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知乎上討論中醫的人總是喜歡提到扁鵲和華佗?

時間 2021-05-05 21:12:59

1樓:

普通人對中醫的了解不多。

再舉幾位有名醫家:

王叔和——第一部脈診專著《脈經》作者。

皇甫謐——第一部針灸著作《針灸甲乙經》作者。

王惟一——著有《銅人腧穴針灸圖經》,並鑄針灸教學學銅人兩座。

楊繼洲——明代針灸名家,著有《針灸大成》。

金元四大家——劉完素、張從正、李東垣和朱丹溪。

溫病四大家——葉天士、薛生白、吳鞠通、王孟英。

2樓:圖理深

那是因為當別人提起別的醫家時,你會選擇性忽略或者選擇性遺忘。

知乎的搜尋比較爛,但你可以用google。

張仲景 site:http://www / : 38,500 項結果

孫思邈 site:http://www / 11,300 項結果

李時珍 site:http://www / 4,550 項結果

葉天士 site:http://www / 1,220 項結果

即使是近代的張錫純 site:http://www / 也有1,230 項結果

不過這成千上萬的結果都比不過你心中的定見。

3樓:

張仲景才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1. 張仲景的著作廣泛流傳至今

2. 張仲景的著作首次提出了辨證施治的概念3. 張仲景的著作是非常典型的對證開方, 後世人稱經方。

4. 張仲景的著作對於常見病都有非常有效的處理,且至今具有實際價值。

5. 張仲景的生平歷史資料較為清晰可查。

4樓:武文斌

說明這兩個人最有名氣,也說明對中醫未做太多的研究。

要知道,不論是清代的傅青主,還是明代的李時珍,知名度上都不如扁鵲和華佗。所以大家都喜歡說扁鵲和華佗。

從品牌的角度來說,扁鵲和華佗佔據了使用者大腦的第一品牌。所以第二名的較為吃虧了。

補充: @王至 提到了李時針的《瀕湖脈學》是最有價值的醫學著作,這點要特別強調。似乎《瀕湖脈學》比本草綱目在中醫的診斷上貢獻更大一些,雖然《本草綱目》更有名氣(當然了,因更利於普通人來識別中草藥而馳名)

為什麼知乎上感覺討論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比討論GAN少很多?

Reinforcement learning 本身問題和方向其實很多,deep 化的過程中要解決的問題還是相當棘手的,需要發現歷史中的技術比如 experience replay 或者發明出新的 trick,如 retrace。準備工作比 GANs 略多一點吧 ACplus gan是生成學習的分支,...

為什麼汽配後市場在知乎上的討論不多?

越河 你好!所有的資料都表明,汽車後市場是乙個沒有被開發藍海市場,如何開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目前還沒有乙個好的模式!破局中國汽車後市場! MDZZ 反對張師傅。鄙人從事汽配行業。現在很多4s店招聘在學校招聘,雖然也摻雜了大量沒怎麼上學的。現在很多任務科學校,什麼汽車檢測之類的,出來也是修車,之類...

為什麼知乎的人總是在黑直銷?

風雨無阻330 在我看來,直銷比毒品更可怕,人們對毒品有警惕,加上中國禁毒力度之大。直銷就不是了,人們認為他是美好的,背後的陷阱與恐怖,當真是人血饅頭 我的家庭被直銷坑害了 不吹不黑就是事實 可以看看我在 知乎故事大賽 寫的答案 霞與孤 知乎故事大賽 工作和生活中,有哪些讓你念念不忘的親身經歷?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