭的魄力?

不是年輕人了。況且年輕人能拼能熬,測試裡加班的情況也嚴重,35歲的你能拼的過年輕人嗎?

還是趁年輕多努力折騰吧。

3樓:蝸牛學院

搞得好像軟體測試就很簡單,誰都可以做好一樣。你好好想想,外面傳言的35歲危機,根本原因到底是因為年齡還是因為他們是弱雞?

說句更扎心的話,弱雞們能混到35歲就偷著樂吧,還有些不到三十就被辭退了。

4樓:可樂豆

為什麼做開發的35歲程式設計師不轉做測試?因為測試行業也有職業危機啊網際網路行業的職業危機是因為公司不想花高工資來養乙個30歲左右的程式設計師,寧願花同樣的錢多找幾個新人。30歲左右的程式設計師,一般技術都很不錯,那為什麼競爭不過年輕人呢?

一方面,年輕人對於公司文化更容易接受;另一方面,35歲的程式設計師,一般都經歷過十多年的內捲,工作精力不如年輕人

這個行業就是這樣,從程式設計師轉到測試,只不過是從乙個坑跳到了另乙個坑而且有乙個很現實的問題,現在很多公司的開發人員和軟體測試人員並不成比例,甚至中小型公司都沒有專門的軟體測試人員,他們的測試工作都是讓軟體工程師來做,可以說,測試人員的生存空間並沒有開發人員大

5樓:少個分號

程式設計師並不是年齡越大技術越好,就越值錢,這是 35 歲職業危機的關鍵。

35 歲後不能因為加班維持高工資而已,又無法接受回落的薪資水平。即使如此也比測試工資高的。

6樓:程式設計師客棧

職業危機的本質是僧多肉少,而且新來的僧人給點肉就飽,於是新僧換老僧。

你是覺得測試行業是僧少肉多?還是覺得你自己有本事跑去另外一座自己廟裡肉都不夠吃的地方去跟人家搶肉吃?

乙個開發程式設計師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都玩不過,跨行競爭更是沒有優勢。

雖然這個跨度不算太大,很多任務作學一下也都可以勝任,但這世上有一種東西叫做經驗,還有一種東西叫行業資源,這不是你學多少知識能彌補的。

舉個例子,乙個35歲能背下所有語言用法的測試跑過來跟你競爭開發程式設計師,他能有你熟練?就算他靠著自己自學做專案,真的能跟你拼一拼技術,但他能有你的人力資源?老闆想要個iOS開發,你能找人,他怎麼找?

找一堆測試?

想想你解決乙個大bug後那不屑的微笑與眼神,送給他。

所以為什麼不轉做測試?

因為這樣做是不明智的,用程式設計師的思維稍微跑一下就明白,這個程式走不通,或者等走通的時候,已經兩三年過去了,自己也已經破產了。

那要怎麼辦?

1.轉管理

雖然很多人都反感說轉管理,但我還是要說一句,真的,轉管理是乙個風險最小姿勢最優雅的轉型方向。因為這是小轉不是大轉,甚至算不算轉型都不一定,我覺得更準確來說就是公升職。你還在自己的專業領域,還做著自己擅長的事情,之前所有的不管是技術積累還是人力積累都可以用得上。

2.轉產品

產品崗是與開發崗最接近的崗位了,簡直就是穿同一條褲子的兄弟,知根知底,相愛相殺。而且同樣的,除了你的開發經驗開發能力可能用不上太多了,你的其他經驗以及行業積累都還是用得上的。而且你想想,要是有個新來的程式設計師不懂事,埋怨你不懂技術亂提需求,覺得這個肯定開發不出來,你還可以教他一下什麼叫做「可能」。

更主要的是,產品崗位比較吃資歷,年齡會有一定的優勢。

3.跨其他

筆者認為除了上述的兩個崗位可以說是無縫對接外,其他的崗位都是要降分競爭的了,都跟上面說的測試崗位一樣沒有啥競爭優勢了,最多也就是平等競爭各有利弊。這些崗位包括:測試工程師、系統運維與開發運維、網路安全工程師等等,當然了,也可以響應響應地攤經濟或者自己創業。

4.自由職業

其實大齡程式設計師也只是在公司上班不吃香而已,在自由職業者一塊還是香餑餑,因為高效、因為靠譜。所以,也可以考慮一下35歲之後成為一名「全職」的自由職業者。屆時,不用996,上班時間也可以自己決定,想賺多點就多做一些,累了就少做也一些,幫自己打工勝過看人臉色。

下面給大家推薦乙個接私活的平台——程式設計師客棧。

程式設計師客棧-領先的程式設計師自由遠端工作平台

在這個平台接專案的好處,主要有下面這三點:

平台會確認專案的真實性,而且錢會先打到平台。會自動對接產品經理,有完整的需求文件。分階段開發,分階段付款。

7樓:Kim

在網際網路各個職業裡,無論你是頂尖的還是普通人都逃不過35甚至是30的坎! 區別在於頂尖的人在35前就掙到了一大筆,而普通人勉強有點存款。

網際網路人要麼等著被裁,要麼就是看準時機跑路,比如去編制內,有能力的自己創業,有點經驗的不想改行的軟技能還行的可以降薪去找公司混混,再然後就是普通人了,那就真的只能快遞外賣滴滴了。

8樓:薯條老師

35歲職業危機這個在程式設計師這個行當,越來越被妖魔化,以致不少年紀輕的程式設計師們談35色變。其實哪有這麼嚴重,君不見不少35歲的程式設計師們,依然屁事都沒有,該上班的上班,該加班的加班,該罵996和007的,依舊在罵個不停。年紀大的是有被裁,年紀小的就沒有被裁嗎?

35歲研發轉測試,測試比做開發的還吃香?聞所未聞!測試在一家企業裡面替代性更強,而有豐富經驗的研發工程師,架構師,技術專家們,boss讓剛畢業的後輩來替代?能替代嗎?

35歲以上的被裁,一是被裁的與這個年紀該有的能力和水平不匹配,不被裁才怪呢!如果一家企業經營不善,把35的裁了,那這個真是沒辦法。

Python零基礎入門到精通

9樓:easternstarlinz

我大廠開發幹了5年後轉行測試開發幹了5年又轉回開發幹了5年,在這兩個職位上都曾有晉公升也幹的很愉快。 比較一下這兩個職位:

測試是比開發輕鬆在於測過就過去了, 漏測就漏了。 開發猶如壘牆,不壘牆還在那裡。

開發相對於測試而言在於 ,只要能幹終歸過的去。測繪如果展示不好,看不出能不能幹。

開發是個技術工種,包括測試開發在內的測試部分是技術工種部分不是 ,所以開發人員隊伍很純很好管, 測試就不同看產品型別了,隨著專案轉換測試經理的素質會更綜合一些。 類似於相聲裡捧人演員出去演電影往往比逗人演員演的好。反過來說很多開發經理實際上有專案經理甚至產品的角色,還要對外宣講。

為了讓手下兄弟過的好,不能被個把不靠譜的產品坑死吧;由於了解細節太多 ,總往往被拉出去談事 ,就變成了專案。

開發轉測試的人不多 ,多半是過渡一下 ,換行業換大廠 。測試轉開發的更多 ,為了圓夢(招聘時曾被調崗) 證明實力。

所以如果你善於溝通的開發 ,可以試試測試崗或者售前崗等

10樓:

不請自來。

作為乙個老IT人,還是要說兩句,其實應該說IT男容易有35歲職業危機,IT男包括程式設計師和測試。而且做測試容易被做開發的降維打擊搶飯碗,所以作為乙個開發而言,去做測試,會覺得很沒面子。

11樓:

看笑了,程式設計師有危機,那測試就沒有危機了嗎?

所謂35歲的危機,是乙個普通開發,到35歲的時候,水平還是個開發。這時候他精力、學習能力不如年輕開發,管理能力也不行,留之無用棄之有味,失去了不可替代性,隨時都是危機。

35歲以上程式設計師們去哪了?一部分轉型做管理了;一部分轉型做高階技術人員了:架構師,專題攻堅,CTO等等,這種人才很搶手的,兼備技術與管理能力,他們賣的是經驗和閱歷,是巨集觀規劃。

嗯,還有一部分人,就是前面那類遇到危機,仍然沒有改變的——大齡普通開發。

這類危機,難道測試身上沒有嗎?這個行業,測試的需求量會比開發大嗎?都是學計算機的,當初選擇做測試,只有少部分是因為熱愛,大多是覺得自己沒有程式設計天賦,或者誤打誤撞。

普通測試,如果35歲以前不能公升任測試主管,或是轉型做別的崗位,他的不可替代性,可能還不如開發,何況測試的崗位沒有開發多。

所以,問題的本質不在於大齡,而是大齡還沒有突破。老闆不是傻子,公司也是慈善機構,大家想的都是如何利益最大化。

————來自乙隻轉型成功的37歲的程式設計師(架構師)

P.S. 我的轉型發生在33-35之間,轉型的過程不可謂不艱辛,壓力之大,用心力交瘁形容也不為過,所幸過來了,感受猶如脫胎換骨。

———不好意思描述的有點誇張,但反正,我這個崗位,也沒到頭,如果40歲沒有再進一步的躍遷,可能就再度進入瓶頸期了。那麼下一步的目標就是部門級的架構師甚至CTO了,再往後,就是公司級的。

12樓:

本人80年代大學畢業,60年代人,回覆一下:

首先,這個命題不對,單位裡有兩個例子,我們外企,先講乙個外籍員工,我們在南韓工作時同辦公室同事,他年齡比我大,頭髮白了那種,在測試部,職位不算太高,但是人很好,年輕人都很喜歡他,據說年輕時是另外一家公司技術總經理,後來我們母公司收購了他們公司,他就作測試了,人很兢兢業業;第二個例子,我們子公司的事,我們子公司剛成立時沒有專門測試部,後來組建測試部,就將我們乙個比較年長的開發經理調過去作了測試部門主管;

說一下為什麼開發不願意作測試,多數公司,測試多數地位比較低下,或被認為沒有什麼技術含量 ------ 笑笑,技術含量?所以,很多開發對測試很不屑。如我們單位招聘,開發人員要求雙985/211碩士,而測試只要大學本科,實際即使不是本科也無妨 ---- 我作部門主管時,部門內部測試就招過乙個沒大學文憑的。

但是,有些時候,比如真的在遇到所謂中年危機,不是您願意不願意作測試,很多時候是因為自尊心作祟 ----- 是自己看不上,覺得沒地位,薪水低,寧願在家待業也不願意放下身價作測試。

程式設計師真的有35歲危機這樣的年齡危機嗎?

上班使我快樂 幾年前見到類似的說法,這個數字還是30歲。估計再過幾年,這個數字會變成40歲。其實長期來看,大家都會習慣,網際網路和其他各個行業一樣,所有行業存在的問題,網際網路行業都會存在。什麼是危機?感覺周圍的人都在危機,甚至包括一些財富 地位都已經很高的人,仍然逃不過焦慮。似乎焦慮就是自然而然的...

程式設計師35歲後有什麼計畫?

匯智動力學院 我一定要查查,是誰洩露了我年過三十的訊息的?35歲之後嘛,我的計畫是這樣的 公升職加薪,走上人生巔峰,迎娶白富美,回家養豬。測試猿的發展有兩大方向 技術和業務。技術上,可以做到架構師,這裡是測試架構師 業務上,可以做到業務專家,這個是業務層面的,精通系統架構和系統的業務邏輯,資料上下游...

程式設計師35歲之後不寫程式了,該怎樣職業規劃?

sakura 程式設計師35之後可以做管理啊,你不妨考慮一下萬興科技。畢竟是A股上市企業,擁有穩定發展的大平台,薪酬福利也不錯。而且晉公升通道也非常清晰,只要你的想法夠創新能實踐,你的專案管理能力夠出色,你就能發揮所長,可以去挑戰一下哦! 謝小六 程式設計師的一種職業生涯路線是這樣的 技術 en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