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力系統穩定上看2023年全部淘汰煤電是否可行?

時間 2021-05-05 14:52:10

1樓:優特科技

煤電是能源轉型的重要戰略儲備,短期內不會被淘汰。

在未來,新能源會成為主體,但煤電依然會存在,只不過不是主流了。實際上,完全不依賴煤電不太現實。所以,在中國,煤電短期內不會被淘汰。

長期來看,我們的能源結構必然會不斷優化公升級。煤電將成為能源「預備役」,平時電量為零,能源安全受到威脅時及時頂上。

2樓:dddpowersystem

我覺得全部淘汰不可行,煤電的可控性是很好的。煤電的比例降低,很多提前退役的機組可以改造成調相機。以後煤電可能更多地承擔調頻調峰等輔助服務,而不是單純靠發電量賺錢。

但是電力系統的形態和管理肯定要變化很大

3樓:老劉

分析那麼多其實沒用。在中國,政治排第一,技術排第二。明白這個就懂了,對於參會的學者和磚家們來說,能不能真的淘汰不重要, 重要的是當下的「態度」。

畢竟四十年後上上下下早就物是人非了,誰會去翻當年舊賬。

4樓:paopao

必然的! 現在電動汽車的電池報廢後建成規模化的儲能站就行了,多簡單的一件事,每年這麼多汽車電池報廢,全部利舊。關鍵是我估計有些人會以安全問題否定我這個想法。

其實哪有什麼安全問題,蓄電池利舊全部浮充,又不需要大量充放。

5樓:Fan Cheng

需要限定範圍,以中國為例的話,這種洲級體量的電流系統基本不可能,歐洲國家這種中國省級倒比較可能(很多也已經提上日程)。

還是只講中國的話,未來碳目標下電源側結構轉型,從高碳排放的煤電一口氣到極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挑戰也太大。畢竟水電可開發容量有限,新能源的波動性和間歇性問題難以解決(大規模儲能這種成本高昂),中國新能源生產和消費的空間分布特性決定未來西電東送的格局不會變,缺乏同步電源的送受端交流系統執行風險都太大。結合能源稟賦,由火電向氣電這類低碳排放電源逐步過渡的可能性更大。

另一方面,從目前電力系統的穩定性來說,火電機組為主的同步電源主導的系統從經驗到機理到手段上,都是最熟悉也是認知最深刻的。新能源這類電力電子裝置電源在穩定性的表徵和特性上差異還是很明顯的,無論是物理意義上慣量和功角的概念缺失,還是其外特性與控制結構高度關聯的特點,目前在理論層面理解還是沒那麼透徹。而最高的電力電子比例的系統,目前看也就是直驅海風+柔直,要到中國省級電網這個規模差幾個數量級還。

6樓:蔡鵬程

首先,碳中和≠全部淘汰煤電,只要全社會產生的碳排放≤植物,農業生產等吸收的碳就可以。

其次,從電力系統角度看,大幅減小煤電佔比技術上沒太大問題。

煤電目前主要起的調峰,基荷作用,可以用儲能來解決。但需要在電池的材料技術有突破才行。既要能實現百萬千瓦級的快速充放電,又要有滿足經濟指標的效率。

另乙個就是轉動慣量問題,主要涉及到系統一次調頻效能。2023年英國事故就體現出他們一次調頻管理完全失控,三千萬千瓦的負荷,97萬千瓦風電脫網就差點垮網,低周減載都動了。

解決轉動慣量問題一是可以適當增加核電,二是保留一定比例煤電。三是最近國家在推的抽蓄,既能起到儲能的作用,又能增加轉動慣量。四是可以上一些帶大質量飛輪的同步調相機。

像英國那樣體量的系統有個一萬噸轉動慣量就差不多能穩住。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煤炭資源是中國最富集的資源,在電力系統中,煤電機組的定海神珍作用短時期內其基礎地位是不可撼動的。很多鼓吹電力行業去煤炭化的,其實不是衝著環保去的。內裡是有些不可告人的壞心思在裡面的,不可不警惕。

7樓:潔潔潔

立足當下的知識來判斷肯定不可能唄,要是現在連你都覺得可能了那就不用等到2060了,明擺著問題好有啥可說的,有那時間不如能出乙份力出乙份力,不能出力就別賣弄那少的可憐的專業知識。

8樓:

根據中國的用電規模,自己瞎估算了一下純使用鋰電池做儲能裝置的情況下到2023年每年的投資將是萬億級別。實際情況下不可能純使用鋰電池,投資會稍低。

如果儲能技術沒有突破性進展,該目標的成本挺高,但有可行性。

9樓:liyi3763

40年後的事情,可真說不好。但感覺現在新能源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主要就是不穩定,風電就不說了,一會兒有風,一會兒沒風的。太陽能相對好些,但晚上或者陰雨天怎麼辦?

水電豐水期和枯水期出力相差巨大,核電投資太大,我們也不是富鈾國,其它的潮汐,海浪發電更不靠譜,大規模的儲能,現在看來技術和成本都還不成熟。所以,我覺得還是需要火電來支撐,只不過火電的規模和出力都將被嚴格壓縮,只是電力系統能源的補充。

10樓:一馬之力

個人認為只取決於經濟性,以目前的技術可以做到,只有成本的問題,例如現在新建設的600mw的風光儲能一體化電站,造價百億,火電約十億(只是個約值,只做個說明)。一般技術進步伴隨著成本下降,這是是同步的。未來成本下降到可以到處普及的時候自然就取代了。

11樓:

如果題主的限定條件是「從電力系統穩定上看」

那麼我的回答是:當然可以,畢竟提供電能量、慣性、調頻、備用、調峰等服務的主體不止於煤電。同時,煤電也不見得就是實現上述目標的最優解。

12樓:柚子茶

從電力系統穩定方面而言,煤電是同步發電機出口,這一點對頻率穩定和電壓穩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淘汰了煤電,必然需要一種可靠的發電形式去支撐新能源,這裡的可靠是指能夠按照負荷的需求改變出力,而不是由氣象條件決定出力。另外就是,誰來靈活調節出力,誰來承擔一次調頻,提供慣量支撐,靈活響應排程指令,純粹技術上來講,燃氣機組和水電技術上也能做到,不考慮成本的話,儲能也可以做到。

所以是否可行不能從安全穩定的技術角度,而是要從經濟性的角度。淘汰煤電,水電都有枯水期的,要麼上燃氣機組,而天然氣並不是中國富集能源,要麼就依靠儲能,現階段看儲能的造價和壽命還不足以做到全面實施。

考慮到中國的能源情況,煤電是很難完全被代替的。

電力電子化的電力系統,執行穩定性將以何種方式去體現?

複雜電力電子系統的穩定性問題嚴重威脅電力系統與裝置的安全穩定執行,也制約了風 光等清潔能源的高效消納,其具有以下特點 1.振盪頻帶寬 從數Hz到數kHz均有振盪現象。2.振盪機理複雜 不僅涉及到以變換器為主導的新能源之間的互動,還涉及到新能源與柔直輸電系統之間的互動問題。3.需求緊迫 風光電源 柔直...

電力系統分析潮流計算?

Yeli 因為電力系統潮流計算中一般取感性無功方向為正方向。所以電力系統中從左到右,感性無功流出節點為正,流入節點為負。又因為電容相當於電源,會發出感性無功,所以功率方向實際朝上,流入節點,與正方向相反。因此潮流計算中電容對地的功率計算必須帶負號。 輪子 你所指電容器吸收功率為負應該指電容器吸收無功...

月球上的電力系統是什麼樣的?

房產小伙 據悉。月球上含有豐富的氦三,氦三可以作為核聚變高效發電,但難點在於氦三的提取需要700 的高溫,而月球沒有氧氣,必然不能通過燃燒提取。我想真的開發的時候發電不會是關鍵問題的 方楊 能量傳輸不一定用電,建立大功率微波基站和接收器也可以,月球上沒空氣,沒動物,大功率微波可以 肆無忌憚 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