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上單個的電晶體結構是什麼樣的?它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時間 2021-05-14 12:36:50

1樓:浩浩

施敏老師的半導體器件物理與工藝上、或者其他人編寫的一些半導體器件工藝之類的書上都有講這些知識。電晶體一般是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應電晶體),上邊的書上都有講!!

當然隨著積體電路的發展,器件的結構也在變,書本上一般畫的都是平面的MOSFET器件。

現在的Finfet已經成為主流了,未來Finfet可能要被GAA器件代替。

我上邊說的都是常見的一些晶元上的單個電晶體,如果是一些特殊應用的,可能結構會不一樣。

如果想做這方面的東西,可以考研考微電子或者積體電路工程或者微電子與固體物理學等方向!那樣你不僅會了解的更多,甚至你的研究成果將來會用在實際的晶元上也說不定,哈哈

2樓:若凡

單純地指三極體器件的話,積體電路中的和分離器件都是一樣的,就是兩個pn結。所以把pn結搞懂就差不多了。

如果題主問題偏重積體電路的話,器件層面再看製作工藝,電路層面數電模電數集模集

3樓:C-R條件

現在的電路基本都是CMOS結構,CMOS由NMOS管和PMOS管形成互補對。結構和功能可以可以閱讀任意一本半導體器件物理或者模擬電路的書,都會有詳細的說明。

簡略說說的話,電晶體其實就是乙個三埠(G D S)開關,通過G極的電壓來控制D S間電流的導通。這樣的開關進行組合,可以組成反相器,與非門,或非門等等基礎的邏輯,進而組成資料選擇器,比較器,鎖存器,觸發器等等,最終形成系統級的大規模電路。

4樓:BByeah Banks

google 隨手搜了張圖,具體原理自己去找半導體物理教材看吧,幾句話是講不明白的

簡單分析可以看模電

電晶體與電子管的用途區別是什麼?

羅圈大發 電晶體 transistor 是一種固體半導體器件,具有檢波 整流 放大 開關 穩壓 訊號調製等多種功能。電子管是一種在氣密性封閉容器中產生電流傳導,利用電場對真空中的電子流的作用以獲得訊號放大或振盪的電子器件。 MR.D 電子管過載能力強且過載掛掉需要花幾秒鐘,電晶體直接掛掉,於是電子管...

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 專業是一門什麼樣的專業?

purewater1 這個專業是乙個非常好玩的專業,學的東西工科裡面最多,要會程式設計會電路會物理會化學會數學。真的要從事微電子,要到碩士才能入門。 我是最可愛的12138 開設課程 基礎通識課 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大學物理 c語言 專業課 電路分析數字電路模擬電路訊號與系統半導體物理半導體器件電磁...

電晶體數目與cpu運算速度的關係是什麼?

齊河一家 電晶體數量相當於研發資金,投入資金不一定研發出好產品,但研發產品一定要投入資金。假如intel準備出下一代cpu,他要想法加大快取,增加暫存器堆疊數量,這些巨集觀的想法全是通過增加微觀的電晶體開關數量來實現 winnie Shao 這個問題的邏輯鏈 1,單核等頻率CPU的效能與什麼相關?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