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純文字的漫畫指令碼?

時間 2021-05-05 20:59:36

1樓:Spiegel

許多年前,那會兒還沒有進入網際網路行業大河,曾經在漫畫公司當過編劇,主寫4-12格漫畫,邊回憶邊聊吧。

當時負責的這類短格漫畫上線節奏快,留給編劇和漫畫師的創作時間也短,大多數時候,我們會把劇本和指令碼創作放在一起,直接寫出漫畫師拿到就可以開畫的漫畫指令碼。

這類指令碼創作並不複雜,大體上描述清晰兩件事即可:1.故事;2.

場景。先說故事:這類篇幅有限的4-12格漫畫,成敗都在包袱上,劇情做好起承轉合,包袱埋得聰明點,抖的漂亮些就成功一半了。

創作習慣上來說,四格漫畫我們會把前

一、二格做起承,第三格轉,第四格抖包袱。6-12格的結構呢,大體上也是這樣,區別就是起承轉合每個環節的創作空間會多出很多,原本四個漫畫的每個一格,放到6-12個中,可以有縱深更廣的收放——這個部分其實很考驗編劇,篇幅越長,讀者的閱讀成本也相應越高,如果前面包袱埋得太深,最後抖的又不夠響,就容易造成冷場。

有些時候,我們留出「收尾」的空間,簡單而言,就是包袱翻開後主角給出的反應,比如《鐵膽火車俠》每集ending部分反派都會以「我還會回來的」來做結束,這樣可以讓故事、人物都變得更豐滿。但這類收尾動作,需要嚴格考慮漫畫格數,一般而言,6格以上的漫畫我們才會這麼去做,4格漫畫更多時候選擇留白。

說清楚故事之後,就到場景了。

在此之前,先得說明一下指令碼和劇本的區別,劇本更多是告訴你這個漫畫講的是什麼故事,幫助相關創作人員理解劇情和角色。指令碼則是把這些故事流程化、標籤化,以類似故事說明書的形式,簡單直白的描述給漫畫師。

因此,場景部分的指令碼創作,就需要編劇把故事中出現的所有物品、人物、情緒以及相應的狀態,「翻譯」成漫畫師能直接按著順序下筆的步驟。

在場景描述中,我們會把每格故事中出現的所有人、事、物...全部在用文字呈現在指令碼中,並且標註出相應的優先順序(此處宜多不宜少),因為在保證核心劇作的前提下,也需要留給漫畫師一定的創作空間,讓他們在基於優先順序的基礎上,對畫面呈現做必要的刪減。

除了人事物的描寫,還需要對內容中的人物情緒狀態做描述,把情節的起承轉合直接投到畫面中——這個人情緒是什麼,嬉笑怒罵還是悲歡離合,用類似「掉下巴」、「噴鼻血」、「黑臉」...這類描述詞呈現,這裡需要編劇和漫畫師磨合出一定默契,無論使用什麼描述,對方都能第一時間get到、畫出來。

漫畫編劇是個自由又辛苦的活兒,當時一周上班五天,其中有一天是自由調休時間,嚴格來說,是可以一周上班四天,休息三天的,但是工作量非常大,一周下來要寫好幾十個指令碼,這背後意味著至少需要重複構思、撰寫將近小百個草稿,反覆調整、斟酌才能完成的。創意這件事兒不是自來水,開關一擰就能來,長久以來傷神又費力。

時間過的真快,一晃7年了。

2樓:大將

介紹一種我常用的方式。1.首先確定你的漫畫有幾回,寫好大綱;2.

按照大綱來分,每回裡面幾P,每P表達什麼,四格漫畫就是4P;3.然後開始寫,第一回,1P,場景、畫面、對白就行了。如果1P還要分隔的話,再分ABC,A的畫面是怎樣的,然後對白。

通常來說,單P的場景要一致,甚至有的時候好幾P都是同乙個場景,只不過動作不同。逐條推進就行

什麼是純理性的文字?

皮卡丘的小白熊 理性的陳述一定是客觀的 深邃的。它所描述的事情一定是從多方面分析從而得出一定程度客觀的結論,而不是一股腦的因為一時的衝動將心中片面化的思想噴湧而出。就如前陣子的熱搜,鄭爽DY事件。女方有錯嗎?有!男方呢?原生家庭呢?公關部門呢?公司處理力度呢?大眾態度呢?又如再往前的因為內衣買小了,...

為什麼處理文字的指令碼在 flask 中卻會顯示 IOError Errno 2 ?

find goo 伺服器上的目標結構和你本機是不樣的。伺服器上的程式在後台執行時,目標結構和shell上也不一定相同,在web中用的目標是一種相對目標,直接用shell的pwd列印出當前目標。正常的目錄為當前頁面或web的根目錄為基準,獲取它的絕對路徑 相對路徑表示。不同作業系統中用的 和 也是不同...

英語作文本型寫斜體怎麼樣?

姒羲 你好呀。過來人告訴你,如果你的作文本型好看而且讓人耳目一新,是肯定會給閱卷老師很好的印象分噠。我今年大二,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們學校就開始大力推廣衡水體了,相信很多學校都是這樣。但我個人是極其反感的,在我看來,衡水體除了工整給閱卷老師提供方便外,並不美觀 單個字母來看,確實再普通不過了 完全就是...