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地圖有哪些要素,如何製作漂亮的地圖

時間 2021-05-30 04:56:34

1樓:kaidi Guo

插嘴吐槽一句。

有的地區畫專題圖隨便畫都好看,有的地區不管怎麼畫大多數都很難看。

除去所有的設計上配色啊圖形啊字型啊bulabula,對地圖來說最基本的是地理資訊啊地理資訊啊!!!

你在平原畫地形圖那就是沒有阿爾卑斯山的過癮啊!

你做經濟地圖行政區劃規整的就是比奇形怪狀的好看啊!

顏色搭配再好你實際資料畫出來兩極化看不出分級能有什麼辦法!

物件分布極度不均勻的地兒所有圖形擠在一起不是說閃開就能閃開啊!

比如總的來說中國地區的圖就不如美利堅的好做。行政區劃形狀大小差距大,大部分專題資料地理分布東西極度不均,平原多而高的地方又特高……

美利堅那橫平豎直的區劃…隨手乙個分級統計圖配上同色系漸變做出來就跟直方圖一樣規整,中國就沒辦法。

2樓:escage

1'繪製地圖前要確認風格,是素雅還是華麗,是簡潔線條還是嚴謹精緻;

2'開始繪製,選擇合適的資料來源,以遙感影像為參照,以向量資料為主體,一定要保證使用的資料是整潔的,比如界線清晰,線條筆直,要素之間排列合理,各個要素之間的距離在相對地理位置的基礎上進行排列等等;

3'在完成大體框架之後,對各個圖層進行檢查,並按照配色規則進行上色,舉乙個簡單例子,地圖以暖色為主的時候,就不要煞風景地用冷色去代表主要地物,但你可以用冷色去表達一些區分度要求較高的要素;總而言之,平時沒事可以多注意一下色彩搭配,實在沒經驗,就到網上去找乙份你覺得好看的地圖,參照TA的配色,次數多了,自己的搭配經驗也就培養起來了。

4'細節決定了地圖的質感,幾何圖形的對齊,對稱,字型的選擇和擺放,特別是漢字,圖例的製作,比例尺和指北針的位置選擇等等,雖然細枝末節,但都無比的重要,這一點應該是好看的地圖與普通地圖的最容易拉開差距的地方。

5'以上是我在製圖過程中的一些經驗,沒有專門學過製圖學,有不對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評指正,感覺我描述的還是比較抽象,其實真正想作出一幅好的地圖,需要不斷的積累,不僅僅是地圖,生活中有許多東西都能給你帶來審美上的提公升,當你把地圖看作是乙個藝術品的時候,應該能夠很快上手了。

3樓:任暢

漂亮的地圖有哪些要素?

傳統的地圖包括數學要素(比例尺、投影、座標網)、地理要素(空間實體的符號)和整飾要素(圖名、圖號、圖例、註記)。地理要素主要有六大類要素,即水系、地貌、土質植被、道路、居民地、境界。

漂亮的地圖可能簡化甚至省略了傳統的數學要素,因為它的存在是為了保證地圖的可量測性。數學要素的存在除了能給人帶來一絲微弱的對地圖科學性的心理作用之外,由於常用的投影和比例尺形式比較固定,更容易因為不夠新奇而破壞整體美感。同理整飾要素中的圖MISTRA號圖例也是在漂亮的地圖中被弱化了的部分。

漂亮的地圖主要在地理要素的符號和註記的配置上比較新奇。按照我國現行地形圖圖式規範製作的普通地圖雖然也清新素雅,但是談不上漂亮,因為圖式裡的符號是為了得到系統的完備的適宜各種環境下更為有效地傳遞資訊而設計的。漂亮的地圖的主要作用往往不是用於在有限的幅面內傳遞全面的資訊,完全可以放開來用有藝術效果的符號和註記來表示地物,而不必追求全面準確的資訊傳遞,用個性化的效果進一步加強了地圖的直觀性。

Mapbox提供的這幾個典型的還算漂亮的個性化樣式、http://

112.124.70.252/

這裡一位開源GIS愛好者所整合的多個個性化地圖樣式與採用同樣資料渲染的OpenStreetMap Mapnik風格對比,可以發現他們有這些特點:

地圖符號分級相對較少

地圖符號色彩單調但協調

地圖註記相對稀疏

地圖註記字型獨特

以上只是面向全球的電子瓦片地圖符號和註記設計的特徵,它們通過損失資訊抹平要素間差異來簡化符號系統、增進藝術效果。

受紙面或圖面限制的漂亮的傳統普通地圖我見的比較少,沒有什麼看法。但是統計性質的專題地圖(包括一些新聞資料視覺化)的藝術性我認為則是取決於統計圖表的樣式,比如用環形圖代替餅圖(其實本質是一樣的,都表現佔比,只是把圓挖成中空的,輪廓黑邊去掉感覺就比餅圖效果好很多)。

以上所述均為地理空間的物件模型下的線劃地圖,場模型得到的柵格圖則不存在上述符號化的技巧,主要靠分層設色、暈渲等真實感來博取讀者喜愛,輔以亮度、透明度等顯示效果的變化以便與其他線劃圖取得更好的疊加效果

另外無論何種地圖,要美觀就要有充分的資料作為基礎。充分包括空間、語義、時間三方面的解析度,即要有每個地物的細節、地物的型別劃分詳細、如有可能加入時間維度。只有掌握了足夠的資訊,才能有選擇地捨去繁複的、不利於藝術效果的部分,配以合適的符號,仍能保持一定量的資訊和秩序,產生美感。

題主的第一幅圖就是運用了大範圍的高程分層設色和地貌暈渲(山體陰影),加上半透明的政區線劃圖層,對主要表達的美國本土區域以外以低亮度弱化表達;註記比較稀疏,海洋和國家名稱的註記採用屈曲字列(另外三種註記排列方式水平、垂直、雁行均可機器快速實現)也體現出此圖精細的做工。第二幅圖不能算嚴格意義的地圖,只能算地表衛星正射影像,它的美觀來自高超的資料採集和影象處理手段(國內一些影像網路地圖的偽彩色配置相比谷歌的中國部分更綠,谷歌發灰),這與本答案上文關於漂亮的地圖的分析關係不大。

如何製作漂亮的地圖?

充分的資料支援

符號設計簡單、配色大膽但協調

適當運用暈渲、透明等柵格表示技巧

細緻的手工調整

Python 如何畫出漂亮的地圖?

三清 基於pyecharts,可以繪製出比較不錯的地圖。比如這個圖 我做了個小專案,具體可參考 StarTerry 你好,我看了關於plotly繪圖的文章。由於我的電腦不能上網,我繪製的地圖只顯示了圖例,看了官方社群沒有找到答案,能幫我解決一下嗎 mrzhang 除了Plotly,還有乙個可以比較快...

tapas 有什麼製作標準嗎?有哪些外觀漂亮 適合在家製作的 tapas 配方?

SerEdu賽樂西語 tapas你理解成下酒菜就行了哈哈哈,我個人的理解,就是把西班牙好吃的東西 接受度高的東西放在一起就是製作原則. 小左 原則或者標準就是 看心情。當然不是看食客的心情,而是餐廳服務員的心情。所以在西班牙吃飯跟服務員搞好關係是奪麼有利無害。想當年我特別喜歡東拉西扯,經常去的那家小...

如何製作簡約漂亮的中文名片?

魚爪Design 讓人印象深刻的名片是如何設計的?1 簡潔的資訊 我們在拿到名片的瞬間,往往會掃一眼名片上的資訊,如何讓對方在這個瞬間記住你,就需要把人短期的記憶量降到很低,記憶度提公升到比較高的層次,資訊簡單才是主要。2 傳達職業資訊 有時候粗暴的方式往往效果比較驚人,所以很多人在設計名片的時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