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 專業是一門什麼樣的專業?

時間 2021-06-04 00:19:57

1樓:purewater1

這個專業是乙個非常好玩的專業,學的東西工科裡面最多,要會程式設計會電路會物理會化學會數學。真的要從事微電子,要到碩士才能入門。

2樓:我是最可愛的12138

開設課程

基礎通識課: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大學物理 c語言

專業課:電路分析數字電路模擬電路訊號與系統半導體物理半導體器件電磁場與波積體電路工藝積體電路原理與設計 soc等等因為專業特殊性課程每年可能有一些變化。

我所在的院校:電子科技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示範性微電子學院)專業排名全國前三 A+學科

就業前景:根據學校的資料,微電子積體電路設計人才缺口每年是四十多萬,但我們每年只有一兩萬多人符合要求。而且微電子行業壁壘非常高,不像是程式設計師自學一年程式設計就可以入行的,而且電路設計工程師和醫生很像需要時間去積累經驗。

所以說就業形勢比較好。但有乙個巨大的缺陷,就是一定要讀研究生,因為其技術的複雜性,簡單的本科基礎只是不足以構架設計世界領先級別的複雜的積體電路,而且很少有公司會要積體電路設計的本科生。

我個人認為在未來很長的時間內積體電路都會是科技發展的核心,所以我們學校大多數的電子人都認為現在是中國集電的青春期也是蓬勃發展期,加上美國的封鎖,這對我們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所以就業環境應該是非常不錯的。

分割線再來說說吧,就介紹一下專業特色,我不了解其他學校,但我們學校是給這個專業下了血本的,我們這個專業本科畢業每年只有一百六十人左右,據說全國開設有這個專業的只有三十多院校。我們學校投入確實很誇張,比如Ic本科一條龍設計,本科生能免費進行一次晶元流片,還有一次一學期的企業實習,去看看流片成本就知道了,學校真的下血本了,業界良心大學,還是免費的。

如果有人有疑問可以提問,有空就來回答。

3樓:

該專業同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高度相似,但是差什麼也可以很輕而易舉的分辨出來。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對硬體描述語言等設計積體電路所必要的知識的掌握要求往往更高,在模擬積體電路設計方面的要求也更為深入。當然了,一些學校的電子科學與技術專業也會開設相關課程,這就是專業定位問題了。

就課程而言,模擬電子技術、數字電子技術、高頻電子線路、訊號與系統這些EE類專業都需要的課程自然不必多談。這一專業特有的課程大概主要是半導體物理、薄膜物理與固體物理(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不一定開設,但也有的有,依院校而定)、積體電路工藝原理(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專業也可能有)積體電路封裝測試技術(電子封裝技術專業也可能有)等。

當然,重中之重當然是硬體描述語言和數字/模擬積體電路的綜合設計。這些課程的名字依照不同院校的不同可能會有區別,但是應該是每乙個積體電路專業的學生都需要學習的——而且總的學分數量應該在10以上。

至於周邊課程自然就多的很了,DSP、FPGA和其他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微機原理等等課程有的學校可能會開設,也有的學校可能不開設,但是都與積體電路有關就是。

積體電路設計專業當然需要學習設計積體電路,但是也並不僅僅是設計——從封裝到測試再到應用,也都應該是這一專業學生應該掌握的技能。當然了,歸根到底這一專業和其他幾個EE專業重合度其實是相當之高,這也是中國特有的專業細分所導致的吧……

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工程師培養方案-大連理工大學電子資訊與電氣工程學部

歸根到底,這一專業最大的問題還是本科學的太淺。無論工藝還是設計,本科都太……淺了。當然,去從事測試之類的工作的話,倒是也夠了。

如何學好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

路桑 單說數字IC設計,學好數位電路,數學邏輯,Veilog,再參加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和其它國賽,多接觸FPGA和一些簡單的PCB製圖,一定要學習計算機結構,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學習C 拓寬你的知識面。到了大三有了充分的參賽經驗,路桑指的是既有硬體設計經驗,也有軟體設計經驗,再去考慮自己喜歡硬體多一點...

錄取的專業是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女生真的適合學嗎?

我愛PN結 我本科就是這個專業畢業的,不過我性別男。女生學這個也非常可以啊,大環境,就業不要太好,衝吧。搞不懂設計去學學layout也是OK的。 獵板PCB智慧型工廠 感興趣就適合呀!你既然報考了,說明你還是多多少少感興趣的吧,這個行業確實很高薪,國家晶元業發展也確實急需人才,中國需要培養大量晶元人...

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有哪些必須好好學的課?

活著的要義 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專業是典型的工科專業,培養工程實用型人才,所以也決定了這個專業對於不同課程的掌握程度有不同的要求。比如數學,別的專業可能會學高等數學,可是我們只會單拿出來講微積分這一部分,而且大部分的數學定理都不會要求你會推導,更重要的是你會用這些定理。同理,本專業對這些基礎理論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